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台商为何扎堆上高

台商为何扎堆上高

2022-01-05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从20年前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到如今聚集了大大小小36家台资企业,2021年前11个月实现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34.5%。

作为赣西北的一个小县,上高不沿边,也不靠江,甚至一度交通都不十分便利,凭借什么受到台商如此青睐?隆冬时节,记者深入上高园区、企业寻找答案。

坚持数十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保持政策连贯稳定,服务暖心爽心

中杰鞋业有限公司2010年5月落户上高,目前共有6个生产基地,总投资超1亿美元。“最大的感受是上高人的服务精神,以及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2021年12月24日,中杰鞋业副董事长何荣桂告诉记者,得益于上高的招商诚意和良好营商环境,企业发展顺畅,2020年实现主营收入10.52亿元。

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这是记者在上高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2001年,台湾旺旺集团为在江西投资找到更好的“婆家”,考察了18个县(市)后,把各地的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并梳理出了93个问题。上高信守最初的协议,不随意改变承诺,并就问题一一进行调研,给予详细答复。真诚的态度,实效的工作,感动了旺旺集团高层。2001年9月30日,旺旺集团成为第一家落户上高的台资企业。

上高县营商办副主任李德友告诉记者:“自1999年提出‘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以来,县里不断传承、丰富和发展这个理念,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政策规定、工作机制、品牌构建和服务理念等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据介绍,上高县1999年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的专职机构。为更好服务园区企业,该县又创造性地开展营商环境测评,每年组织监督员走访企业,听取意见、收集问题,处理结果由企业评价。这一做法至今已坚持了20年。

2021年8月底,上高探索建立园区监督服务保障平台,全县300余家园区企业、79个重点涉企责任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县领导进入平台,强化政企互动,加强跟踪问效,确保企业反映问题及时落实解决,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在这里发展,我们感受到了上高人的真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非常通畅,不仅有驻企专员主动前来了解企业需求,而且我们的诉求都有落实和反馈,在这里投资很顺心。”中杰鞋业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集中力量做足产业集群文章,持续完善配套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2021年12月24日,记者走进台资企业上高杰圣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员工紧张忙碌,生产一片红火。公司负责人徐莉媛告诉记者,作为制鞋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上高杰圣主要为中杰鞋业供应鞋底和中底。

“皮革进口,中底和橡底由上高杰圣实业配套,贴合由上高中宜实业完成,上高大中鞋材负责生产鞋垫。”何荣桂拿着一双成品鞋告诉记者,“这双出口国外的成品鞋60%由落户上高的配套企业完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可以为企业降低25%的成本。”据介绍,一双鞋从接到订单到送到客户手中,时间从以前的75天缩短为45天,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数据显示,纺织鞋业产业自2005年台湾宝成集团上高裕盛公司落户园区以来,先后有香港匹克集团、台湾中杰鞋业、台湾众安公司等著名品牌企业相继落户上高,形成产业集中度高、关联性较强的支柱产业。

“公司90%的订单来自中杰鞋业。产业集群发展,光运输一项就可为公司节约成本5%。”徐莉媛说。

上高县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按照“突破上游,做大中游,发展终端”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延伸产业链上行,重点引进原材料、纺织材料、包装配件等生产企业。成品鞋生产企业在本地的上下关联配套率达70%。

目前,上高县有鞋业及配套企业48家,包括鞋机、包装标志、五金配件、鞋胶、泡绵等生产企业,其中投资亿元以上企业10家、5亿元以上企业2家,形成了年产7000万双以上的成品鞋生产能力和比较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制鞋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31%。(易奇勋 记者 曹小武)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