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筑巢引得凤凰来——永州市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综述

筑巢引得凤凰来——永州市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综述

2022-07-04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

日新月异的蓝山县工业园。杨雄春 彭华 摄

□永州日报记者 彭沛 实习生 陈海伦 通讯员 李昌

永州是欠发达地区,园区从诞生开始,就被赋予驱动永州经济腾飞的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园区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产业链龙头企业“培优倍增”行动,为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两城”、打造“一核两轴三圈”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至4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10.9%,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收65399万元,增幅5.06%;新增入统规模企业18家,招商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36个,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7个,新增竣工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1个。

高起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

6月的湘江河畔,蓝天碧草,风景迤逦。

在永州经开区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湖南鑫视界电子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里空无一人,行政人事经理高志爽介绍:“公司最近订单很多,大多数管理人员都在生产一线。”

鑫视界主要从事玻璃触控面板、触控一体化的研发、生产、销售,总投资2.5亿元,具备年产4000万片触控显示模组生产能力。作为2020年才正式试运行投产的园区新力量,鑫视界年产值达到2.5亿元。

去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国字号”金字招牌。作为湖南省最早成立的9个省级重点开发区之一,从1988年的“经济发展的特区、现代工业的基地、对外开放的窗口、配套改革的榜样”建设目标,到如今的“绿色发展样板区、改革创新先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经济发展增长极”总体发展定位,永州经开区的发展代表着永州园区发展的历程。

领导带头,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先行。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历来重视园区发展,市委书记朱洪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多次深入园区、走进企业,点对点进行调研。2021年,召集组织、编办、工信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专题调研组,历时近一个月,赴永州经开区及11个县市区工业园区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1+3”实施方案或细则,即《关于大力创建“五好”园区 全面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州市创建“五好”园区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评价办法》《永州市“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永州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为园区明晰了发展方向,汇聚了发展合力。

加快“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全面吹响。我市将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导向,明确将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写入“十四五”规划、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即在市域北部打造以汽车制造、工程装备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生物医药、功能显示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皮具箱包、轻纺制鞋等为代表的高加工度工业和以电子信息、微型电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

聚焦产业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6月18日,永州国际陆港智慧家居产业园开工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该产业园的开工和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引进,将为做大做强永州国际陆港、推动永州向南向海向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5月27日,山东省金路达集团与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0亿元的《建设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

“从考察到签约一共只用了10天的时间,我们历史上还没有这么快的速度。为什么这么快?就是因为当地的干部用团结、实干、拼搏、进取的行动打动了我们,让我们下定决心在江华投资。”山东省金路达集团董事长张恪说。

客商纷纷抢滩落户永州,秘诀何在?坐落永州经开区的湖南绿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武君一语破的:“服务升级、环境优化,让企业从琐事中解放出来,只管抓发展。”

园区发展,项目为王。

注重招大引强,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实施“永商回永”战略。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县市区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1次。去年10月31日,市委书记朱洪武在深圳举办永州市制造业招商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签约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8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8个。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29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76.31%。2021年12月在东莞举办永州市乡村振兴暨电子信息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18个,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13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81.25%。

坚持以商招商,依托园区现有企业,聚焦粤港澳等发达地区,重点瞄准行业领军企业、三类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重点招引“三类500强”、总部经济、行业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战略项目。

企业引进来,如何才能留得下、发展好?

我市率先在全省推动市场化改革,永州经开区、祁阳高新区、零陵产业开发区、宁远高新区引进金荣集团创新“政企合作、园企共建”建设营运模式,其中祁阳的“PBOS”建园模式在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公布了《永州市园区赋权指导目录(试行)》,依法赋予园区权限共48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推动园区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出台了《永州市工业园区推行“全程代办”制工作方案》,各园区设置代办窗口,配备代办队伍,提供“全程代办”和“全程陪办”服务。率先在全省出台《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破解园区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今年3月2日,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暨“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会议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突出“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政策兑现、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由园区主导,引导政策、项目、人才、财力等要素向园区倾斜,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集群发展,产业“专而精”

产业既有“大而强”,也有“专而精”。

6月13日,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嘉益皮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主管李春娇正在对当天出口到英国的2761件高档女手袋进行最后验收。当晚,这批女手袋将从广东深圳市漂洋过海运往英国。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土生土长的李春娇见证了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的快速崛起,她用四个字形容家乡皮具箱包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

蓝山围绕“皮具箱包”这个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套套“独门绝技”让皮具箱包产业成为蓝山最亮丽的名片。2021年7月9日,湖南省审议通过10个特色产业小镇名单,蓝山皮具箱包小镇入选。目前,园区企业发展到130多家,从业人员超万人。蓝山奋力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生动诠释了强化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内涵。

我市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六大工业产业链建设,建立市级领导“链长制”,每个产业链由一名市委常委任链长,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和其他成员单位,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设计,“一链一策”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定期督导,确保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构建各类配套企业集聚集合的产业发展生态,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2020年以来,蓝山皮具玩具箱包产业集群、祁阳轻纺制鞋—纺织产业集群、道县光电显示及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获省级产业集群奖励。蓝山皮具箱包产业集群被列为省级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蓝山皮具玩具箱包小镇、祁阳白水现代纺织小镇成功打造成省级特色工业小镇。江华高新区坚持发展电机电器制造产业集群不动摇,擦亮“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名片,园区内马达制造及配套企业60余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全省享有一定的名气。

园区发展,活力无限。

6月14日上午,全市召开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动员会,1035名联企干部奔赴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以联系服务企业为主题,以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主线,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实现“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全覆盖。

我市按照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原则,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公布了全市园区“两主一特”“一主一特”产业规划目录,并将新签约“两主一特”“一主一特”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引导同类企业、项目向相应园区集聚集群,切实拿出过硬政策举措,促使发展向园区聚集、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良性互动、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永州经开区、冷水滩、零陵等园区找准区域特色,大力实施产业强链工程,引导关联度紧密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实行集群式发展,全市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呈现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