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6月9日)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6月9日)

2022-06-10

来源:商务部

作者: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据悉,2022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于今日召开,请问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束珏婷】:6月9日晚,中方将在北京以视频形式主办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成员、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会议。


此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将就数字经济、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交换意见,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做经贸方面的准备。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近期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研究取消对华关税的问题,认为取消一些日用品、自行车的关税是有意义的,但她也说,拜登政府已经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的部分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人和钢铁行业。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束珏婷】: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已多次作出回应。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全球高通胀形势下,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谢谢。

【中国日报社记者】: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即将召开。请问商务部对MC12成果有何期待?

【束珏婷】: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以下称MC12)将于6月12日—1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届时,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出席会议。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停摆,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面临严重威胁。同时,全球疫情严峻形势给世贸组织工作带来挑战,各方迫切希望世贸组织尽早恢复正常运行,并推动规则与时俱进。目前,各成员正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疫情应对、渔业补贴、农业、粮食安全等议题进行密集磋商,成员还将在会上就世贸组织未来工作重点等内容开展讨论。


中方将积极参与MC12,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推动MC12取得积极和务实的成果,让世贸组织在应对全球挑战、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上海市目前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请问原定11月的第五届进博会是否仍会按时照常在上海线下举办?

【束珏婷】:目前,我们正按照原定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企业商业展方面,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75%,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50家。国家综合展为参展国搭建线上展示平台,多形式灵活展示参展国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情况,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已有多国确认参展。虹桥论坛正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定位有序组织筹办,并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和世界开放指数。


同时,第五届进博会已正式接受专业观众报名和配套活动申办,人文交流活动、现场服务保障等其他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第五届进博会,共同为全球开放合作汇聚正能量。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