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泉州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20天直达莫斯科

泉州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20天直达莫斯科

2022-01-19

来源:东南网

作者:


2022年1月18日10时30分,装载50个柜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泉州出发,直达莫斯科。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月18日10时30分,伴随着火车鸣笛,搭载50个40英尺货柜的75010/09次中欧班列从泉州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北直达莫斯科,标志着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成功首发。

当天上午,在泉州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首发仪式”上,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宣布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正式发车,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

此次中欧班列主要装有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泉州轻工产品,货物在泉州晋江陆地港验放,装载50个柜集装箱,货重445.7吨,货运总值1037.3万元。班列从泉州东站始发,经由满洲里国境站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总行程10960公里,预计用时20天,与原有海运运输方式比较,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城市,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丰富,是福建省主要的货源生成地,先后获得“国家商贸型物流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快递示范城市”三大称号。

据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介绍,近年来,随着泉州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泉州对外贸易伙伴已覆盖六大洲,与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构建国际化经贸合作模式,逐步形成全球性的产业生态圈。2021年,泉州全市出口额超两千亿元,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泉州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兴泉铁路黄塘站建设,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中心,为泉州及周边地区企业走出去、抢占市场赋能添势。”

2016年8月,福建省首列中欧班列在厦门开启,目前,班列运营线路已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开启列数近1100列,运输货物总价值超35亿美金。在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长姜明富看来,泉州中欧班列的开启必将进一步打通泉州国际供应链的新通道,提升泉州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品牌,有利促进泉州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为确保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车务、货运、调度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并主动联系海关监管、防疫检疫部门,实现在货场内完成报关、查验、放行、运输、检疫等手续,为出境货物运输做充分准备。

中国外运福建公司总经理张烨坤介绍,目前,中国外运的国际班列覆盖了沈阳、长沙、广州、深圳、东莞、威海等多个城市以及东、中、西三大铁路通道,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