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设计赛事>

 第二十四届(2021)“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部份获奖作品赏析

第二十四届(2021)“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部份获奖作品赏析

2022-01-2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金奖

作品名称:后疫情下的文艺复兴

单位名称:江西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陈毅力 杨海波

指导老师:史晓妹

设计说明:以疫情为契机,结合14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营造新时代下年轻、舒适、健康的文艺复兴产物。面料设计来源对中世纪作品的细节刻画上,寻找方向。观察得到,利用皮草尖部喷色的处理,打造出渐变的效果,利用镶嵌拼接工艺实现插色的效果。局部细节用金线刺绣的方法,做到详略得当,同时在格纹处采用AB面重复利用的方法达到作品的实用性。极致灰与亮丽黄实用又稳固,同时温暖又乐观,二者是力量与正向的结合。而疫情后必然产生的文艺复兴从侧面又一次将辉煌的颜色推到高潮。人们因邻近色作为动态的补充,用灰调进行过渡,再以鲜明的深蓝和自然红、绿作为色彩的活跃,构成整个色彩体系。


银奖

作品名称:PIECES OF THE PLAYER

单位名称:江西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谢添舟

指导老师:陈龙 付志臣

设计说明:几何图形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本系列服装在生活中概念型的几何建筑中提取灵感,将这种简单的几何图形重新碎片化,进行平面或是立体的构成,将一个个几何图形看成一块块碎片进行拼接,产生出千变万化的效果,将这种拼接艺术带入到服装上。本系列服装大胆地运用多个颜色拼接,用黑色来压住整体服装的色彩比例,大面积用拥有活力的彩色来提升服装的视觉冲击力,使服装整体的颜色搭配和谐融洽。


银奖

作品名称:一出好戏

单位名称:扬州大学

作者名称:陶孙通

指导老师:陈欣

设计说明:该系列服装选用黑色和棕灰色作为主色调,取自皮影在幕布下的投影,黑色运用在男装上也显得更加沉稳。在传统的皮影戏中,皮影人物中对黄棕色的运用也很多,所以用棕色做-个跳跃的搭配色,使不同明度的灰色与色彩之间更加的融合;在服装的纹样上采用将传统皮影的造型进行局部抽象旋转处理,面料再造突显抽象、条纹形态的视觉效果,由于粗细线条渗化程度的不同和均匀等关系的影响,更好地体现出商务男装所带的时尚感和高级感。


铜奖

作品名称:茶界

单位名称:江南大学

作者名称:吕奕含

指导老师:王蕾

设计说明:《茶界》系列灵感来源于古代交通路线一茶马古道,以茶为媒,穿梭在历史的平行线上。从茶马古道走来的不仅是故事,更是一种精神象征。现代生活的节奏仿佛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我们总是害怕前进、恐惧未知、忘记初心。但也有一群人,坚守着信念,脚踏实地、历练前行。《茶界》 系列提取了马和地图道路作为图案元素,在色彩上选择了黑灰色和卡其色。面料.上主要以皮革面料为主,针织面料为辅,在工艺上结合扎染流行趋势,运用茶染特殊工艺。


铜奖

作品名称:徙·归蓝

单位名称:江南大学

作者名称:贾鸿英 任若安

指导老师:沈雷

设计说明:本系列主题灵感来自于海洋中的白色污染。大海本是一片蔚蓝的净土,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驱动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工厂持续的投入生产,越爱越多的海洋垃圾被流至于海洋,人类最后的一处避风港也被污染。本系列服装为呼吁社会对于环境的保护,色彩方面追求低调本质的美感,使用大部分为偏冷色调下不同程度的未染原色以及贝壳色,同时用邻近色进行色彩过渡,以保证整套系列服饰像大海一般宁静致远:大海不会永远宁静,也如人一般会生气、哭泣。整套系列色彩中部分提取给人以柔和视觉感受的钢蓝色加以突出表现,主色与辅色之间相辅相成,加以中色色调诉说本色美学,如人与家之间互相倾诉的告白。

颜色主要以经典的黑色为主色,简单大气,考虑到舒适度与可持续性无疑是长期性的时尚驱动因素,钢蓝色其影响力或在零售市场持续加强,掺杂灰色的亮色调弱化了个性感,注入平静、舒适的质感,极具跨季吸引力,以及中性色也将继续受到追捧,未染原色、贝壳色均可彰显新意,继续发扬中性色的“永恒”魅力,并通过叠搭造型突出该色调的跨季优势与百搭性能。

本系列的面料以皮草面料为主,以废旧牛仔、针织等面料为辅,在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下,尽可能的实践皮草的无限可能性。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注重服装的独特性与高品质,面料的混搭正好满足这一消费趋势,能够展现各式各样的视觉效果,在此次设计中将西装的牛仔、格纹面料相结合,并且将局部的皮草面料与针织面料进行混织,海洋主题图案相映衬,更加增加了面料本身的丰富性,使得皮草有了更加独特的使用方式,改变皮草本身给人的传统印象。在工艺上,利用编织、针织、钩针、印花、牛仔切割等工艺相结合,增加手工的成分,塑造不同的面料肌理,创新面料再造。提高服装本身的新颖度和创新度,展现更好的服装的穿着效果和穿着舒适度,满足消费者消费心里的同时,避免服装华而不实,使服装作品“表里如一”。


铜奖

作品名称:使至塞上

单位名称:广东培正学院

作者名称:蔡丽君 罗亦乐

指导老师:/

设计说明:《使至塞上》系列主要的灵感来领于唐朝时期的敦煌佛教艺术,尤其是莫高窟第39室的“涅 经变”.以及莫高窟第158室的“涅 像”这两个洞窟。唐朝是一个全民信佛教的时代,佛教艺术几乎发展到了顶峰,且唐朝的开放格局使当时的文化艺术有了更多东西融合的全新面貌,在敦煌壁画中也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雄浑丰满、异域风情的艺术特征。在灵感提取的过程中,佛龛佛像一排排秩序排列的形式、飞天和佛陀形象、佛像手势、敦煌写经、以及壁画中经历时间沉淀留下的历史痕迹等给予我很多的设计启发。

设计过程中,拟将本人对敦煌佛教艺术的理解以及唐朝文化交融的特征转化为新的视觉元素,用饱含西域风情的皮革和裘皮为主体面科,图案上主要选择佛龛排列像、飞天、佛像手势等元素,结合皮塑、皮雕、印花等工艺实现平面到立体的浮雕视觉转化,并利用油染的皮革染色工艺将时间侵味的斑驳痕迹呈现。


最佳创意奖

作品名称:香巴拉深处

单位名称:清华大学

作者名称:唐竹喧

指导老师:李薇 陈燕琳

设计说明:在藏区香巴拉秘境深处,有一门传承已久的手工艺,叫做“氆氇"。灵巧的藏族女子用手将羊毛纺成纱线,织成“氆氇”。“衣裘毡韦”是唐书上对他们服饰的形容,裘皮和氆氌所制成的衣物,格外的防风抗寒,而且能够完全降解。藏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来自于他们的牛羊,对于牛羊,对于自然,他们也总是心怀感恩。

藏族的传统染色技术中,红色染料是洛扎山区产的鸡血藤,黑褐色染料主要是核桃皮,黄色染料是羊卓雍措湖边的曲罗叶,蓝色则是天然矿石。这些取自自然的色彩在灰度上达成统一和谐的视觉效果。 其中黄色和灰色契合了2021年的色彩趋势,也符合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活力斑斓的色彩需求。

随着实用主义的新潮,都市消费者需求点逐渐从潮流造型转向实用、百搭的耐用单品,致力于产品的多种用途和多种场合,从而进一步模糊休闲风格和通勤风格界限。设计过程中需重点考虑多场合适用性,以匹配现代女性生活方式,在工作和日常寻求一种平衡,在服装上体现也越来越强烈。


最俱市场潜力奖

作品名称:“格物”研究所

单位名称:北京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陈雪敏

指导老师:尤珈

设计说明:此系列设计借鉴一些经典不败的格纹样式或独特的纹饰皮草,通过融入创新技术,在视觉和触觉上共同打造非同寻常的对比效果。流动或富有变化的线条使面料具有活力,也给人明显的轻盈感。这种简化、动感的线条也非常适合用作皮草图案。时尚环保的热度不减,关于服装产业可持续化发展的呼声也越来越强,充分利用滞销的边角余料进行重新设计的拼接工艺仍是皮草行业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近几年,皮革出现了仿牛仔、格纹、裂变纹、做旧等样式,让皮革变得新鲜多样,更适用于年轻市场,本系列设计选取格纹样式的皮革面料进行设计和延展,局部与皮草相结合,皮革与皮草相结合的设计是近几年非常火热的创作手法之一。


最佳工艺奖/最具网络人气奖

作品名称:EUPHOTIC ZONE

单位名称:辽宁传媒学院/吉林艺术学院

作者名称:范超 戴娟娟

指导老师:魏秋菊 肖楠

设计说明: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疫情的出现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人类被禁锢表现出对自由的渴望

对于内心真正向往的生活和意义的探索

还原到人类最真实的状态 最渴望成为的状态

在这场战斗中 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一道光亮

向阳而生 神秘不可预测

只要向着光前进 总有一天会成为光源

通过天然环保的植物牛仔面料

结合质地柔软的皮草进行搭配

表现女性的坚毅与独立细腻

图案依据面料属性进行水浆印或织物绣印等手法进行二次设计

整个系列传达出一种纯粹的审美感受

传达可持续环保理念

意在表现从容无畏的女性形象。

面料灵感来源于环保牛仔改造与皮草的结合,打造丹宁面料做旧斑驳效果将植物环保牛仔融合实用风格,通过天然环保染色结合砂洗下色工艺,拼接柔软的皮草将其形成多层次的视觉效果,使得相互间具有空间感和时代感。


最佳视觉奖

作品名称:探索者手记

单位名称:江西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李帛伦

指导老师:陈龙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装以人类的迁徙为主题,探究人类自古至今的迁徙移民等活动中服装的功能性和艺术性。探究自人类有了文明活动时就已经开始的迁徙活动与服装的关联性。本系列服装既表达了一种古文明迁徙活动中的服装功能性,又表达了文明有关未来向太空进军迁徙的未来服装需求。利用羽绒的廓形感和真皮的保暖功能和扎染弧形分割等特殊工艺等元素,表达出一种文明探索者的一种思想理念。

持久和用途广泛的服装能满足各种功能需求,如可拆卸衣袖、帽子和衬里,层搭造型是关键卖点。聚焦易穿单品,打造层搭造型,多变的天气让人们产生了对百搭服装的需求。多功能服装的魅力可以从不同的外穿单品体现,将功能化元素与浪漫女性化的细节和廓形相融。在女性气息的感觉之下,探寻功能性服装。在保持整体上的浪漫主义和女性风情的同时,设计量感连衣裙,和针织背心及填料马甲一起搭配。外形上在体现女性身形美感的同时,也可以创新细节,如设计绑带和抽绳,这样可以将廓形从原先的宽松版变为收腰版型。采用稍微宽松的廓形,这样即便在寒冷的天气下也能让人感到舒适,同时也有了设计单一尺码和加大码款式的机会。可以加入松紧腰头和可调节的设计,打造既能满足舒适度,又拥有多功能用途的款式。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是否匿名

查看更多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