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越南对美鞋类贸易出现了积极迹象

越南对美鞋类贸易出现了积极迹象

2022-01-2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译:冉福林


越南正在成为美国最大的鞋类和皮革制品供应商之一,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鞋类和皮革制品消费市场为越南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出口机会。

越南Golden Victory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越南北部省份南定的一家外商投资制鞋企业,公司于2021年11月启用了年产400万千瓦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以满足耐克的绿色生产标准。耐克已承诺,到2030年,将本土地区的生产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5%的,并将整个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

越南皮革、鞋类和手袋协会(Lefaso)秘书长Phan Thi Thanh Xuan表示:“我们收到来自美国的大量订单,但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能够符合社会责任和其他质量标准要求。”

越南重新恢复生产后,皮革和制鞋企业“通过美越贸易委员会(US -Vietnam Trade Council)收到了来自美国市场的大量订单。部分客户的订单是从其他国家转移到越南的。

自2012年以来,越南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皮革和鞋类产品出口国。2021年前10个月,越南对美国鞋类出口达59.8亿美元,占越南皮革行业出口总额的42%,比2020年同期增长18.2%。

2020年,越南向美国出口了4.53亿双鞋。2022年美国人均年消费将超过6双,越南对美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加。

越南向美国市场出口的皮革和鞋类产品,主要是以加工订单为主。美国劳动力成本高企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因为美国企业无法与进口商品竞争。目前,美国仅有约250至300家制鞋企业,员工约1.2万人,其生产仅能满足1.5%的消费市场需求。

美越贸易委员会(US-Vietnam Trade Council)的一项研究显示,越南当地制造商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外包加工企业,缺乏产品设计。尽管当地制造商努力营销自己的产品品牌,却无法吸引买家的注意。

耐克、锐步、Bata等主要品牌只专注于设计开发和销售,因此需要寻找生产合作伙伴。而越南国内企业可以满足品牌商买家的订单。美国合作伙伴非常了解越南皮革和制鞋行业的优势。他们往往是通过外国中介公司,因为他们不相信越南本土企业有能力组织和有效管理产品质量。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产品进口国,占全球鞋类进口的40%。同时,越南也面临巨大的出口竞争压力,因为越南尚未享受发展中国家应有的优惠税率,也尚未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另外,还受到航运和供应链中断阻碍。越南到美国的运输成本比从中国到美国高出约15%至20%。船运从越南到美国西海岸需要30-45天,而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只需12-18天。尽管如此,两国皮革和鞋类的双边贸易取得了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