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辛集:聚外向型产业 建开放新平台

辛集:聚外向型产业 建开放新平台

2022-0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近日,在辛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仓内,工人在利用叉车搬运冷冻肉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壤摄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优惠政策落地开花、产业规划蓝图已绘、17个重点项目谋划实施……近期,辛集保税物流中心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传来一个个好消息。

今年以来,聚焦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宏伟蓝图,辛集市从优化产业结构、抢抓发展机遇和提升城市能级等迫切需求入手,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作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对辛集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端外向型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辛集市明确提出,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吸引更多外向型大企业、大项目集聚,进一步强化中心的金融、物流、仓储、加工、贸易等功能,到2025年升级为国家综合保税区。

近日,记者走进蓬勃发展中的辛集保税物流中心,从园区规划到招商引资,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优惠政策落地,近距离感受园区建设热潮和勃勃生机,展望园区美好愿景。

优惠政策引来505家进出口企业

5月20日上午,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监管仓内,工人们正在用叉车将一捆捆进口羊皮运上车辆。“这些是我们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羊皮,目前在园区仓储量大概有500个集装箱。”辛集市梅花皮业有限公司商务部主管张印兰说,在家门口的辛集保税物流中心通关,不但减少了企业自身的仓储压力,而且可以实现暂缓关税,减缓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除此之外,辛集市出台的优惠政策,也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我省中部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当地有力的优惠政策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建有6栋普货保税仓库、1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2万平方米货物流转平台、1.4万平方米办公大楼,以及报关大厅、智能卡口、隔离围网、查验平台、监管仓库、监控中心等海关监管设施,可满足辛集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通关需要。”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说,目前,在园区开展业务的进出口企业达到505家,主要出口地为美国、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家,包括皮革制品、纱线等30余种货物;主要进口地为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等,包括羊皮、牛皮、机械、化工产品等10余种货物。2020年,完成进出口5.7亿美元,2021年,完成进出口2.36亿美元。

“在接下来的园区建设中,我们将加快推进规划设计、全面提高贸易份额、持续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强化中心的金融、物流、仓储、加工、贸易等功能,力争到2025年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王运兵说。

进境肉类指定监管仓建设提速

近日,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运营方——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郝景新来到河北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取经,考察学习该公司冷链物流集中监管仓运行情况。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于2020年2月16日批准设立,设计年查验能力20万吨。2021年4月29日获准运营,纳入海关检疫审批管理系统。依托该项目,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谋划牛肉、羊肉、猪肉、海产品进口贸易类项目8个,预计年贸易额155亿元。

“进境肉类指定监管仓设在园区11号冷库一层,一层库容4500吨,目前还未开展业务。”郝景新说,此次考察主要是学习基础设施提升、经验理念和经验、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为下一步进境肉类指定监管仓的投用做好准备。

目前,进境肉类指定监管仓已经完成“三专”通道建设,并设立检测室,确保检测、消杀场地完全隔离,入库区、出库区完全独立。同时,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自动化冷链仓储仓库、标准厂房、中央厨房等项目建设,以及投资1.6亿元的冻品深加工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冻品深加工承接能力。

“目前,我们已经聘请山东鲁商冰轮建筑设计公司完成了平面图和外观设计,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土地分割手续已完成,项目施工正在办理相应审批手续,计划5月底前开工建设。”郝景新说,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延长冻品行业的分割加工业务,还可以提高贮存、加工和配送能力。

高标准规划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

高标准规划是打造国家综合保税区的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辛集市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编制完成了《辛集市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规划(2022-2025)》。

“以打造国家综合保税区为目标,我们将园区发展定位为‘一基地两中心四平台’。一基地是国际冷链生产加工贸易基地;两中心是国际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国际特色农产品物流分拨中心;四平台是冷链交易线上平台,冷链交易线下平台,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所。”王运兵说,按照规划,辛集市将以保税物流中心为依托,建设以冻品进口贸易及仓储业务为主的综合保税区。

为引导更多大企业入区通关,持续增加进出口总额,辛集市围绕冻品进口贸易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已谋划实施冻品交易中心、中央厨房、牛肉加工等17个项目,并积极对接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贸易企业,力争把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其采购、物流、海外仓、供应链等业务的试点园区。

持续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洽谈合作,打造辐射华北、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冷链产业交易集散中心与高端冷链物流产业基地。

王运兵表示,今后,辛集市将全力抓好园区招商和引导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积极招引国内外贸易企业,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国际中转和分拨功能,做好进口皮毛招商和冻品进口贸易招商,建设集采购、物流、海外仓、供应链等业务于一体的试点园区,为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