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越南许多行业担心:无法从中国进货

越南许多行业担心:无法从中国进货

2022-05-05

来源:https://www.sohu.com/

作者:

中国再次爆发的疫情给越南电子制造、机器组装、皮革和鞋类、纺织等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些企业目前面临着生产原料短缺、订单停滞……

由于世界港口的拥堵以及中国疫情的爆发,原材料和配件的短缺,导致从汽车制造商到科技公司的各行各业都举步维艰。工厂和仓库关闭,卡车交货延迟,集装箱货车短缺,中国抗击疫情的严格规定使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越南企业,原材料进出口都受到干扰。

越南皮革鞋包协会(Lefaso)副主席兼秘书长潘氏青春女士在在谈到中国制造的原材料短缺时,强调了其产生的“严重影响”。“中方合作伙伴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工厂停产,该方缺乏空集装箱转运,再加上供应短缺。由于没有生产原料,所以企业的交货进度正在放缓”副主席解释道。

胡志明市T.Y公司首席CEO孙女吉玉女士。表示,由于一些采购商将订单逐渐从中国转移到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服装企业订单正在增加,但并非没有后顾之忧。“中国是纺织品出口的原材料进口大市场。中方为了防控疫情,停止了生产,这意味着全球供应链继续断裂。如果找到其他代替采购来源,投入单价也高得多,所以收益是无法弥补的。”

Đáp Cầu 服装股份公司专门从事大型市场的服装加工,根据客户的指定,其中高达 80% 的原材料和配件从中国进口。公司经理阮德升说,许多原材料货物从上海港口转运,导致一整个月运得都很缓慢,甚至运不回来。“由于订单没有足够的原材料,公司正在重新谈判交货时间,但也不能太慢,企业将面临许多付款风险。”

股份公司目前有一个从中国进口的特种不锈钢订单,延迟交货半个月。原因是合作伙伴提供原材料,宣布工厂必须暂停运营,以防止疫情。同时,该公司的大多数订单已经支付了款项,因此在短时间内很难更换其他供应商。Metect 领导说:“如果无法进口生产原材料,则公司订单将无法及时交货,客户可能会取消合同。

不仅皮革、鞋类或纺织行业,甚至一些配套行业的公司也受到不小影响。Metect(兴安)股份公司前有一份从中国进口的特殊不锈钢订单延迟了半个月。原因是原材料和配件供应商因为疫情被迫暂时停工。同时,公司大部分订单已经付了定金,短时间内很难更换供应商。“如果原材料不能进口生产,公司的订单将无法按时交付,客户可能会取消合同,”Metect的负责人说。

越媒称: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进口市场,2021年的营业额为1099亿美元。这也是越南生产原料的巨大供应市场,尤其是电子元件、机械零件、织物和化学品。

橡胶塑料行业的企业代表表示,依赖中国原材料供应不仅影响越南企业,甚至几乎影响了全球,因为中国仍然是当今最大的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如果被迫改变供应,从美国或欧洲进口也是可行的,但价格将高得多,必须征得订购商的同意。这使得企业在恢复生产时面临困难。

同时,专门为越南大型电子集团运输原材料的泰越中运输股份公司经理陈文豪表示,由于陆路运输中断,口岸通关困难,因此有时为了满足生产需求, 在越南的一些外国直接投资企业不得不租用许多私人航班来运输零部件和设备。“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而像我们这样的运输企业却严重缺乏就业机会。”

许多企业承认,中国目前仍然是越南一些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市场,因此企业一边进口材料来生产,一边出口到其他市场。此外,根据大多数企业的说法,企业也有考虑选择用泰国、韩国而不是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来代替。“但只有大品牌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成本会上升”。一家企业的代表说。

据越南工贸部称,中国是越南进出口活动的重要市场。据统计,2021年越南对华出口额将达到560亿美元,中国是越南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但在进口方面,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市场,2021 年的营业额为 1099亿美元。特别是,中国也是越南生产输入材料的巨大供应市场,尤其是电子元件、机械零件、织物和化学品。

货物交货缓慢,极大地影响了商界的进出口活动,扰乱了企业的生产活动。工贸部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工贸部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工作,支持协会和企业及时更新进出口政策变化,建立信息联络点,消除越南企业的进出口困难和障碍。

越南工贸部下属工业局的代表还要求协会和企业仔细评估和审查中国因新冠实施封锁措施的影响。同时,由于中国的政策是“零疫情”,越南国内企业需要积极适应,制定相应的策略。

除了支持市场信息、对接供需外,工贸部还将加强开拓新市场,帮助企业在进出口方向上避免依赖一个市场。特别是,越南将有效利用加入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优势和承诺。

对于企业来说,在短期内,他们必须保持生产,留住客户,并确保交货时间。一些企业还着力于生产原材料的研发投入,提高主动性,以减少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

在上述背景下,许多专家建议越南企业需要多元化进口原材料和出口商品的市场,以避免依赖。此外,应出台更多政策发展国内市场配套产业,逐步实现原材料自给自足。这是越南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