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苏州好婆缝制“高配版”虎头鞋

苏州好婆缝制“高配版”虎头鞋

2022-01-18

来源:http://www.subaonet.com/

作者:

张翠娥与她制作的虎头鞋。 记者 严松摄

张翠娥与她制作的虎头鞋。 记者 严松摄

张翠娥制作的虎头鞋。记者 严松摄

张翠娥制作的虎头鞋。 记者 严松摄

本报记者 严松 陈兆帅

随着农历虎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两天,在姑苏区沧浪街道东大街12号小区,前来拜访老苏州张翠娥的街坊邻居也越来越多,就为了“讨”一双张翠娥亲手缝制的“高配版”虎头鞋。

“虎年穿虎头鞋,是一份特殊的仪式感。”90后宝妈陈秀丽笑着说,“张阿姨的虎头鞋配色复古,鞋面也是用上等的织锦缎缝制,纯手工制作,给孩子用着放心,也包含着大人的祝福——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虎虎生威。”

配色复古、用料讲究

“高配版”虎头鞋呆萌惹人爱

在东大街社区,记者见到了陈秀丽想要的虎头鞋。十几双虎头鞋被张翠娥整齐地码放在铁皮盒子里,每一只里面都细心地塞满了袜子等,保持鞋样立挺。除了保存仔细,记者还观察到,这些虎头鞋的颜色也与市面上部分虎头鞋不同。“虎头鞋一般以红黄配色居多,但张阿姨缝制的虎头鞋,绛紫色配咖啡棕、胭脂红配复古绿、藏青色配黛紫色……不仅复古,还不容易‘撞鞋’。”社工王晨是张翠娥的粉丝,对这些虎头鞋爱不释手,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市面上寻找过,类似这样独特的虎头鞋,她还是第一次见。

不仅颜色独特,这些虎头鞋的做工也十分讲究。当天,一只绿色绣着金花的虎头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鞋头位置缝制着一只栩栩如生的虎头,虎嘴里露出颗颗分明的虎牙,两边翘着黄蓝绿粉丝线做成的胡须,两只眼睛由黑白两种绒线缝制,看起来炯炯有神,红布包边的耳朵上挂着金色的绒线……一副呆萌模样,让人看到就爱不释手。

张翠娥介绍,与配色、做工相比,这些虎头鞋最大的特点在于鞋面所用的布料,是正宗的真丝织锦缎。“苏州自古就是有名的织锦缎产地。真丝织锦缎表面光亮细腻,色彩绚丽悦目,花纹非常精致,质地非常地紧密厚实。”张翠娥说,用真丝织锦缎做鞋面,不仅颜色绚丽、质感十足,孩子穿着时,与脚部也更贴合。

利用废料、独自摸索

一双鞋需要几十道工序

用真丝织锦缎做虎头鞋,对于张翠娥来说,更像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张翠娥今年67岁,退休前曾是苏州东吴丝织厂的一名质检员,每天都与织锦缎等丝织品打交道。“我对织锦缎太了解了,所以知道一匹真丝织锦缎有多难得。”张翠娥说,织锦缎生产工艺繁复,经丝准备工艺就有数十道,将丝线加工成饱满、坚韧,又富有弹性的股线后,再纺织成带有不同花样的成品,“上个世纪,上好的织锦缎,普通人家根本买不到。”

正是对织锦缎的喜爱与珍惜,退休时,张翠娥将厂里废弃的边角料带回家,想让其发挥更大的价值。偶然一次机会,家中亲友问巧手的她会不会做虎头鞋,想给新出生的孙子求个好彩头,“虎头鞋有着正义、勇敢、强悍、吉祥的美好寓意,通常小孩出生后家长便会向周围人讨一双,祝福孩子健康成长,虎虎有生气,站得稳当,行走有力。”张翠娥说,当时,她便想到可以利用织锦缎做虎头鞋。

“这双虎头鞋我可记忆太深刻了,是我做成功的第一双虎头鞋。”张翠娥说,当时为学做虎头鞋,她把别人做好的虎头鞋拆掉,一步一步尝试复原一个完整的虎头鞋。“做失败过两双。”张翠娥说,虎头鞋的制作大有讲究,要经过打袼褙、排版裁剪、包边、铺底、纳鞋底、绣虎脸、扎虎须、掩鞋口等几十道工序,虎眼、虎眉、虎嘴、虎鼻都要靠针线和布缝制而成,直到把鞋帮和鞋底牢牢地缝合在一起,才能做出一只妙趣横生的虎头鞋,“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不知不觉,我也做了几十双,巷子里不少孩子小时候都穿过我做的虎头鞋。”

细心留意身边孕产妇

给新生儿送上独特的祝福

如今,张翠娥因为眼睛不好,已经难以熟练地制作虎头鞋,她将之前做好的虎头鞋仔细地收纳在铁盒里,每一双都套上透明的塑料袋,防止相互碰撞。“这剩下的十几双虎头鞋,除了给未来的孙子留两双,剩下的准备送给身边的小宝宝,也是对他们的另一种祝福。”张翠娥说。

赵洋洋是姑苏区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的一名社工,去年10月份升级为新手妈妈。得知赵洋洋生了宝宝,张翠娥十分高兴,她隔三岔五就来社区看看赵洋洋是否回来上班,特意挑选了一双适合新生儿穿的虎头鞋,准备送给她。“虽然送虎头鞋这件事很普通,但是苏州人也有自己的讲究。”张翠娥笑着说,送虎头鞋,一定要娃娃已经生了才好送,对方要是表示接受,这些鞋子才好缝上扣子,一点也不能马虎的。

王晨告诉记者,东大街12号小区附近,不少孩子都穿过张翠娥缝制的虎头鞋,不仅因为配色好看,扎实的做工也让这些鞋子多了一点收藏的意义,“虽然张阿姨现在已经不做虎头鞋了,但还是经常会有人上门,想要讨点好彩头。”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