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广州发布高品质商务男装、男鞋团体标准

广州发布高品质商务男装、男鞋团体标准

2022-01-10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大洋网讯 高品质的商务男装、男鞋应该是怎样的?现在有了可遵循的标准!1月7日,广州市质量强市办发布《高品质商务男装》《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首次以标准形式从原材料、生产加工、用户体验和顾客服务等方面对高品质商务男装、高品质商务男鞋全链条规范,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该两个行业的空白。两项团体标准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创造了三个“国际首次”和三个“国内首次”,包括首次将两者的限量物质要求与国际接轨。

广州市商务男装、商务男鞋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成果发布暨高品质认证授牌会议现场

更加注重品质和消费体验

据负责广州市商务男装、商务男鞋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的广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品质产品已成为广大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选,项目开展的目的就是将广州的优质产品与国内同类型品牌产品、国际高端品牌同类型产品进行实物比对研究,既找出凸显广州高品质产品的优势与特色,又从产品的功能性、消费体验角度考量,找出不足再不断改进。

此次商务男装质量比对,采样41批次,其中衬衫16批次、T恤衫12批次、西装13批次,样品来源包括线下专卖店、线上平台,品牌分布国内外多个地区。

广检集团广纺院技术总监罗胜利在成果发布现场介绍,从问卷调查来看,商务男装的消费群体最在意的是与易护理性和舒适性相关的功能性,最在意的质量问题有缩水、纰裂、起球、裤钩钮扣牢固性、口袋的耐用性、掉毛性、颜色持久性、关节部位起拱残留等。

“APEO是一种环境激素,对环境以及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出于社会责任的考虑,我们也把APEO纳入了团体标准。”罗胜利介绍,根据国内外的标准对比分析、实地调研等情况,广检集团项目组充分考虑“高品质”这一关键需求,起草的《高品质商务男装》团体标准,汲取欧盟、美国等技术法规中人体安全和环境安全的考量部分,确定部分与国际接轨的各项化学指标要求,如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可萃取重金属含量等,以凸显高品质商务男装的安全性能。

在产品的功能性和消费体验方面,该标准还开发了3项产品性能的测试方法,包括《白度持久性能测试方法》《视觉遮蔽性测试方法》《防汗污性能测试方法》,同时改进了5个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测试方法,包括“裤钩钮扣抗拉强力”“裤口袋顶破强力”“起拱残留率”“耐光、汗复合色牢度”和“洗液沾色程度”。

“这些开发和改进的测试方法不仅科学,具有一定的测试数据验证,更能准确反映出产品之间的性能差异,契合了目前品牌企业开发的重点和消费者购买时的关注点。”就此,中国服务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予以肯定。

填补高品质技术标准空白

此外,广检集团研制的《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以高品质为切入点,采取调研调查、标准比对、标准研制、实物比对、产品认证等方式,积极开展相关项目的质量比对研究提升。

此次商务男鞋质量比对采样66批次,样品来源包括线下专卖店和线上平台。目前,商务男鞋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不是透气性和防滑性差,就是容易脱胶、变形、断裂等。

针对上述问题,《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除了规定产品符合QB/T1002《皮鞋》技术要求外,还增加了六价铬、短链氯化石蜡、五氯苯酚及其盐类、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限量指标参考欧盟法规要求,具有一定先进性。

比如,该团体标准规定了产品的透气性、防滑性、减震性、抗菌性和消臭性的指标要求,透气性、吸湿透气性与国际市场上知名品牌的标准相一致;产品的功能性方面,规定了产品抗菌性和消臭性能指标,填补了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

现场展示的高品质商务男装

现场展示的高品质商务皮鞋

首次定义高品质商务男装、男鞋

记者了解到,两项团体标准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创造了三个“国际首次”:首次提出高品质商务男装、高品质商务男鞋的综合评价要求,首次提出防汗污性能和持久白性能的测试方法,首次采用透气、缓震和防滑性能综合表征高品质商务男鞋的舒适性能;同时,还创造了三个“国内首次”:首次将商务男装、商务男鞋的限量物质要求与国际接轨,首次定义“高品质商务男装、高品质商务男鞋”,科学引导生产与消费,填补了国内外高品质男装、男鞋产品技术标准空白。

“截至目前,在国内高端男装、男鞋品牌中,广州2个品牌获‘高品质商务男装’认证、3个品牌获‘高品质商务男鞋’认证,有力推动了广州的商务男装、男鞋高质量发展。”广州市质量强市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两项团体标准都坚持解决行业难点、焦点问题,确定与国际接轨的指标要求,注重“从生产环节向消费体验转变,从产品质量向优质认证延伸、从成果应用推广向引导消费延伸”,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技术改进和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制造”“广州服务”“广州质量”“广州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穗市监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