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中国鞋都文化统统装进这座博物馆

中国鞋都文化统统装进这座博物馆

2022-06-27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一个小男孩抓着风筝线,一只红蜻蜓造型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之间放飞着……在中国鞋文化博物馆的品牌文化馆,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这幅场景展览图,原来这就是红蜻蜓品牌文化理念的灵感来源。当每次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红蜻蜓”作为品牌名时,创始人钱金波表示,“红蜻蜓是我儿时的伙伴。”梦里的红蜻蜓萦绕童年,那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在2005年,红蜻蜓独资建立了中国鞋文化博物馆。该馆位于永嘉瓯北五星工业园,展厅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分设鞋文化历史馆、品牌文化馆、鞋科技展览馆及党建文化馆。这么多年,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作为民办博物馆,从企业出发,一直致力于为“中国鞋都”寻找文化载体,结合文博和产业,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

传播鞋履文化20多年 品牌与文化融合传承

“行必虑正,无怀侥幸”。走进鞋文化历史馆,一只巨大的刺绣婚鞋背后挂着周武王的《履铭》中的这句话,一语双关道破了鞋子和做人品性的关系。一双双珍贵鞋文物在透明的玻璃窗内诉说着自己的身世,从最古老的鞋到现代制鞋的嬗变轨迹,还有在鞋与文学、鞋与语言、鞋与民俗、鞋与戏曲等方面都有一个个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讲解员谢舒雯介绍,红蜻蜓以鞋文化为载体,27年如一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不懈地深度挖掘、研究和传播中华鞋履文化,并连创多项“全国第一”:设立全国第一家鞋文化研究中心、组建第一支中华鞋履文化巡演小组、创建全国第一家中华鞋文化展馆、出版全国第一部《中国鞋履文化辞典》、发行全国首套鞋履文化邮票、投资建成首座国家级“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召开首届中国鞋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中国首部鞋履文化丛书《东方之履》、出版《中国历代鞋饰》与《中国鞋履文化史》。

不同历史时期的鞋饰,演绎不同的家国情怀,会说话的鞋子千姿百态,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更加博大精深,正如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为红蜻蜓集团大楼注入了更多生命力,让红蜻蜓的力量生生不息。

打破传统展览模式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来到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三楼,映入眼帘的是高科技的实验室既视感,原来是鞋科技展览馆,还有几位专业的工作人员在透明的实验室里认真做测算数据。这种办公和展厅融合在一起的感觉,与众不同。该馆积极充分运用灯光艺术、镜面装置、流线设计、时尚展具,渲染科技理念,用流光溢彩的氛围营造视觉感染力,让观众产生时空交错的视觉震撼。

红蜻蜓鞋科技展览馆是国内首家专门介绍制鞋工艺技术发展的展览馆。全馆设立“脚型与鞋楦”“鞋用皮革”“传统制鞋工具”“百年以来的制鞋设备”“舒适度测评”“CNAS鞋科技实验室”六大区域,通过实物、图文真实地展示了中国制鞋技术的演变脉络,呈现了传承中的变革,介绍了未来鞋科技的发展趋势,弘扬了匠心精神,提供了制鞋科技的体验与实践。它不仅展示了红蜻蜓的鞋类研发科技,还收集了近百年来的制鞋工具与器械,汇聚了国内外制鞋科技与展品,展示了鞋类工业发展的全过程,是一座集科普、研究、收藏功能为一体的鞋科技博物馆。

除了科技展览馆展示,今年红蜻蜓新一代制鞋工艺被充分运用到产品中,鞋底采用“回弹黑科技”运动大底,无胶水一体成型,稳固有型又环保健康。这一先进技术的成熟运用,是对产品的一次革新,也是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创新文博+商业品牌探寻更多打开方式

观众跟着舞者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大气恢宏来到当代青年肆意挥洒的青春律动,模特穿着新款产品穿梭在文物之间时,仿佛穿越了时空。这一幕,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一场名为“蜕变”的时尚发布秀,在中国鞋文化博物馆精彩上演,让观众感受到了红蜻蜓创新“文博+商业品牌”的实力。

此次红蜻蜓黑科技新品入驻博物馆馆藏,令鞋文化展品的时间跨度又有了延伸。钱金波说:“今后每年,都会有优秀的新品入驻博物馆,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希望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把文化转为生产力,为整个鞋革行业提供服务,也是把办馆精神融入产业发展中去。”

“草鞋最早叫什么名字?”“屝。”还有研学活动在博物馆进行着,有时学生们在民间草鞋艺人的指导下编草鞋,在手指尖追寻历史记忆。

温州有6000多家制鞋企业、80多万产业大军、百万营销大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鞋都”,也正向着“世界鞋都”迈进。如今,温州正致力于打造 “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凭借民营经济多年的累积,形形色色的民办博物馆在这里蓬勃兴起,其背后都连接着丰富的产业资源、文化历史与城市文脉。

从“故事讲述者”到“爆款打造者”,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现象级的新IP涌现,为温州带来蓬勃的文化发展和产业共生。“从鞋文化到文化鞋。”这也是钱金波一直在做的事,博物馆从企业出发,又为企业赋能,两者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把博物馆IP用活用好,红蜻蜓一直在实践。文博+商业品牌的跨界合作,文博IP+生活方式的破圈探索,为民办博物馆的蓬勃发展,探寻更多打开方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戴卓蕾/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