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一双冰鞋,实现了他的“冬奥梦”

一双冰鞋,实现了他的“冬奥梦”

2022-01-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曾是短道速滑运动员的王阳

王阳与他制作的冰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还有16天,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对于今年39岁的王阳来说,心中那个冬奥会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即将破土而出。

80后的王阳是位于长春市宽城区的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是一家专门做冰鞋的公司。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一名退役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日前,极目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王阳,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王阳表示,他的“冬奥梦”通过一双双冰鞋实现了。

从短道速滑运动员到“冰鞋匠”

7岁那年,王阳最早接触的是花样滑冰,后来学速度滑冰,最终在11岁那年选择了短道速滑,并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为实现有一天能站上冬奥会赛场的梦想,他一直拼命努力着。“2004年为了备战隔年的全运会,我一直积极训练,但就在2004年10月,我被查出有疝气,必须立刻接受手术。当时我问医生有没有什么快速恢复的办法,医生说有,但是还在临床阶段,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快速办法,但是即便这样,还是错过了全运会选拔赛第一站,比赛枪响那一刻,我正好在手术台上,内心是十分煎熬的。”手术结束后,王阳不顾身上的伤痛,想立刻恢复训练,参加后面两站的比赛,“医生告诉我,手术后必须半个月不能下地,但是我没有听医生的话,为了不让伤口开裂,我就往腰上扎了一根腰带,就这样在手术后的一个礼拜后恢复了体能训练,适应了两周后就参加了比赛 ,终于赢得了全运会比赛资格,并于2005年3月夺得南京全运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第六名。”

夺得全运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第六名,意味着有资格备战都灵冬奥会。“那可能是我最接近冬奥会的时刻,在我梦中无数次出现过冬奥会赛场。”但无奈的是,由于术后没有获得足够休养,导致伤口一直流血无法愈合,王阳最终却选择了退役。说到这里,王阳的语气中还是充满了一丝遗憾。“直到现在,我这个地方还会时不时疼痛,这就是当年留下的老毛病。”那年他24岁。

退役后的王阳去兰州做了一名滑轮教练,但内心对赛场的渴望却一刻没有停止。王阳笑着说,“没办法,我就是离不开冰场。”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阳与一位会缝制冰鞋鞋面的匠人合作,做出了第一双纯手工冰鞋,没想到这次尝试做出来的冰鞋还挺合脚,于是王阳萌生了做冰鞋的想法。他买来一台缝纫机,开始学习制作冰鞋。“其实我在做运动员的时候就发现,外国制造的冰鞋并不符合咱们中国人的脚型,价格昂贵不说,穿着其实并不舒服,我想着,咱们中国人为何不能穿上自己设计的本土冰鞋呢。”

当时冰鞋制作行业在国内还未充分发展,王阳于是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冰鞋匠”。

速滑“零的突破”有他一份功劳

就这样王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多年的运动员生涯,王阳更能捕捉到一些关键的信息,并且更加了解什么样的鞋子更适合运动员。

从鞋面皮料到缝合用线,再到鞋带、鞋带扣都是王阳亲自挑选的,“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鞋面材料,我走遍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皮革市场,只为找到最合适的材料。我非常有信心,我制造的冰鞋会更加符合国内运动员的实际使用情况。”

王阳不光自己琢磨,还不断征求“圈内”好友的意见,免费送给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尝试,就这样不断打磨,王阳的冰鞋做得越来越好,生产的冰鞋名气也越来越大。

“有了鞋体,但是冰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直依赖国外进口是不行的,我下决心从鞋体到冰刀都要自主研发,必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2010年,王阳发现有一家澳大利亚冰刀品牌想找人收购,于是,王阳立马只身一人坐飞机前往澳大利亚,“当时澳大利亚的那个品牌,是一对老夫妻创办的,他们一生都在研制冰刀,无儿无女,所以他们想找到一个真正想做好冰刀的接班人,才肯把自己钻研了一辈子的手艺传承给对方。”王阳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三顾茅庐”, “当时其实是需要300万的,但是看到我的诚意,老厂长被我打动了,同意让我边做边还贷款。其实我也是顶着压力的,我当时兜里只有仅有的30万元,可以说是豁出了一切。”

为了实现自己立下的誓言,王阳每天扎进了研发中,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不断在网上查询资料,不断恶补知识,并走访国内外的钢材加工企业。

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而她当时穿的冰鞋,正是王阳亲手所制。那一刻,王阳终于笑了。

冰鞋代替王阳实现了“冬奥梦”

从最初尝试做冰鞋,到如今拥有自己的自主冰鞋品牌,王阳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最开始我的厂只有3个人,那就是我的爸爸妈妈。到现在扩充到30人,工作室也从最初50平方米的小作坊搬到了现在3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工厂。”

如今王阳的工厂年产量约一万双,其中500双鞋都是为专业运动员私人定制。而这些鞋大多数都需要手工制作,所以对工艺的要求十分高。即使现在产量大大提升,王阳还是坚持初心,做好每一双冰鞋。“专业运动员对冰鞋的要求是十分高的,一个小细节没做好,可能就会影响比赛成绩,而对于运动员而言,哪怕多零点几秒,也可能会决定输赢。所以这件事,我必须凭良心来做,并做好。”

从去年开始,因为北京冬奥会的大量订单,王阳的工厂变得更加忙碌,于是他从去年夏天开始放弃了国内业余市场的生产,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冬奥周期,为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制作参赛的冰鞋。

目前,王阳的冰鞋已经远销国内外,法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部分国家的运动员都穿过他制作的冰鞋。

对王阳来说,没能作为运动员站上冬奥会赛场是遗憾的,但是用另一种方式“参与”比赛又是幸运的,“现在每当电视里看到运动健儿们穿着我制造的冰鞋在冰上驰骋我就特别自豪,并拿出手机马上拍下。”采访的最后,王阳表示,希望未来能收购国外的冰鞋品牌,并让更多的运动员穿上自己制作的冰鞋站上领奖台,“我希望我的冰鞋能更多的提供给祖国的健儿,让他们去驰骋冰场,让冰鞋替我实现我未完成的冬奥梦。”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