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毛皮滑雪,我们这儿玩了一万年

毛皮滑雪,我们这儿玩了一万年

2022-01-27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信任 水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本期推出《毛皮滑雪,我们这儿玩了一万年》。

清晨,气温低至零下27摄氏度,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村,31岁的图瓦族小伙吾仁已经开始热身了,他要向村子里即将举行的毛皮滑雪比赛发起冲击。

记者:今天是多少公里?

吾仁:5公里,每天早上都跑,晚上一般不滑雪的话还要跑。

冬天的喀纳斯村一片银装素裹,吾仁和他的家人们就住在这个恍若童话般的冰雪世界里。每年冬天,附近村民都会时常聚集于此,以雪会友,载歌载舞,迎接新年,庆祝丰收。

毛皮滑雪板底部粘有马毛,上坡时逆毛,增加摩擦力和抓地力,下坡时顺毛,滑行如风。阿勒泰地区素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古老的毛皮滑雪运动,如今依然吸引着当地众多的年轻人。

比赛如约而至。选手们身穿图瓦族传统服饰,脚踩毛皮滑雪板,仿佛一群即将接受检阅的古代猎手。比赛途中,选手们还要拉弓搭箭,射向20米外的一块兽皮。

现场解说:今天现场有20位选手参加古老的毛皮滑雪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吾仁在第二道,而第一道是巴尔斯,他们俩都是这次比赛的种子选手,即将上演巅峰对决……

要不是听到“现代人”的解说,真像是穿过时空,回到了万年前的世界。

在阿勒泰的敦德布拉克洞穴内有一幅保存完好的彩绘岩画,清晰记录着古人们滑雪狩猎的场景。经专家考证,这幅岩画距今至少有12000年的时间,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滑雪活动记录,村子里的比赛场景便来源于此。

阿勒泰市野外不可移动文物看护员张永军告诉记者:“画这画的人想给我们展示滑雪的动作,对当时的人普及这个动作,为了生存,每个人必须要有雪板。”

吾仁说,毛皮滑雪,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滑雪板)就像我的好兄弟一样,夏天放在家,冬天的时候一直带着它。”

山上,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修线路。他们说,冬季积雪太深,有些地方汽车开不上去,走路也会一步一陷,这时就得靠毛皮滑雪板了。“现在雪将近到膝盖了,我们车进不来,如果徒步,不穿这个板子,人就会陷下去。穿着毛皮滑雪板,巡视的时候比较省力。”

铁木尔加甫是附近乡镇有名的木匠,全乡有一大半的毛皮滑雪板都出自他和徒弟们的手。他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我们家从爷爷那辈都是工匠,从我六七岁开始就对制作毛皮滑雪板感兴趣。毛皮滑雪板必须手工制作,也需要很多好的材料,比如马皮毛、木头,才能有那种原始的味道。”

铁木尔加甫说,随着牧民们陆续搬出深山,毛皮滑雪板的产量一度很少,但随着当地冬季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订单量又多了起来,收入也随之增加。

“最近挺忙的,阿勒泰在发展冬季旅游,每年一月都会组织比赛,我这是为了给参赛选手做滑雪板,所以要好好做,都要手工做出来。我做的滑雪板,从五六百到三四千的都有,每年差不多能卖出去100多个。”铁木尔加甫告诉记者。

制作毛皮滑雪板,接待来访的游客,也让村里人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人的徒弟库日力说:“我学制作毛皮滑雪板三四年了,自己也比较喜欢毛皮滑雪。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我通过做毛皮滑雪板挣了不少钱。尤其在冬天,有很多游客来这里买滑雪板。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滑雪狩猎民谣》是吾仁最喜欢的歌。吾仁说,2019年,自己曾被选入国家队,到北京跟队训练,但因意外受伤不得不遗憾退出。如今,狩猎已经是过去时,但滑向冬奥,却是自己的将来时。“想去参加冬奥会。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四年后我还要进国家队,还想参加冬季两项呢。”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