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大师之路——记中国轻工“大国工匠”陈国学

大师之路——记中国轻工“大国工匠”陈国学

2022-04-1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边 角

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一级鞋类设计师
中国轻工大国工匠
ISO/TC137、216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委员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ISO/TC137、216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委员
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WG一工作组组长
国家职业标准《制鞋工》终审组组长
江苏省皮革协会副理事长
上海皮革技术协会高级顾问、原理事长
全国皮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
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导师
东华大学研究生导师
扬州大学兼职教授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鞋楦是制鞋的核心技术,是设计制造鞋类产品的模具,它关系到鞋子外观造型的美观,关系到鞋子合脚舒适性。鞋类设计如果离开鞋楦设计就无从着手,在整个制鞋过程中没有鞋楦就无法生产模具。更重要的是鞋楦必须符合行走和运动状态下的脚型规律。现代鞋楦设计高度重视鞋楦的“数字化技术”和“鞋楦的标准化技术”,就像芯片技术之于手机,制鞋的关键性技术则是鞋楦,因此制鞋王国意大利把鞋楦称为“制鞋的灵魂”。

“要设计制造高质量好鞋首先要有高技术含量的鞋楦作为基础。”陈国学从事了45年的鞋楦设计,让中国成为制鞋强国,是他一生的追求。

1986年陈国学在制鞋研究所工作

陈国学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合影

1986年轻工业部全国鞋楦设计技术培训班结业纪念合影(前排左2为陈国学)

师出名门

陈国学生于1954年,他出生于革命家庭,他父亲1946年参加革命,抗战期间曾担任当地的农委主任,解放战争期间是共产党的地下党员,革命积极分子,解放后曾担任乡长。陈国学从小接受革命教育,在校是三好学生,积极参加共青团工作。曾参加过江阴县和苏州地区民兵大比武,荣获第一名等荣誉称号。陈国学17岁时跟原上海鞋楦祖师沈炳根(1876年上海首家绅士皮鞋店的创始人)的徒孙田金凤(原上海老西门鞋楦师傅)学习鞋楦制作技术。因此,陈国学在鞋楦专业技术技能方面是非常幸运地拜得了名师。

田金凤对学徒的要求非常严,但对陈国学却很喜欢,这一方面是陈国学聪明,学习能力非常强,每次田金凤教一门技术,陈国学都能很快地领会其中的要领,并且能举一反三;另一方面是因为陈国学吃苦耐劳,对鞋楦的制作有一份单纯的执著与热爱。

陈国学出师后,又拜访了江苏、上海地区的名师,向他们请教鞋楦和制鞋专业技术,其先后拜访了苏州皮鞋厂袁木林师傅、无锡皮鞋研究所所长顾定康高级工程师、南京万里皮鞋厂沙锦年技师、上海蓝棠林光发师傅、无锡鹤鸣皮鞋厂强厚明师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研究所朱海生高级技师。在前辈们的指导下,陈国学不仅实操技术技能超群,而且专业理论知识领先于一般的同行。

2004年真皮标志杯全国皮鞋设计大奖赛评委合影(右2为陈国学)

2003年全国鞋类技师职业标准编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右1为陈国学)

陈国学与麦克弗农在2009年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交流

崭露头角

1981年陈国学被聘为江苏省塑料鞋楦“以塑代木”科研项目负责人,该科研项目由南京大学和苏州市塑料公司共同承担,由张家港市塑料厂具体负责,1983年该项目荣获江苏省科技三等奖。

在此之后,陈国学继续加强对鞋楦技术的钻研,在专业技能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赢得了行业内更多的肯定。1984年陈国学任无锡中桥鞋楦厂技术厂长。1985年陈国学参加轻工业部全国鞋楦设计培训学习后,更是凭借优秀的成绩与高超的技术技能,1986年被轻工业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聘请为全国鞋楦设计培训班技术技能指导老师,并且此后四年连续担任指导老师工作,为全国培养了大批鞋类产品设计技术技能人才。陈国学也因此荣获轻工业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授予的“较大贡献”奖。

“在1986年至1990年全国鞋楦设计、鞋类产品设计培训班期间,获得了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陈为梁高级工程师、周福民高级工程师、郝王明高级技师、王银根技师、梁景芳技师的技术指导,使我在鞋楦技术和理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知识,这为我后期进行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国学秉持工匠精神,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从1990年至1998年,陈国学担任国营无锡市皮鞋厂技术厂长,负责企业新产品开发工作,同时兼任中外合资无锡华立鞋业副总经理、中外合资华崎鞋楦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为江苏、上海国营制鞋企业设计的鞋楦分别获得了国优、部优奖项18个,包括上海亚洲皮鞋厂的国优,上海胶鞋研究所保暖鞋的部优,无锡皮鞋厂、无锡鹤鸣皮鞋厂、南京万里皮鞋厂、扬州皮鞋厂、苏州皮鞋厂、南通利民皮鞋厂、森达皮鞋厂等企业获得的部优产品奖等。

陈国学(右5)参加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37会议

全国鞋类设计师考评专家和国家一级鞋类设计师合影(前排右5为陈国学)

陈国学与Fiore合作创造CGX·Fiore新固特异奢华皮鞋


创新引领

进入21世纪,我国制鞋产业对鞋楦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陈国学由于在鞋楦设计方面的优秀技能被邀请参与了诸多重要行业活动。包括1999年至2010年被中国皮革协会聘为“真皮标志杯”全国皮鞋设计大奖赛专家评委;1999年至2011年被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聘为兼职教授;2003年至2008年被北京皮革学校聘为特聘教授;2007年至2021年任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制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2003年至2007年任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2008年至2016年任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理事长;2011年当选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在这期间,陈国学对每项工作都给予其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和建议,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2011年陈国学参加南非lSO/TC 137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议

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WG1工作组成立会议暨第一次会议合影(前排左4为陈国学)

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右)参观考察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并与陈国学合影

在众多工作中,陈国学对我国鞋楦及鞋类标准的贡献尤为突出。2003年陈国学开始担任《制鞋工》国家职业标准终审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2006年至2007年陈国学为《中国鞋楦系列》国家标准修制订主要起草人;2008年至2019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聘请为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5)委员,任该委员会副秘书长兼WG1工作组组长;2009年至2013年连续五次代表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加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37)会议,被推荐为国际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注册专家,在相关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多数被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采纳,为中国鞋楦标准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获得了行业中首枚紫金勋章。2014年至2015年陈国学负责起草了国家标准《鞋类合脚性·鞋楦的评价》;2016年至2017年陈国学负责起草修制订《中国鞋楦系列》国家标准;2016年陈国学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聘请为“ISO/TC137及ISO/TC216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对口专家。他多次出国参加国际鞋类标准化会议,为我国在国际上获得技术话语权作出了卓越贡献。”

注重传承

由制鞋大国向制鞋强国转变,离不开高质量产品,而高质量产品首先需要人才,需要有高素质的制鞋技师和技工,需要在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的突破。

作为我国绅士皮鞋的第四代弟子,作为鞋楦传承创新者,一直以来,陈国学非常重视技术的传承与行业人才的培养。多年来他被中国皮革协会聘为全国鞋类设计师培训班老师,为我国制鞋行业和职业院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陈国学说,鞋楦是一个不规则的三维几何体,因此鞋楦的设计不是简单的平面设计。除了要对人体工程学、运动力学等多种学科有所了解,对手工技艺和经验要求也极高。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测量脚型、画图纸、切割做成样板……每一个步骤都要做到精准,要“耐得住性子”,否则差一丁点儿就会造成设计出来的鞋子不合脚。因此,鞋类设计师,需要树立追求产品卓越的观念,需要坚定的信念,需要坚持不懈的创新创造毅力,需要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制造一丝不苟。

“除了精神,还要有技术和技能。”在技术上,陈国学很认同“万次定律”,他认为, “基本功是反复锻炼出来的,一个真正的设计师,一定会付诸行动,从实践中获得真技术、真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鞋类设计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鞋的设计构思能力,效果图绘画或设计图纸设计能力,鞋楦设计能力,帮样设计制作技能能力,鞋底鞋跟设计能力。“在掌握这些后,他们才能实现创新。才能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

得益于陈国学的谆谆教诲,如今他的很多学生已是专业院校的领导和老师,是鞋企的技术干部和设计师。

大国工匠

在创新发明技术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专利技术的陈国学,近年来仍高度重视制鞋科技,专注研究“鞋楦数字化技术”和“鞋楦标准化技术”的提升。

技术决定高度。陈国学认为,我国和意大利、西班牙相比还是有较大的技术差距,但他深信,只要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的高端鞋类产品将会越来越多。中国要向制鞋强国迈进必须有高端、高档的皮鞋产品来引领,而高端产品需要有更高的鞋楦技术作为支撑。“有了高端鞋楦技术,才会有高端的鞋产品,才会有真正的中国名牌名优产品,有了名牌名优产品支撑,中国的品牌才会有国际市场地位。”

为此,虽然已是年近70岁的人了,但他仍坚持进行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希望为实现中国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获颁首届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第三排右6为陈国学)

获颁首届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第三排右6为陈国学)

2020年全国鞋类设计师技能大赛全体裁判合影(右4为陈国学)

由于陈国学对行业的诸多贡献,2018年陈国学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皮革行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公会授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上海市松江“九亭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上海市“松江工匠”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上海松江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陈国学认为:

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是精耕细作,

工匠精神是认真用心,

工匠精神是追求完美,

工匠精神是追求卓越。


他认为工匠精神是制鞋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制鞋行业要用工匠精神击退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要用工匠精神下决心改掉模仿抄袭的落后习惯,要用工匠精神追求高质量发展,抛弃低质跑量的低价竞争。工匠精神是一份社会责任心,是一份民族担当,是中国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须选择。

为此,制鞋业一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重视制鞋科技,重视制鞋核心技术,重视制鞋基础性技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中国鞋业人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