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稳外贸应对地缘多变

稳外贸应对地缘多变

2022-05-1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图:中国“稳外贸”的策略,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价值。

对国际环境的政治性风险,我们要有底线思维,要争分夺秒最大程度巩固和扩大中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以此为应对更加尖锐复杂的国际斗争,抢先夺取尽可能多的主动权。一些势力以中国防疫措施等为借口鼓噪供应链去中国化、订单和投资离开中国转移到越南和印度等国,又加大了中国“稳外贸”采取前瞻性措施的紧迫性。

对于数十年来日益全面深入参与全球化经济体系、日益成为全球化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经济而言,1990年代东亚金融危机时候如此,2008至2009年次贷危机时期如此,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如此,2020年新冠疫情降临之时如此,当下多重风险冲击之下如此,中长期的未来仍将如此。

有效防止硬性脱鈎

无论是“双循环”,还是“统一国内大市场”,都没有也不会改变外贸在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其真正的作用不是主动与外部市场脱鈎,而是依托在全球经济中日益显著的中国国内大市场优势,增强中国企业、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先天优势,进而加快提升整个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同时令那些将中国视为头号竞争对手的霸权国家,无法与中国硬性脱鈎却不给自己造成毁灭性自伤。

在乌克兰冲突这场冷战后爆发于世界核心地区的最大现代化局部战争阴影下,西方国家掀起的制裁狂潮导致经贸冲突加速引爆世界大战的风险出现,作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数一数二的进口大国,中国“稳外贸”的策略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价值。

正因为如此,自2018年3月份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稳定对外经贸。贸易战爆发仅三个多月,2018年7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六稳”方针,“稳外贸”、“稳外资”赫然在目;新冠疫情爆发后的2020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提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六保”。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到今年,在疫情反复、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乌克兰冲突等现实与潜在重大冲击之下,继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方针之后,5月5日就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政策思路实在是一脉相承;而此次出台一系列措施,又在相当程度上具有前瞻性。

不错,从统计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运行实绩优于许多人的预期,堪称“开门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服务进出口总额1.45699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服务出口7139.8亿元,增长30.8%;进口7430.1亿元,增长21.3%;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6.4%至290.3亿元。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实现增长。

此外,主要大类产品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速,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3.05万亿元,增长9.8%,占出口总值58.4%,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等新兴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幅更分别高达100.8%、53.7%和83.4%;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9000.5亿元,增长10.9%,其中箱包、鞋、玩具出口分别增长24%、20.4%、16.9%。

显著降低制裁风险

但在疫情反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之下,特别是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狂潮的冲击之下,世界经济贸易秩序已经骤然坠入混乱,全球经济减速已成现实,欧洲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萎缩不是不可想像,而这一切还伴随着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实施铁腕货币政策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1970年代困扰整个西方世界的“滞胀阴影”日益浓重。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的供应链危机在今年还有可能变本加厉。年内爆发大罢工全面瘫痪美国西海岸港口的风险正在日益逼近:垄断美国西海岸全部29个海港的国际码头及仓储工会(ILWU,又称“美西码头工会”)与资方太平洋海事协会(PMA,代表在西海岸29个港口运营的70家海运公司和码头)的现行集体谈判劳动合同,将于2022年7月1日到期,ILWU已于2021年拒绝了PMA以供应链危机为由将现行劳动合同延期一年的提议。

鉴于美国工会上百年的一贯作风,以及ILWU此前几乎每次合同谈判期间的行为纪录,预计今年二季度劳资集体谈判启动开展后,ILWU多半会组织发动西海岸港口大面积怠工、罢工,以此逼迫对方让步,甚至可能出现美国西海岸港口全面瘫痪数月之久的场景。这一潜在风险一旦成为现实,必然加剧对中国外贸的阻滞,我们不能不密切关注并及早着手防范应对这一风险。

与1990年代至本世纪前十年的相对稳定不同,今日的世界正在大国内部撕裂、外部较量的“大争之世”边缘徘徊,这一特征决定了中国外贸在2022年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必然面临复杂、常常尖锐激烈的外部政治性风险。从美国对华不断的“寻衅滋事”并因中期选举及乌克兰冲突而有升级之势,到中韩关系可能遭遇重大波折,一些势力不是在鼓噪将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用到中国身上吗?

对上述居心险恶的企图,最好的化解之道并非以牙还牙的报复,而是最大程度巩固和提升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令反华势力策划的对华“俄罗斯式”制裁一旦付诸实施,就是对自身经济社会生活的毁灭性自伤。这既是降低、化解中国遭受“俄罗斯式”制裁狂潮的风险,更是降低相互制裁、贸易摩擦狂潮如同上个世纪那样引爆两场世界大战的风险。

从产业升级的视角来看,中国名义GDP已于去年首次超越欧盟,当前非理性的“俄罗斯制裁狂潮”又在相当程度上恶化西方、特别是欧洲产业生存发展的环境,从而为中国创造了一个先进制造业弯道超车,加快赶超西方、特别是欧洲的机遇,我们不可浪费。 (本文仅代表个人意见)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