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未来五年鞋业等五大传统产业力争总产值达到6100亿元

未来五年鞋业等五大传统产业力争总产值达到6100亿元

2022-01-29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报喜鸟集团智能生产车间忙碌一角。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传统产业将迎来华丽蝶变。“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全力推动特色优势制造业由区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重塑以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五大特色优势制造业为主体的集群发展优势,到2025年形成五大千亿级特色优势制造业集群,力争总产值达到6100亿元以上。

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

电气产业是我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行业总产值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在此基础上,根据“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电气制造业集群”目标,“十四五”期间,电气行业以设备小型化、元件智能化、系统网络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模式,构建以乐清为重点,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同时,将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和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发挥正泰等光伏领域海外领军企业的产业配套带动作用,组建“出海”联盟,布局国际新能源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

重点发展第4代紧凑型低压成套设备,加快开发智能电器元件产品和智能型配电网络系统产品。紧跟高电压大容量电网 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压及特高压电器。积极发展智能化监测/ 检测系统、智能配电网成套装备等智能电网装备及核心装置。到2025年,电气产业产值达2200亿元。

打造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温州生产了全国约10%的服装,是国内主要的服装生产加工和个性化定制基地。“十四五”期间,我市服装行业将以时尚化、个性化、精品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制造业+服务业”“品牌+合伙人”等新型商业提升模式,统筹推进服装产业批量化生产与个性化定制,构建以瓯海为重点,龙湾、瑞安、永嘉、平阳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国家级纺织服装时尚智造产业集群。未来服装行业将加强与全球时尚温商业务联络并积极促成回归,建立内外温商互动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品牌联营、生产合作、渠道共建、产业并购等多种交互,为温州人服装产业发展赋能。

重点发展高端定制服装,促进智能制造、“互联网+”与传统服装工艺全流程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商务休闲服,做专做 精职业男装、时尚夹克、衬衫等产品。积极发展品牌女装、快时尚女装产品,加强新花色、新品种、新款式的研发设计。加快发展时尚、绿色安全的婴幼儿服装、儿童服装。到2025年,服装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加速向“世界鞋都”跨越

鞋革行业是我市最为主要的传统制造业,拥有制鞋企业4900多家,鞋类出口企业800多家,鞋产品出口至全球150多个国家,行业产值突破千亿,成为我市继电气之后第二大千亿产业集群。当下福建、广东的运动鞋产业向温州转移的态势明显,同时,经过多年培育,温州的成品鞋展销会逐渐成全国一流、全球知名的专业展会。温州鞋业正迎来全行业发展新的窗口期和最佳时机。

未来五年,我市鞋革行业以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品质标准化、设计新颖化、生产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的提升模式,推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构建以鹿城为重点,龙湾、瓯海、瑞安、永嘉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国家级鞋业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中高端鞋类,强化中高端鞋类产品的研发,注重鞋类舒适性技术、鞋楦设计,加大新型鞋用环保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建立柔性供应链系统,生产舒适、功能专用的皮鞋、休闲鞋、童鞋、劳保鞋等产品。

实现产业协同高质发展

随着产业分工协作和智造不断升级,去年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中,“企业上云”、无人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型制造模式陆续出现,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十四五”期间,汽车零部件行业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纵向关联、整零配套的提升模式,构建以瑞安为重点,瓯海、乐清、平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产业大脑”,推动数字化多元融合推进产业链治理。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加快一大批企业在生产管理、供应链等领域深度数字化,实现“业务实践+生态整合”。

未来五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将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关键零部件及新能源总成化等产品;创新发展电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及高附加值汽车电子等高 端配套零部件,推动新能源汽车系统、汽车关键零部件总成化;推进车载电子产品开发应用,研发一批由高端汽车标准配置逐步 向中低端车辆渗透的电子控制设备。

打造全国重要泵阀产业基地

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我市成为国内主要的泵阀生产和研发基地,被称为“中国泵阀之都”“中国阀门之城”。仅永嘉目前就能生产约3000个品种40000个系列的阀门产品及10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系列的泵产品,涵盖石油、化工、燃气、冶金、电力、房产、市政建设等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未来五年,泵阀行业以节能环保、智能控制、高精尖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龙头引领、配套完整、开放合作的提升模式,构建以永嘉为重点,龙湾、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建设全国重要泵阀产业基地。

其中将重点发展(超)临界火电、核电、长输管线、石油化工、LNG 等领域阀门设备,大力发展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环保、城建等领域配套泵、多级泵、潜水泵等产品。加快发展适用于高温、高压、高磨损等特种作业环境的工艺流程关键单元泵阀设备及相关配套产品。到2025年,力争泵阀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