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提高耐水洗绒面革 耐水洗性和耐摩擦色牢度的方法

提高耐水洗绒面革 耐水洗性和耐摩擦色牢度的方法

2022-05-3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高孝忠

耐水洗绒面革适合制作高档的裙裤、衬衣、领带、手套等,也可用作精密仪器、设备的擦拭革。耐水洗革除了像普通软革那样要求具备丰满柔软、有弹性、透气、透水汽性好,各项物理化学性能稳定以外,还必须具备另外两项重要指标,即耐水洗性和耐摩擦色牢度。

一、提高耐水洗性

耐水洗革必须具备以下性能特点:经水洗或皂洗后,面积、皮形、颜色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丰满性、弹性、柔软度、物理强度、收缩温度等不会明显变差。

为了使耐水洗革具备上述诸多性能特点,加工时必须做到“三个牢固结合”:

(1)鞣剂与革纤维牢固结合。因为只有鞣剂结合牢固,经水洗或皂洗后不脱鞣,才能保证皮革的面积不会明显缩小、皮形不会明显变化,同时也使丰满性、弹性、柔软度、物理强度、收缩温度等不会明显降低。

(2)加脂剂与革纤维牢固结合。因为只有加脂剂结合牢固,在水洗或皂洗中油脂不被洗脱,才能维持皮革原有的柔软性、丰满性和物理强度。

(3)染料与革纤维牢固结合。因为只有染料结合牢固,才能在水洗后保证与革纤维结合的染料不会被溶出,不会发生迁移,从而使革的颜色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因此,要想提高成革的耐水洗性,必须围绕上面“三个结合牢固”着手采取相应措施:

(1)提高铬鞣均匀性及铬盐用量足够,以确保革的收缩温度大于100 ℃。

(2)铬、醛配合复鞣,可极大地提高革的耐水洗性,因为醛鞣剂不仅本身能与胶原纤维上的氨基等结合,而且还能促进铬盐、油脂、染料的渗透与结合。

(3)使用兼具加油、复鞣与防水的聚合物材料,如TFL公司的SOF、成都有机所的FRT等。

(4)使用防水加脂剂和结合型加脂剂,少用或不用迁移性大的合成加脂剂、矿物油及动物生油。对油脂进行固定时,可结合使用铝、铬等金属盐来强化固定效果。

(5)选用色牢度好的优质染料,并在染色中做到良好固色。

二、提高耐摩擦色牢度

绒面革(含耐水洗绒面革)的耐摩擦色牢度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有些产品或客户,对这方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因此,在加工中,必须重视提高绒面革耐摩擦色牢度。提高绒面革耐摩擦色牢度的主要方法有:

(1)重视对染料的筛选,选用那些溶解性好、结合牢的优质染料,条件允许时,最好选用金属络合染料和醇溶性染料,尽量少用酸性染料。

(2)染色前必须除净革面灰尘、革屑。

(3)颜色要尽量染准,避免事后喷染调色。

(4)进行套染或顶染时,染色温度应控制在较高范围,一般可控制到60〜65 ℃。采用小液比低温染色时,染色后期可分次补水升温,最终也应将温度控制在60〜65 ℃。

(5)甲酸固色时,染浴中不宜有较多剩余的未与皮革结合的染料,甲酸分次缓慢加入,适当延长固色转动时间、调低最终pH控制值。

(6)染色后期使用阳离子材料固色时,应换浴进行。

(7)用少量柔软型填充性树脂对固色水洗后的皮坯进行封面,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其耐摩擦色牢度。

(8)染色结束后应加强水洗,彻底洗去表面浮色和未结合的染料。

(9)尽量减少染料用量。如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减少染料用量:在铬复鞣前先用少量染料预染;先染色后填充,避免严重败色;使用稀土等增深剂增色。染料用量少,革内未结合的染料量也相应减少,有助于改善绒面革耐摩擦色牢度。

(10)如果顶染前,湿革已经呈现油腻,应先清除油腻后再行顶染,有助于染料浸透到革纤维内并与其牢固结合。

(11)在湿加工中,应严格控制湿革的电荷,因为阴离子复鞣剂(如栲胶、树脂鞣剂、合成鞣剂)和阴离子加脂剂会与阴离子染料争抢结合点,因此,应避免中和过度,避免过量使用阴离子材料复鞣。同时,可考虑适当加强铬、铝复鞣,以增加湿革的阳离子电荷,提高染料与胶原纤维的结合率。

参考文献

[1] 高孝忠,高凌云. 制革技术问答500题[M]. 西安:西安地图出版社,2013.

[2] GB/T 22885-2008 皮革 色牢度试验 耐水色牢度[S].

[3] QB/T 2537-2001 皮革 色牢度试验 往复式摩擦色牢度[S].

[4] QB/T 1872-2004 服装用皮革[S].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