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跨境电商助力晋江货通全球

跨境电商助力晋江货通全球

2022-08-08

来源:东南网

作者: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上个月,2022晋江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大会举办,活动以“买全球 卖全球”为主题,旨在以数字化营销赋能优势供应链创新转型,更好地推动晋江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助力优势产业跨境出海。

作为我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4。多年来,晋江利用本地产业经济基础和外贸优势,积极引导企业拓展跨境电商,先后获评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福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空间广阔 布局加速

“看到了希望!”这是位于晋江的福建众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爱珍对跨境电商的看法。

陈爱珍经营一家传统外贸鞋服企业,疫情暴发以来,工厂外贸订单量下降了一半。形势倒逼下,陈爱珍把目光转向跨境电商,流量大、成本低的TikTok成了陈爱珍的选择。

“我们组建了一支12人的跨境电商团队,在TikTok平台经营30多个英国小店。”陈爱珍介绍,目前试水的产品主要是箱包、日用品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店铺已经开始盈利。

“跨境电商能冲破外贸多重压力,直达海外市场和国外消费者,是中国企业出海找市场的重要方式,是传统外贸转型和数字化升级的重要一环。”同样位于晋江的森地客集团董事长助理魏国安认为,跨境电商对外贸企业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此,2019年,森地客集团开始布局跨境电商。

“近年来,晋江企业抢抓风口,借力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国际陆地港等平台载体,持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国际及港澳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跨境电商企业数量超1000家。”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转变意识 转型提升

对晋江传统企业而言,布局跨境电商不仅拓展了海外营销渠道,同时带动了企业外贸转型和数字化升级。

“我们不是单纯把国内的产品搬到跨境电商平台上,而是针对商户群体特点对产品进行了延伸。”魏国安介绍,森地客主打产品是自行车运动的人身装备,而针对海外客户需求,公司推出跑步、健身、瑜伽等其他自主品牌运动产品。目前,森地客产品主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跨境电商产品销售额在企业自主品牌产品销售额中占比超过20%。

近年来,随着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跨境出海面临生态和服务升级等多重挑战。跨境电商生态的改变,要求跨境电商企业向精细化运营转型,提升综合能力。对此,泉州星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加大数字化领域的开发与投入。“我们自主研发了大数据ERP平台,可以实时监测上百个账号的销售情况、库存容量、平台品类销量等诸多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下一步的选品、上新、库容等提供数据化支持。”公司运营总监罗晓玲说,企业只有快速准确获取市场信息,才能迅速作出反应。

为推动企业提升综合能力,抢占跨境电商市场份额,近年来,晋江持续对接数字营销、数据分析、品牌推广、人才培育、物流仓储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强化配套服务支撑,优化跨境电商生态,加速优势产业链与跨境电商供应链融合发展。

全链融合 集聚发展

为推动打造全链路服务体系,赋能跨境电商企业,晋江动作频频。

上个月,晋江跨境电商全球开店综合服务平台成立。该平台可链接全球40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一键式便捷开店。此外,平台还将为晋江企业全球开店提供“从零到一”的系统培训,以及支付链路、知识产权、品牌注册、物流搭建等系列服务。

此外,晋江还与浙江国贸数字科技公司、Wholee、特看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传统工贸一体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球开店等服务;晋江陆地港集团与极兔速递、鞋都产业园与亿丰商学院进行产业协作,为企业提供跨境物流、供应链等服务;晋江跨境电商协会与泉州师范、闽南理工、黎明职业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商学院进行高校产学共建合作,为跨境电商企业培养及输送高质量电商人才……

与此同时,晋江加快跨境电商洪山园建设,推动协会、企业、服务商聚集发展,打造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平台。

目前,晋江获批9610通关口岸2个(陆地港、综保区)、1210通关口岸1个(综保区),泉州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线下载体功能园区3个(鞋纺城、陆地港、综保区)。晋江陆地港跨境服务口岸2022年1—5月报关量累计126.5万件。Lazada分拨中心2022年1—5月累计揽收229万余件货物。

随着跨境电商集聚区培育加快,晋江跨境电商生态圈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跨境出海,晋江正逐步成为全国跨境电商新高地。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