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2022-01-12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2021年,全国税务部门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促进A级企业数量占比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依法公布“黑名单”案件信息2.5万余件,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到2021年的“减税降费+缓税缓费”,2016年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

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促进能源电力保供,预计将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000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0亿元。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除法律规定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外,办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12项全程“网上办”,比2020年增加9项;提前1个月全面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提前半年基本实现个人社保缴费“掌上办”。此外,主动推出并顺利实现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表单数量减少2/3,“十税”合并申报数据项减少1/3,附加税费申报数据自动预填量超过70%。

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联合全国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在规范中深化“税银互动”。前三季度,帮助守信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同比增长42%。发布实行第一批“首违不罚”清单,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2021年,税务部门更加有力加强税收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偷逃税案件,进一步健全税收监管体系,促进相关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税务总局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自2018年8月启动的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2021年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4万户,挽回税收损失90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3459人,5841名犯罪嫌疑人慑于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在此基础上,还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入工作机制,6部门联合推进打击“三假”从集中打击向常态化持续打击转变。

注重个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税务系统持续创新和拓展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理念、范围、实践、方法等,不断提升税收服务国家治理效能,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全国税务部门从“线下服务为主”到“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从“共性服务为主”到“更加注重个性服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

在加强税收监管方面,税务部门从“主要依靠经验检查或外部举报发现”到“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监管”,在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更好服务国家治理。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同期实际征收率不断得以提高,稽查立案检查户数下降37%,但户均查补收入增长了近2倍,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提高至87.2分。

此外,税务总局及时总结对有涉税问题的高收入人群实施监管的有效做法,形成了先提示提醒,再督促辅导,后予以警告,对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依法进行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在查处后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有力防范化解了一些风险隐患。例如,近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在内的多地税务部门发布通告,催请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纳税人在2021年底前自查、报告并纠正涉税问题,释放出加强税务监管的明确信号。

业内专家认为,税务部门对涉税案件的处理一贯坚持依法依规、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体现了执法温度与力度的统一。

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严惩不贷

针对2022年的工作重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全国税务系统将在着重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企减负纾困、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等方面,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尽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继续用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质落地生根。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既算清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并逐步推行,又算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

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着力确保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增长。坚持在“平稳、协调、安全、持续”上下功夫,始终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绝不收“过头税费”。加快搭建更优集成、更高效能的税收统计核算分析平台。

紧紧围绕转方式稳征收防风险,扎实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全国税务系统紧紧依据中央政策、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紧紧依托有关部门,精诚共治、稳中求进做好社保非税工作。在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今年将推进“一厅联办”“一窗通办”等,为广大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缴费渠道。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既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将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出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压缩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至6个工作日以内、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窗通办”、推出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等一大批利企便民的“春风行动”新举措。

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