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我国7月份出口增速超市场普遍预期

我国7月份出口增速超市场普遍预期

2022-08-0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我国进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



8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6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332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进口2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贸易顺差1012.6亿美元,扩大81.5%,创历史新高。

按人民币计价,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7.4%;贸易顺差6826.9亿元,扩大90.9%。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7月份,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出口还是进口分项,抑或是对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对象的数据来看,7月份中国外贸结构总体上显现出较好的反弹复苏迹象。

7月份出口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出口额增速高位上行,原因之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走低,在同比方面推高今年增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我国对欧盟、东盟和印度的出口同比均现高位上行。另外,出口商品价格上涨也是支撑出口额较快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美、欧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正在经历高通胀,带动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上涨。7月份贸易数据显示,鞋靴、钢材出口额增速均明显于高于出口量增速;国际油价上涨背景下,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出口额则同比大增。

从进口来看,7月份进口增速略有上升。王青认为,这主要源于上年同期进口基数大幅下沉。进口增幅不高也与当前国内对上游大宗商品需求较弱相关,加之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一波下跌,都对我国进口额增长形成一定抑制。

展望后期,出口方面,庞溟表示,在外需仍存在相当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出口仍有望保持一定韧性,短期来看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制造业、供应链等方面的趋势性因素和结构性优势仍然可以带动外贸出口,并缓冲出口增速下行压力。

进口方面,王青预计,伴随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轮较快下跌,我国进口成本将随之下降,会对进口额增速形成一定抑制作用。另外,考虑到下半年国内经济修复力度将较为温和,进口需求大增的概率不大,预计下半年进口将延续较低增速。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