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机遇在途 RCEP成员国竞速挖潜

机遇在途 RCEP成员国竞速挖潜

2022-04-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3个多月来,已经生效实施RCEP的成员国企业均在积极利用协定捕捉新商机。在近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的RCEP生效后工作座谈会上,RCEP多个成员国相关人士介绍了RCEP生效以来的初步成效,并期待RCEP早日在所有成员国全面生效,为域内释放更多发展机遇,提升区域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成员国点赞利好

“泰国企业家对RCEP积极响应,我们也希望大家都能充分利用该协定带来的好处。”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婉塔娜·塔丹表示,RCEP为泰国创造了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出口部门,泰国有29891种商品在协定实施后立即享受零关税,为包括水果、橡胶以及塑料制品、计算机、机器零部件等许多泰国产品出口提供了机会。

婉塔娜·塔丹表示,泰国相关机构已采取措施,包括帮助企业制定和规划商业战略、让企业家了解贸易规则、支持企业家获得资金来源等,鼓励企业家充分利用RCEP。同时,泰国简化了与投资相关的法律,以推动多领域吸引投资。

这并非个案。日本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高木重孝表示,RCEP生效以来,为鼓励日本企业运用RCEP开展经贸活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产业振兴省等举办了RCEP产业说明会,“在RCEP生效后两个月内,日本RCEP原产地证书的签发量超过4000件”。

企业为何特别看重RCEP带来的机遇?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海莉·安德森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一方面RCEP非常丰富,涵盖很多领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之下,它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RCEP对市场准入的承诺简化了海关程序,实现快速清关,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便利。

“对于老挝来说,我们坚信RCEP将为各方合作实现现代化、全面、高质量、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带来巨大机遇。”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表示,RCEP可以释放域内蕴藏的巨大机遇,有助于整合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区域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更为具体地举例称,在RCEP生效前,马来西亚有64.6%的关税项目与RCEP企业方面享受零关税待遇,在生效当日就有5.4%的关税项目随之享受零关税,最终将有90%的关税项目享受零关税,这意味着RCEP将会为1/4的马来西亚出口产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并且更容易进入规模庞大的RCEP成员国市场。

加速激发新潜力

从3月18日起,RCEP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RCEP的15个签署方中生效成员国数量由此达到12个,尚未正式生效的国家只剩下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缅甸。

“菲律宾仍在努力核准RCEP协定,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这一进程。”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直言,菲律宾在加快核准程序的同时,也在加快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通过企业复苏和企业税收优惠法案降低企业所得税,制定新的具有竞争力的激励计划等,为更好利用RCRP红利做足功课。

婉塔娜·塔丹则期待成员国间加强贸易和投资对接,通过培训支持企业家了解贸易法规,并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共同促进企业产品出口到更多市场,推动域内建立强大的价值链。

“我们特别期待各国企业用好RCEP,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并且为了获得更大效果,必须让RCEP内容都得到切实履行。”高木重孝表示,各国需要开展协作,让RCEP的每一项规定都得到很好的落实,“这是极其重要的”。

有的国家已在行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衔参赞樊思明表示,澳大利亚准备捐款4600万澳元发起区域贸易促进发展倡议,“我们将直接与东盟伙伴合作,帮助他们全面履行RCEP承诺,并且确保协议所有益处都能实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