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出席 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出席 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2-04-19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周富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讲话

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3月3日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召开,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致辞,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通报了 RCEP 产业合作委员会工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Wantana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马来西亚制造商总会会长丹斯里拿督苏添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越南建筑承包商协会会长 Nguyen Quoc Hiep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志民,马来西亚货代总会会长 Alvin Chua ,印尼食品饮料协会会长 Adhi lukman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王占杰,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发言,就RCEP带来的机遇、影响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分享交流。

李玉中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轻工行业的基本情况、RCEP生效后对中国轻工行业的影响,表达了对RCEP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李玉中指出,中国轻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轻工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酿酒饮料、塑料制品、家电、照明、家具等诸多行业,涉及到国民经济分类中的21大类、69个中类、213个小类。行业之间虽然关联度较小,但其产品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必需品。可分为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以及文体用品和轻工机械装备四大类。2021年轻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2.4万亿,同比增长14.4%,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20%;2021年中国轻工业出口超过9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2021年,轻工各专业及子行业取得了优异成绩,如照明行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出口超过650亿美元;塑料行业出口额同比增长32.8%。

李玉中指出,RCEP协定生效后对中国轻工业将带来发展的正能量,主要表现在区域贸易量将进一步增加,产业链优化和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能够推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另外,贸易量将得到进一步增长。2021年中国轻工产品向RCEP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比2020年增长26.5%,进口额上升30.2%。RCEP的实施将使成员国之间的产品零关税比重范围扩大到90%以上,许多国家把中国的轻工产品列入零关税名录,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轻工产品的进出口成本,增加企业收益, RCEP将使产业链布局更加优化,资源分配更加合理。

李玉中指出,中国轻工企业主要由中小企业组成,轻工企业将借助RCEP生效的契机,提高自身实力,扩大贸易,实现贸易的便利化和快捷化。中国轻工业和RCEP成员国在轻工产品上有很大的互补性,RCEP的生效能够助力中国轻工业发展,中国轻工业也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玉中表示,轻工行业将在RCEP的框架下,积极与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渠道,落实项目推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