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订单明显下滑了!客户选择了东南亚工厂”

订单明显下滑了!客户选择了东南亚工厂”

2022-05-26

来源:媒体滚动

作者:

“最近,订单明显下滑了。”5月20日,东莞某制鞋厂负责人李翔有些发愁。4、5月正是往年海外订单最密集的时刻,然而,旺季不旺,订单不足,成了这个二季度外贸企业的“关键词”。

“月初时候,有个美国老客户联系我们询价,但当时正好是汇率变化的时候,客户比较谨慎,经过好几次报价和沟通以后,最后客户还是选择了东南亚那边的工厂。”李翔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不仅是汇率变化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王孝松发现,今年3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超过10%,但4月增长率为-1.9%,外需下行拖累了工业生产及出口。

据了解,近期,受海外需求不振、海运运价高企、疫情多点散发导致供应链不畅等多因素影响,在外贸大省广东,不少纺织、制鞋企业的订单均有所流失。尽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但新订单下滑已经成为外贸企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不过,王孝松在CMF论坛上也表示,经济运行仍存在亮点,部分行业正稳步恢复。面对下行压力,目前中国外资利用情况向好,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健康发展态势。4月下旬运输业发展状况有所恢复,快递揽收投递、重点港口的货物吞吐等高频数据处于持续增长。他预测,货运流量指数正有所回暖,一旦物流疏通,经济活力恢复,下行状况将逐步停止持续。

出口压力仍存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以及物流成本都在上涨,这对出口订单形成一定挤压。

在王孝松看来,出口下行主要是几个原因综合导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海封控措施升级。

“这次疫情冲击和反弹跟之前不同,在于它威胁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威胁到整个经济的循环。这次上海疫情反弹不仅仅影响到上海占全国4%左右的地区生产总值,而且他的供应链的核心位置影响到了长三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

上海港是我国第一大港口,上海封控升级对出口运输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全国范围内疫情管控影响到很多企业的开工,降低供应链稳定性。而外部东盟国家复工复产进程推进,海外订单转移也是重要原因。

从出口来看,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几个主要的伙伴,4月份同比增长分别为7.91%、9.42%、7.58%和-9.39%。除了疫情原因外,出口下滑和海外需求回落有关。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为55.5%,日本是53.5%,环比均有所下降。

不仅是出口。近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整体维持向好趋势,但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比如,工业增加值由正转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慢,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消费、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持续下降,行业内生动力亟待加强,社会融资需求偏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在制造业整体下滑情况下,高技术制造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一个亮点是,从5月份的一些高频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出恢复趋势。

“4月下旬运输业发展状况有所恢复,从快递揽收、投递的情况,到重点港口的货物吞吐情况,高频数据都在持续增长;铁路、高速公路都是比较平稳的状况,上海货运流量指数也有恢复。截至5月16号,都是一直在向上的情况。”王孝松表示。

此外,前四个月,实际利用外资4700多亿,同比增长20%,而且大项目比较多,有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王孝松建议,当前,要优化布局,维护供应链稳定;加大基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另外是巩固产业链的完备性,比如卡脖子的技术需要基础研发,有一些还需要不断的巩固;维护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联系,内循环或双循环,都不能抛弃外循环,要国内国外互促,加强经贸联系。

“各地协同会促成产业的国内转移,当前,一些产业转移到越南,因为越南的劳动力更便宜,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工资很高,那么能不能往中西部转移呢?这需要各地进行协同,也许能够起到比较好的效果。”王孝松表示。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预测,乐观的看,二季度GDP增速大概能够实现1.7%左右的同比增速。下半年经济走势,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稳增长的力度。中国既有稳增长的意愿,也有政策上回旋的余地,现在最需要的是及时足量的政策行动,预计全年增长4.2%左右。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