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届作品赏析>

 第二十五届(2022)“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网络评选圆满完成

第二十五届(2022)“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网络评选圆满完成

2022-07-1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2022年7月11-15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承办的第二十五届(2022)“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网络评选在服装行业专业合作网站“穿针引线”顺利进行。

本届大赛共邀请十一位专业评委参与评审,其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燕担任主任评委。

主任评委

吴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这个赛事已经是第二十五届了,无论什么比赛,能够坚持举办二十五年的在全国范围内少之又少。这种坚持的精神令人可敬,这体现了行业对年轻人的支持和极其负责任的态度。


评委


苏永刚

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本次大赛作品一方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另一方面体现了对未来可穿戴的思考,特别是对时尚、艺术、科技的未来发展关注。希望当代大学生和设计师植根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建构跨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未来引领和国际时尚体系的中国贡献。

鲁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历时24年的“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是我国皮革裘皮服装行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设计赛事,是设计师施展才华的舞台。关注后疫情时代下的市场,顺应消费需求,以人为本。用设计彰显文化自信,真正做到用设计展现生活,用设计引领未来。

胡迅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教授

第二十五届(2022)“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作品,选题非常好,有不少作品能很好的把握皮革裘皮产品特点展开设计创意,这非常好,是大赛不断提升进步体现。为充分发挥年轻设计师设计创意的商业性应用,建议组委会在每年的大赛发布会上,推出一份微课教程视频,将行业发展趋势、皮革裘皮产品特点、产品工艺、产品流程、产品价值与质量等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呈现其中,促使选手更好的围绕产品展开创意设计。

祝“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越办越好!

李海兵

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2022“真皮标志杯”大赛参赛作品给人印象非常深刻,有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也有对当下及未来流行文化的思考和融合,可以用“前卫,未来,专业,风格多样”的关键词来形容,从许多优秀作品中能看到鲜明的时尚产业和当代文化特征,这对于中国时尚世界性语境的表达无疑是重要的一次呈

陈霞

西安美术学院服装系系主任、教授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迎来了第二十五个年头,大赛以文化理念提升设计内涵,以创新驱动凝聚发展活力,既架接了企业与院校沟通的桥梁,也为行业发掘了新锐设计师。在此,预祝参赛的设计师们取得佳绩,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王露

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真皮标志杯的大赛平台是创意激荡的舞台,祝真皮标志杯大赛培养出更多实现“中国创造”使命的优秀设计师!

王耀华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

众多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文化自信和美学力量,展现出设计者各自的设计特质和浪漫诗意,愿每位设计者在这个实现梦想的舞台,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为中国皮革裘皮业的未来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武学凯

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

设计是引领、是与时俱进与自我观念表达,是产业朝向未来的关键!

张巍

POP全球趋势、设界&YIWAY-Xlab新品制造局副总裁、联合创始人

我们正迎来一个原创设计最好的年代,好的设计具备改变革新的力量;创意如火,传递思想和能量;创意如荼,撬动产业与经济;“真皮标志杯”的大赛平台正是挖掘原创设计的启动器;祝愿“真皮标志杯”大赛为这个“原创时代”孕育更多优秀的“创意火种”;为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带来燎原之势!

盛卓

世家皮草北方区商务经理

以梦为笔,不负韶华,希望参赛的设计师可以在第二十五届“真皮标志杯”设计大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设计出美丽的皮革,皮草服装,为疫情中努力前行的人们增加一抹色彩,同时预祝第二十五届“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圆满成功。




此外,本次大赛创新使用线上报名、线上评选的形式,所有参赛作品“编号不记名”,保证大赛公正公平。大赛以“进化”为主题,分设两个子主题,拓展设计想象空间,丰富设计成品。

百花争艳 参赛热情持续高涨

近年来,皮革产业不断“进化”,组委会深度挖掘并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设计师参赛,提升赛事的规格和品质,加大媒体宣传推广力度,组织专人在大赛征稿阶段与各大院校联络进行赛事推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组委会首次尝试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宣讲,借助网络打破时空界限,并取得良好反响,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宣传力度,这也为大赛初期呈现百花争艳的态势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的参赛对象主要面向各类服装院系师生和年轻设计师。据悉,自2021年11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等99所院校的1353幅参赛作品,其中不乏来自国外院校的设计作品。经过评委一周的紧张工作,最终评选出30幅入围作品和50幅效果图优秀奖。

别出心裁 原创力量厚积薄发

本届大赛分“进化·憧憬”和“进化·骑士行吟”两大子主题。憧憬主题强调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探索人与自然、科技的共生关系,通过创新来进行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评委苏永刚提到,“我很高兴能在这次大赛中看到年轻人对于未来时尚科技发展的思考。有的作品通过服装设计将‘元宇宙’的概念转化成时尚的语言。有的作品利用一些特殊的非纺织材料,来植入‘碳中和’、‘碳排放’等有积极意义的科学概念”。

与此同时,在另一子主题——骑士行吟下,选手们从色彩、面料、版型、工艺角度大显身手,诠释自己眼中的“新浪漫主义”。比如有的选手以东巴文,东巴图腾和雪山为元素,以墨黑、亮橘色、灰色为主要色彩,将东巴文的古老象形文字的特征与现代服装相结合,将游牧民族传统服饰现代化,唱响东巴牧歌;有的选手将象征着骑士甲胃的硬质皮料与象征着少女柔情的软面料相结合,诠释新时代女性形象;有的则通过梅花元素和视觉冲击强烈的大廓形设计,呈现酷飒飘逸之感。

添砖加瓦 启动人才校地合作

“这次大赛的作品整体来说非常成熟。有亮点、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有几个作品相当成熟,皮革方面、剪毛工艺方面、设计方面都十分成熟,已经基本具备一个设计师的要素。”评委主任吴海燕表示。

在这个设计+时代,人才与创新是核心的生产要素。大赛举办至今,一直以提高皮革、裘皮服装设计的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为设计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创新型人才。据悉,未来组委会将为最终入围的30组选手提供专业培训,参赛选手可零距离接触并学习设计作品全过程。同时,选手们也将获得在海宁实习、就业、创业的诸多机会,共享海宁这一产业基地集聚的原料供应、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商贸交流等多方资源。

今后,“真皮标志杯”大赛还将与国内众多设计高校进行深入合作,让皮革知识走进课堂,让学生走进,进行实地教学。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