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泉州打造绿色创新鞋业产业园

泉州打造绿色创新鞋业产业园

2022-07-05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十四五”规划重要目标之一。鞋产业从原材料端实现低碳(零碳)排放、可回收、可降解的技术革新,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将是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循环经济有效转型的必经之路。

由晋江市政府主办,晋江市工信局及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的鞋材低碳循环经济交流论坛及鞋材集采供需对接会日前在我市举办。来自泉州、广东、浙江、四川、莆田、台湾等地的业界精英及企业家围绕全球绿色经济发展主题,为泉州特色鞋产业绿色发展提出各自建议。业界透露,泉州正在升级落地鞋业绿色创新共性产业园项目。

鞋企共同“爱护地球”

目前,晋江拥有规上制鞋企业152家,去年规上产值达1477亿元,拥有安踏、361度、中乔、特步等一批品牌大企业。制鞋业已成为晋江市域内最成熟的产业集群之一。晋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围升级路径绕不开绿色升级,“双碳”目标在前,业界涌现了斯兰、茂泰、信泰等优质鞋材企业,致力于低碳、环保鞋材生产销售并由此带动鞋材的转型革新,逐步形成较大规模的鞋材产业集群。希望未来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建立起常态化、高效化、集群化的供应链对接平台,并通过供需集采模式降低企业流通成本,不断提升制鞋产业绿色创新力、科技研发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企业从‘爱护地球’的理念出发,不断投入低碳环保鞋材的创新开发。”台塑企业董事长林健男通过视频连线分享说,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将废弃牡蛎壳转化为天然抗菌材料,制成具有抗菌功效的鞋材。此类对环境创造正面影响的鞋材正不断获得市场认可,期待未来可以携手更多优质鞋企共同“爱护地球”。除了台塑之外,当天惠州李长荣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钦洲、科思创聚合物副总裁窦铮等行业龙头也带来了各自在鞋材源头、制造环节循环再生材料的研发成果。“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相依相存,未来希望能使用绿色电力和可替代性原材料,实现不依赖化石资源生产,到2035年实现净零排放。”窦峥说。据悉,惠州李长荣与科思创公司均与斯兰一品嘉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从创新研发鞋材等纬度全力推动全鞋低碳循环经济解决方案的持续落地。

除了来自制造业的“绿色发声”之外,福建广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营运长陈志勇教授、许文程博士等人也从研发层面向近百名鞋产业负责人分享了当前“双碳”背景下产业绿色变革的必要性及紧迫性。“气候异常已是进行时,不是未来时。”陈志勇提及,循环经济就是你丢我捡,进而实现零排放。全球运动鞋年产量约77.4亿双,鞋子在原物料生产环节对环境暖化影响超过八成,年排放7亿吨二氧化碳。“绿色转型势在必行。未来,运动鞋可以是二氧化碳制成,通过一系列制程可以将‘二氧化碳’固定在运动鞋上。循环经济、节能制造、高性能发泡材料等都将是运动鞋未来发展的利好趋势。”他说。

交流达成共识

发布生态产业园规划

当天,安踏、特步、中乔、利郎、匹克、鸿星尔克等海内外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技术精英均到场参与论坛及供需对接。针对当前产业升级的共性需求,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一家进出口业务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鞋材供应链上游企业,斯兰集团在泉州市、晋江市两级政府的指导下率先启动605亩产业园升级规划项目。

“作为全国最大的鞋革制造基地,泉州产业有这个责任与必要搭建一个集绿色技术研发、金融对标服务、鞋材集采流通、设计创新、数字化智能制造等需求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园平台。”斯兰集团副董事长庄伟雄说。园区规划了原辅料集采服务、环保新材料研究、可持续制造发展、时尚发展研究、大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危化物流共享、全链路柔性数字化工具应用及鞋革产业智慧社区运营等9大中心功能,集结了清华大学、广捷研究院、创盛集团、兴业银行等多个领域的优质资源助力。

“目前几大中心的构建工作大多已经完成过半。”庄伟雄说,“我们期待将产业园打造成集科技创新、高端智造、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国家级鞋服产业标杆产业园”。

责任编辑:黄艺芬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