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欧盟对制革化学品管控 最新进展

欧盟对制革化学品管控 最新进展

2022-05-2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陈占光 王澌瀑

2022年3月底召开的国际制革委员会(ICT)执委会会议重点通报了欧盟对六价铬、双酚、戊二醛等化学物质管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1.六价铬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之前提交的皮革致敏化学品中,建议将皮革中六价铬的限值从3 mg/kg调整至1 mg/kg。尽管皮革行业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证据,包括缺乏适合的测试方法,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提案的必要性或益处,因此这一规定具有争议性,但该提案仍然进入了提交欧洲议会批准程序。批准程序原本预计在2021年4月启动,但目前看来,这一提案的进展处于停滞状态,其原因尚不清楚。

如果欧盟对六价铬含量采用1 mg/kg的限制规定,目前尚无认证过的测试方法来进行检测。研究表明,目前的分光光度测定方法(BS EN ISO 17075-1:2017)在3 mg/kg的浓度下是不可靠的。此外,比色测定法(BS EN ISO 17075-2:2017)虽然更准确,但在目前提出的限值上存在测试结果的显著差异,对于1 mg/kg限值的测试并不稳定。为了测试新的限值,研究人员提议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测试方法,但其和目前的检测方法相比,极可能大幅提高相关费用,可用性更有限。

虽然新的限制规定尚未得到正式确认,但欧洲关于此提案的讨论实际上已经结束。然而,通过第三世界国家政府层面来挑战欧盟的决定仍有回转余地。新限制标准的采用将增加检测成本,而客户如果需要无铬皮革,将更进一步增加生产成本。如果检测方法的缺失影响到对欧盟的出口,则新限制规定也可能成为向欧盟出口相关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目前,ICT已代表所有会员向欧洲委员会反映了相关问题,希望能够避免这一限制规定对皮革行业造成影响和冲击。

2.双酚

2020年10月1日,德国公布了将双酚A (BPA, NO.80-05-7)及其它双酚类化合物(包括衍生物)添加到REACH法规限制清单附录的新规定。规定指出,一些双酚类物质被认为是内分泌干扰物、CMR、过敏源等,并提出了200 mg/kg的含量限制。虽然双酚A不用于制革化学品,但其他的双酚类化合物原料,如双酚S(BPS)用于生产制革用合成鞣剂。比较理想的情况是能够将双酚S(BPS)排除在该法规的覆盖范围之外。

2021年10月起,该法规正式启动管控程序,并明确提出该法规将适用于所有双酚类相关物质,包括双酚S(BPS)。此外,法规建议的限制含量从混合物限量3000 mg/kg、单体限量200 mg/kg,均已降至10 mg/kg。如果含量超过10 mg/kg,则需要进行迁移性测试,极限值为0.04 mg/L。部分欧洲化学公司表示,如果实施这些限制,他们将不再投资使用双酚S(BPS)的化学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双酚S(BPS)皮革迁移性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

德国拟于2022年4月8日提交这一限制规定。德国国家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22日至2021年12月22日举办了第二次听证会,为利益相关方提供机会,提交关于使用双酚S(BPS)的最新信息,包括吨数、排放、替代方案和过渡成本,以及相关限值。

德国国家服务中心收到了大量反馈信息,但决议结果尚不清楚。如果相关行业能在听证阶段取得成功,将在此规定扩大到欧洲层面时为决策提供大量参考信息。部分皮革协会已对此提交了相关信息。

3.戊二醛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提交了有关将戊二醛作为呼吸敏感剂添加到欧盟REACH法规高度关注物质(SVHC)附录清单中的提案。如果这一提案获得通过,在欧盟范围内使用戊二醛就必须获得指定机构授权,而获得相关授权费用高、过程长,几乎相当于无法使用。这同样意味着戊二醛不能在欧盟继续使用,而在欧盟以外仍可使用,这将不利于欧盟制革行业参与国际竞争。

德国化学品制造商协会(TEGEWA)指出,由于戊二醛是一种呼吸敏感剂,因此这一提案几乎没有可反对的余地。另一个相对缓和的论点是,要求制革厂在皮革生产阶段进行相关管控,由于其和皮革制品是不可逆的联结关系,因此不需要再对制品进行管控。然而,如果这样做,合格与否的标准同样面临问题,因为目前还没有检测皮革中的游离戊二醛的检测方法国际标准。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