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安徽亳州:以“税信通”支点撬动市场新活力

安徽亳州:以“税信通”支点撬动市场新活力

2022-01-11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诚信方可赢天下。2021年7月以来,亳州市以A级纳税信用为支点,打破多部门间行政壁垒和数据屏障,在全国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由税务部门牵头,联合21个政府部门,在各自职能领域内推出37项‘税信通’联合激励措施,让信用能“兑换”真实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社会诚信持续向好。

日前,“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亳州市《创新“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激发市场活力》顺利入选,成为了全国的典范。

受益者说

出口货物一天就通关了

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主要生产各类中药饮片,产品除部分内销外,主要销往韩国、日本、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1年被评为全国中药材出口前10强,是A级信用纳税企业。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其中出口约占一半。

“作为一家外贸企业,货物在海关通关时,商检、报关环节都需要查验,去年‘税信通’认证之后,我们的查验率大大降低了,另外,海关方面还安排专人,帮助我们办理通关手续,让我们的货物实现快速通行,时间由原来的三天减少到了一天。”亳州市盛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杨海峰介绍。

说起“税信通”,位于利辛县的安徽百盛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芳也喜上眉梢,“前段时间,我们公司凭税务部门发放的‘税信通’证书,获得了农业银行发放的2000万元年利率仅为3.6%的信用贷款,预计可节省利息60多万元。”

蒙城县恒瑞面粉有限公司是集小麦种植、烘干、仓储、农产品贸易、挂面生产于一体的粮食企业,现日处理小麦600吨,日加工挂面60吨,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一家连续6年被评为A级信用纳税人的企业,去年11月获得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

“自‘税信通’实施以来,确实为我们企业在金融融资、涉税事项办理、项目申报,以及财政补贴等方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方便,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安徽蒙城恒瑞面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林说。

获得“税信通”认证的安徽省伊贝雅纺织有限公司享受到3个不同部门的联合激励措施,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振华还获得“亳州市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称号,在申报全市“五一劳动奖章”时,市总工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和全程指导。“‘税信通’激励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活力,作为A级信用纳税人,我们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张振华表示。

在“税信通”联合激励中,我市保险机构在报备费率范围内对A级信用纳税人常用险种直降费率。“市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保费降率达10%,续保同样的险种我们企业去年同比节省1.58万元!”亳州市新世界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娄女士说,用节省下来的保费,企业可多购买两三份保险,降低意外灾害损失风险,免除经营的后顾之忧。

“市税务局向A级信用纳税人发放‘税信通’证书,市数据资源局在皖事通App同步上线‘税信通’电子证照,作为纳税人享受联合激励措施的凭证,并在办理政务事项中代替‘无欠税证明’或‘完税凭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王平平介绍,电子证照解决了部门间重复开具证明的问题,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有效打通了纳税人办事“最后一公里”。

破立并举

让纳税信用有形有价

盛林药业、恒瑞面粉、百盛源包装……我市“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受益企业众多。

王平平介绍,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各商业银行下调A级纳税人贷款利率至4.6%左右,较市场平均贷款利率下浮29.98%,授信金额275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仅此一项“信用加持”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5.4亿元;市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向A级信用纳税人实行优惠保费,全市共签单A级纳税人保费1830万元,预计优惠保费173万元;20余户A级纳税人在市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优先享受各类政策奖补5423万元;7户建筑业A级纳税人已办理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67万元。

围绕市场主体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去年7月,我市印发了《“税信通”联合激励暂行办法》,以A级纳税信用为支点,以数据互联共享为实现路径,打破多部门间行政壁垒和数据屏障,在全国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由税务部门牵头,联合发展改革、金融、人社、数据资源、‘四送一服’办等21个政府部门,在各自职能领域内推出37项‘税信通’联合激励措施,让信用能“兑换”真实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诚信持续向好。

“推出‘税信通’联合激励措施,是我市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落实税务总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部署,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我市税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举措,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点赞。”王平平介绍。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改革科科长卢健认为,让纳税信用“看得见”“用得上”,是褒扬诚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税信通”让“信用”不再是抽象的道德荣誉,而是变得有形、有价。用“守信获益”的正向激励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土壤”,带动政商携手共同倡导守信用信,将有力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推动社会诚信持续向好。“税信通”使多部门在各自信用管理系统中增加了纳税信用指标,打通了部门间信用管理系统之间的屏障,通过守信联合激励,有效推动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有力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以纳税信用为支点打破部门壁垒,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卢健表示,“税信通”聚焦“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主动对标长三角,紧扣市场主体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标“一网、一门、一次”,创新推出“一个证书、多享优惠”,以“纳税信用”一个支点带动21个部门联动,高质量提升优惠政策协同落实,“放”出活力、“服”出便利,打造营商环境“单项冠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活了市场“一池春水”。

重大影响

入选全国改革典型案例

根据《“税信通”联合激励暂行办法》,A级纳税人除了在融资授信、项目申报、执法服务、荣誉评选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各行政部门还以免检发证、信用加分、容缺办理等方式优先服务A级信用纳税人。

作为2020年A级信用纳税人的安徽臻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人社、住建两部门信用加分,由劳动保障诚信B级单位晋升为A级单位,享受一年内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激励举措。“我们承建了古井产业园区等五个工程项目,得到806.5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免缴激励。这既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又提高了企业在行业内的信誉度。”该公司财务经理董林川表示,“税信通”让市场主体在经营的道路上轻装前行,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税信通’证书实施动态管理,一年一核。每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结束后,市税务局负责加盖当年A级信用纳税人认定标志,作为证书生效标记。市数据资源局根据市税务局提供的A级信用纳税人数据,动态更新‘税信通’电子证照。” 王平平告诉记者,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享受更大力度的激励措施。相关部门在发放专项资金时,会优先考虑“3连A”企业。

“税信通”让“信用”变成了资本,在市场主体之间形成点“信”能成“金”的共识。如今,随着“税信通”的政策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A级信用纳税人对未来发展前景信心倍增,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向着A级信用纳税人迈进。

据悉,我市“税信通”已被安徽省税务局作为“创先争优”重点项目报国家税务总局,同时申报安徽省信用应用场景、信用建设典型案例。日前,“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我市《创新“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入选。去年以来,中国税务报、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国家信用中心新媒体平台、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日报等媒体先后多次刊发我市“税信通”相关报道,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