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泉州体育品牌上市企业年报业绩继续增长

泉州体育品牌上市企业年报业绩继续增长

2022-05-06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4月底,国内上市企业2021年度年报已全部发布完毕。记者从业界获悉,去年,泉州体育品牌上市企业业绩呈现整体上升的态势。

数字化布局加速 多品牌矩阵显成效

乘着“国潮”的东风,泉州体育品牌加大对产品的创新力度。

泉州网5月5日讯(记者 黄文珍 文/图)4月底,国内上市企业2021年度年报已全部发布完毕。记者从业界获悉,去年,泉州体育品牌上市企业业绩呈现整体上升的态势。其中,安踏业绩表现尤为亮眼,全年营收逼近500亿元关口,在国内市场不仅超越阿迪达斯,与耐克也仅一步之遥。去年,泉州体育品牌持续在产品创新、多品牌矩阵布局、数字化渗透与应用等方面稳步推进。

业绩均呈现两位数增长

2021年,安踏集团一骑绝尘,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在大基数基础上,营收仍同比大涨38.9%至493.3亿元,连续8年保持增长,全年平均日销1.35亿元,约等于同期阿迪达斯中国的1.44倍、李宁集团的2.19倍、特步集团的4.93倍,与耐克中国的差距仅有3个百分点。

在其他主要财务指标,安踏集团也可圈可点。经营溢利(营业利润)涨20.1%至109.89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股东应占溢利大涨49.6%至77.2亿元,两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此外,自由现金流入同比大增56.5%至103.7亿元,年末现金储备同比大增42亿元至245.8亿元;负债比率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至21%,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能力持续加强。

去年,特步、361°等泉州体育品牌业绩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态势。财报显示,特步集团去年全年营收为100.13亿元,首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5%。其中,特步主品牌收入增长强劲,营收达88.41亿元,同比增长24.5%。该集团的毛利率提升至41.7%,上升了2.6个百分点;经营溢利增长52.1%至13.96亿元。361°集团去年营收达59.33亿元,同比增长15.7%;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6.02亿元,同比增长45%。

多品牌迎合细分市场需求

聚焦主业,以多品牌迎合不同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已日渐成为泉州体育品牌坚定共识。

“营收再上新台阶的背后,是集团旗下两大品牌形成的两条增长引擎双轮驱动。”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安踏收入同比增长52.5%至240.12亿元,斐乐收入同比增长25.1%至218.22亿元。欧睿数据显示,依托安踏、斐乐两大品牌,在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前5大品牌中,安踏集团独占2席。安踏品牌无论是收入还是市场份额,依旧领跑国产运动品牌,而斐乐也仍然保持了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最高增速。

同时,该企业新的增长极也逐渐显露,旗下其他品牌收入同比上升51.1%至34.94亿元。以迪桑特、可隆体育为代表的户外品牌群,作为该集团面向未来的第三增长曲线强势崛起,展现出良好的高速上升势头。

随着消费者对具有独特风格产品需求的增加,特步集团的多品牌运营策略正在持续推进当中。据悉,该集团品牌组合细分为针对大众运动的特步主品牌;针对专业运动的索康尼、迈乐两个品牌;针对时尚运动的盖世威、帕拉丁两个品牌。其中,特步主品牌为大众市场提供经济实惠且结合功能与时尚的体育用品;索康尼与迈乐则面向专业运动员提供提升运动表现的体育用品;而盖世威与帕拉丁以时尚品牌作为定位,为年轻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时尚服装。

年报显示,361°集团则围绕篮球、跑步、综训和运动生活等核心产品品类,实施“专业运动”与“运动潮流”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在提升产品功能性、潮流时尚性、整合营销能力的同时,持续优化和丰富品牌资源矩阵。

借力“国潮”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2021年,咨询公司艾睿铂的一项调查显示,73%的消费者偏爱国产运动服饰品牌,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61%,这意味着消费者更加喜爱国产品牌了。乘着“国潮”的东风,泉州体育品牌加大对产品的创新力度,以多元化营销渠道逐步向消费者心智渗透。

据了解,安踏持续以创新科技赋能各类运动场景,提升跑步、综训、篮球产品的专业形象。2021年,安踏集团用于研发活动成本达11.3亿元。据统计,上市以来该企业已累计投入创新研发资金超50亿元,累计申请专利数超2000项。同时,企业携手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共建多所“创新联合研究院”,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研发及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夯实运动鞋服领域的基础性创新和研究。

2021年,安踏通过科技研发助力奥运,打造双奥中国代表团领奖装备、北京冬奥赛时制服以及22支奥运项目国家队的比赛装备。数据显示,“双奥”期间,企业在百度、微信等信息平台的搜索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品牌声量和美誉度在各榜单大幅领先,品牌价值指数同比提升了57%。

Z世代已成为消费增长的下一个强力引擎。为迎合新世代消费者喜好,特步推出与少林寺合作的联名款产品。同时,开设快闪店以此打开与Z世代连接之门。此外,该企业推出了全新高端厂牌“XDNA”,以高端时尚运动产品为特色,展示中国文化。截至去年年底,国内约有200个“XDNA”销售点。在科技创新上,2020年,该企业设立了“特步环保科技平台”,推出聚乳酸纤维产品。

去年,361°集团研发占收益的4.2%,企业拥有超700名专业研发人员。企业位于晋江的研创中心,可支持智能化运动装备、结构类运动装备、功能性运动装备、功能材料研发等多类型研创实验。截至去年年底,企业已取得271项专利。产品设计上,该企业推出了IP系列、“国风”元素产品,不断尝试创新性拓展。

电商贡献比持续提升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泉州体育品牌加速了数字化投入与应用,特别是在会员价值、官网、精准人群运营及公域引流上的加速布局。

财报显示,2021年安踏集团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收入贡献占比达29%。去年“双11”,集团旗下品牌总成交超46.5亿元,同比增长61%,在天猫平台总成交额首次居行业第一。同时,该企业继续推进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全面上线,区域仓及云仓的零售物流网络实现了全国布局。物流效率方面,货品平均周转时间加快了15天以上,单件物流成本降低超过15%,基本实现了管理决策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数字化和零售体系数字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数字化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踏直面消费者(DTC)战略在零售终端持续推进,已建立完整零售业务流程及各项运营标准,以快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安踏门店DTC占比已接近70%,店效提升超过25%。

在电商业务上,去年特步同比增长强劲,占主品牌收入超30%。今年年初,该企业位于石狮的智能内部生产设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位于晋江的物流园区正全力兴建中,第一阶段已于2021年完成。未来全面建成后,物流园区将成为企业中央仓库,可直接将成品送往品牌零售店,并为退货订单提供智能分拣,以大幅提高运营效率。

去年,361°集团电商平台销售额达12.27亿元,同比上升55.1%。未来,该企业还将加快电商平台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驱动业务。加大线上专供品开发设计和运营,以及及时反应的供应链升级。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