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方能生产出“畅销品”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军

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方能生产出“畅销品”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军

2022-06-1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一 清

三尺高的方桌上,量尺、绘笔、小刀、细锤、剪子、针线等各式工具零散地放在一块皮张周围,王海军伏于案上,聚精会神地思考着,时不时随手拿起其中一样工具,在皮张上略作停留,或比划,或标注,或裁剪缝合。说也奇怪,每一件工具在他手里,仿佛具有思想一般,很是灵巧。



王海军是一名皮具设计师,自1999年开始,便一直在金猴集团从事皮具开发设计工作。从业23年以来,他先后获评“威海工匠”“齐鲁工匠”“中国皮革行业技术能手”“中国优秀皮具设计师”等荣誉称号。近日,他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

方能生产出“畅销品”

“作为皮具设计师,美妙的地方就在于,客户每提出一个概念,我们可以将想法与设计融入,做出令客户满意的产品。”王海军非常享受将想法付诸于实践的过程。在他看来,经典的皮具产品,需要皮具设计师用“工匠精神”去精雕细琢。

金猴是一家知名的军工产品企业,王海军团队承接过多项军工产品设计研发工作,在每一次设计研发的过程中,王海军团队都力求尽善尽美。一次王海军团队给部队研发了一款机枪的携行具产品,但产品的实用效果如何却并不清楚。为确保产品的实用性满足需求,企业团队远赴西藏,跟着部队一起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天。期间王海军及其团队人员背负产品模拟作战状态,检测产品有问题,提出细节修改方案,经过反复调整,最终,改进后的产品充分满足了部队作战的需求。

还有一次为航空地勤兵设计箱子。王海军反复与地勤兵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与实际需求后,将箱子设计修改为具有9个隔层,且整体空间可调节的款式,既满足了航空地勤兵放置厚重衣物的需求,又充分考虑了航空地勤兵有时要横穿祖国南北,温差大的特殊情况。据介绍,整个设计前前后后修改了百余次,包括工艺的调整,材质厚度的调节等等。每一次改动,箱子的整体效果就更进一步。而行李箱一经面市,便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销量达到10万多只。

本着匠心制造的精神,王海军一次次极佳地呈现了心中的设计想法,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称赞的作品,为企业带来了9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全身心热爱,

诠释“工匠精神”

做一件不热爱的事是枯燥的,乏味的。但如果是出于由衷的热爱,就会全身心投入,收获完全不同的感受。王海军透露,早在21世纪初期,集团就已经配备了先进的电脑绘图软件,并陆续更新了制作样版设备,因此,在公司进行设计研发时,早已无需动手,便能方便、快捷地实现设计样版制作。但出于对皮具设计的热爱,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他仍会静坐于家中的案桌前,或翻阅资料,或描绘图纸,或动手制作一些小皮件。

凭借这一份热爱,王海军对皮具设计的一般工艺乃至特种工艺极其熟悉。一般皮具的样稿图,他只需过一眼,便基本知道通过哪种工艺,就能获得最佳效果。在日常工作中,王海军便多次展示了他这种能力。同时,王海军还进行了许多工艺技术的创新。据了解,他先后完成快速穿拉链头法、改良双面刷胶技术、背带自动翻转填充技术等20项技术革新成果。通过这些技术的提升,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

材料选择上亦是如此。在将设计转化为成品时,材料对产品的功能性极其重要。如今,市场上各种材料不断推陈出新,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为准确把握新材料的特性,王海军与许多材料供应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同时他还经常参加国内外原料展会,以了解最新的材料信息。在最近一次作战包的研发设计中,客户提出了轻便等功能需求,在综合衡量客户的需求后,王海军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一种碳纤维材料,能充分满足对方的需求,设计思路也由此展开。王海军对设计的热爱还体现在生活之中。在一次南方出差的行程中,他碰巧赶上了一场大雨,回到酒店,打开行李箱发现里面的鞋物全湿了。由此他对行李箱的功能进行了延伸,在其侧面设计了一个防水兜。简单巧妙的设计,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参与更多领域的设计,研发出更具实用性的皮具,方便人们的生活,是我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谈到此次获奖的感受,王海军说,他将把此次获得国家五一劳动奖章作为鞭策,潜心钻研,设计出更多优秀产品。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