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把皮雕技艺带上直播间,一年售出2300只手工包

把皮雕技艺带上直播间,一年售出2300只手工包

2022-06-13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

乔雪对照着手稿设计图仔细地裁下一片皮料,这是她特意选的头层A级小牛皮,不仅光泽度高,而且皮料丰满有弹性。随后经由制版、绘图、雕刻定稿、染色、手缝等120多道工序后耗时20余天后,一只圆形的手工皮雕包做好了。

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乔雪曾在抖音一年卖出了2300多只包包。超67万人在抖音账号@皮雕大师乔师傅(奇人匠心)  上围观乔雪做包包的过程,并送上超390万次赞。她说,“只要有人把我们做的包包背到世界各地,就是一种自然而言的传承了。”

做包,是刻在血脉里的传承

乔雪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地区,当地盛产皮毛制品,乔雪的父亲也曾在业余时间自己做皮具。耳濡目染之下,乔雪不仅对手工皮具制作萌生了极大的兴趣,也自小便从父亲的敲敲打打里建立起了皮具制作的基本逻辑和框架。

大学毕业后,乔雪在外贸公司从普通白领干到了西北西区负责人。销售出身的她对价格很敏感,看着那些凝聚了手艺人心血的皮毛制品被像原材料一样在市面上以极低的价格交易时,乔雪感到很痛心,她想起了父亲,以及家乡那些空有手艺但没有收入来源的留守妇女们。

从空调间的白领回到家乡做手艺人只用了一个月,乔雪在宁夏大学的孵化园里创建了一家电商公司,准备将当地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皮雕手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乔雪找来当地留守的妇女和老人,先教他们基础的裁料和缝线,“很多人没有手工基础,没有美术基础,只能做基础的缝线,那段时间残次品很多、退单率也高,车间里有了很多积压品。”但她还是硬着头皮把他们的工资都发了。

乔雪记得有一位姓谭的阿姨,做到不合格的地方就反复拆了做,做了拆,直到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在她的带动下,大家都努力提高制作手艺,皮包的工艺也越来越精良,除了手绘和雕刻这类高级手工技艺,他们做缝制、剪裁、打磨、封边等素面包的技术,已经日臻醇熟。

生产力是有保证了,但客源从哪里来呢?

2019年,乔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制作一只皮包的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发现自己抖音账户的粉丝量开始暴涨,大量用户涌入后台询问关于这款包的细节。

手工包里有情怀,也有故事

手工与定制结合,这是被海外时尚品牌包装出来屡试不爽的商品销售策略。如今市面上流通的价格昂贵的纯手工皮艺制品,也大多是国外大品牌,国内的手工皮艺制品几乎无人问津。

在乔雪看来,手工皮艺本就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要有途径让更多的人看见并了解,就不愁有更大的市场,而抖音电商平台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自2019年在@皮雕大师乔师傅(奇人匠心)  发布第一条做包视频以来,乔雪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发布了664条短视频,并在每周的周一到周五坚持一天两场直播,即便是在2020年哺乳期,她也是一边奶娃,一边不间断的开了一整年的直播,在各类品牌竞争下,当年卖出了2300多只包包。

乔雪的手工包将传统工艺与国风结合,哪吒、凤凰、《山海经》里的“祥瑞九尾”“山海鲲鹏”等都出现在了她的设计中。视频里,乔雪用手里的刻刀勾勒出动物纤细的羽毛,用塑形工具敲打出画面轮廓,用颜料点染出不同的颜色和布局,“机器压出来的是一个模子,而手工皮雕有很多面,可以从每个细节里看出手艺人的构想和温度,具有艺术性的审美。”

在几十秒的视频里,乔雪将做包72小时绘图、10万刀雕刻、60万次敲击、3360分钟上色,共126项的工艺流程浓缩展现,将手艺人背后的故事呈现到了更多人面前,也引发了无数网友点赞留言——“战马让我刷新了对手艺人的认识,原来手艺品可以那么精湛,那么霸气细腻知性,并且还能传承一种民族的人文气息”“好看,坚持国风元素,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你们发扬光大造出自己的奢侈品牌”。

除了呈现自己做包的过程,乔雪也在短视频里记录了不少买包客人的故事。

有妈妈买包送给即将去异地上大学的女儿,希望包包能代替自己陪在孩子身边;有工作太忙的创业者,想用一个包包表达对老婆的感激之情;有女孩给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闺蜜定做了一个喜庆的红色雕花包,希望闺蜜能拥有美好的爱情和婚姻;还有人请乔雪将自己过世宠物的头像雕在包包上,纪念那个陪自己走过一段美好时光的动物朋友……

一个包包,就是一个故事。乔雪将人们的故事用视频记录下来,也将他们的一部分生命凿进皮毛里。

为了让更多像乔雪这样的手艺人将传统艺术更好地传播和传承,抖音电商推出了“看见手艺计划”,通过优质的内容以及推荐技术,助力传统文化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其中的“好艺知时节”活动将24节气文化与传统技艺相结合,在每一个传统节气到来时,邀请不同的手艺人走进直播间,为消费者介绍相关传统技艺和故事、推荐手工商品。

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在传统习俗里,这一天是北方收小麦和南方种水稻的日子,既要播种,也有收获。这一天,乔雪也走进了抖音电商直播间,跟人们分享自己和手工皮艺不离不弃的故事,让更多人看见传统艺术的魅力,爱上手工包,进而将非遗皮艺传承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种下。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