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2021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1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2-01-04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1.化工产品涨价潮来势汹汹,皮化价格涨势呈史上之最

2月4日,巴斯夫宣布在亚太地区调涨PBT价格,陶氏、SABIC、伊士曼等化工巨头,以及万华化学、达威股份等国内化工企业也相继宣布产品涨价。之后,化工巨头多次因不可抗力宣布提价。12月初,巴斯夫、亚什兰、陶氏、科莱恩、三井化学、斯泰潘、东丽等十余家国外化工企业接连发布涨价函,涨幅最高达35%。

此轮化工产品涨价潮来势汹汹,且涨价幅度之高和频次之密集,达到史上之最。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冲击全球供应链,原材料、运输和能源成本飙升,且国内外皮化生产商库存尚处于较低水平,又遭遇化工厂设备频繁检修,支出增大和供需失衡使得皮化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从上游来看,原料皮价格上涨,劳动力、房租、包装等成本大幅上升,多重因素加大皮革企业成本负担,蚕食企业利润,从1-6月开始,全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累计销售收入利润率年度首次下滑,且下滑趋势一直持续到年底。成本上涨、利润下滑造成企业运营艰难,中小企业“无利可图”和“有单不敢接”的境况尤为明显。


2.全产业链首次联合行动,竭力突破危废桎梏

3月12日,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通过了《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及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工作方案》,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工作正式启动。此后,由中国皮革协会和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团队牵头,在中国环科院固体所技术指导下,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和各产业基地积极参与到该项工作中,通过开展大量检测和对比试验,分析含铬皮革废碎料相关属性,编制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点对点”定向利用工作方案,推动含铬皮革废碎料“点对点”定向利用试点等,推进评估工作迈向深入。

近几年来,含铬皮革废碎料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含铬皮革废碎料评估工作是皮革行业全产业链首次一致行动、主动出击的环保应对举措,参与企业规模之广、受重视程度之高,实属罕见,充分体现了在新形势下皮革行业全体同仁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和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


3.开展“挖掘皮革历史、寻找红色印记”活动庆建党百年

5月7日,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国皮革协会发布《关于开展“挖掘皮革历史,寻找红色印记”图文征集活动的通知》,向全行业征集皮革行业与红色人物、红色事件、红色文化相关的故事和图片等。

协会对征集的内容进行了筛选,在《北京皮革》杂志和中国皮革网开辟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忆皮革行业的红色记忆”专栏,先后刊发《传承“红色基因”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向“百年一三”进发》《高举红色旗帜 弘扬工匠精神——金猴集团向“建百年企业,创世界名牌”目标坚定前行》等优秀文章,其中的部分内容在央视播出。此次征文活动得到众多皮革行业企业和各特色区域热切响应与积极参与,在全行业掀起了“挖掘皮革历史,寻找红色印记”的浪潮,传承和展现了皮革人一心向党、初心如磐、披荆斩棘、笃行致远的奋斗精神,激励我们向着下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4.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首次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

7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张崇和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杜同和、何烨、刘江毅、李玉中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这是中国皮革协会领导首次进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驻会领导班子,既是对李玉中理事长本人工作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皮革协会各项工作和皮革行业发展成绩的认可;康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秀康、新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继红同时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兼职副会长,必将激励和带动行业同仁为推动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5.鸿星尔克等企业驰援河南,“国货之光”耀神州

7月19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出现严重内涝,牵动着无数民众的心。鸿星尔克、安踏、李宁、361°、特步、乔丹体育、意尔康、爱华仕、明新旭腾、德赛尔、盛汇化工等皮革行业企业向河南灾区施以援手。尤其是鸿星尔克宣布捐赠5000万驰援河南,高额捐赠的行为被网友发掘,迅速登上网络热搜并点燃了网友的热情,引发了线上和线下的抢购潮,造成鸿星尔克产品一度断货。

近年来,一批国货品牌因其始终在线的社会责任感和“踏实做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价值取向受到大众认可,被冠以“国货之光”的美誉。中国正在快速崛起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力量,对国货之风的演绎起到了助推的作用,且国货品牌的产品质量和设计等方面逐渐媲美国际大牌,其对Z世代、小镇青年、新中产等新消费群体需求的准确把控,对传统文化元素和社交媒体推广的成熟运用,成就了新国潮运动的突飞猛进。


6.《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8月30日,根据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在广泛征求行业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发布《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皮革行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皮革行业“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以及重点发展方向。

2021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年。《指导意见》的发布意义重大,是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的“路线图”,为皮革强国建设和促进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引导与蓝图规划。


7.皮革行业正式启动技能人才提升工程(2021-2025年)

9月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关于首批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的评价职业、评价对象的通知》,宣布中国皮革协会作为首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之一,评价职业包括:制鞋工、鞋类设计师、皮具设计师、皮革及皮革制品加工工、毛皮及毛皮制品加工工、皮革护理员,评价对象为:企业职工、个体从业者、在校学生。9月24日,中国皮革协会在京召开皮革行业特色区域座谈会,正式宣布启动技能人才提升工程(2021-2025年),在“十四五”期间强化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促进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劳动力短缺、技能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困扰皮革行业的难点问题。技能人才提升工程(2021-2025年)的启动,标志着皮革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能力评价工作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发展阶段。皮革行业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必将牢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的殷切嘱托——“按照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以开展行业最权威、最规范、最有竞争力的评价业务为目标,在认真梳理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布局设点,全力推动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8.中国皮革协会联合29家国际组织发布皮革宣言,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呼吁“鼓励使用天然材料”

10月28日,中国皮革协会联合29家国际组织发布皮革宣言,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发起呼吁:认识天然纤维与生俱来的可循环性和对环境影响小的特质,以及其对减少消费品对气候影响的积极贡献与潜力;鼓励消费者在可行的条件下尽量使用天然纤维,减少对基于石化燃料制成的材料的不必要依赖;敦促LCA评估法准确地统计基于石化燃料制成的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包括解释其生命周期结束的特性;推广“慢时尚”和经久耐用的产品,以及可以多次使用、修理和翻新,并可以长期使用的产品。

该宣言是皮革行业国际组织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集体发声,宣言中不仅对“皮革”材料的“天然性”“可降解性”等属性进行了明确的定义,还对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其与石化产品制成材料的区别进行了阐释,对消费者正确认识皮革材料并选择使用皮革产品起到了正面的引导作用


9.后疫情时代,中国成为全球皮革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

1-10月,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完成销售收入8,366.99亿元,同比增长7.87%。1-10月,我国皮革行业出口7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81%;进口163.49亿美元,同比增长37.0%,进出口额都已超越2019年的同期水平。

在全球皮革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体复苏进程受阻的大环境下,中国皮革业得益于“疫情防疫红利”和反应快速的供应链,在全球皮革业中“一枝独秀”,对全球皮革供应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作为全球皮革业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1-10月,中国的鞋、轻革产量分别约占全球鞋、轻革总产量的55%以上、30%以上;鞋和箱包出口额约占全球鞋和箱包出口总额的35%以上;皮革原料皮进口额约占全球原料皮进口总额的30%以上。


10.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举办,鞋类设计师首次纳入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

12月16-1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含鞋类设计师赛项)在深圳龙华区举办。比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为三人团体赛。鞋类设计师赛项共有来自14个省市和轻工行业的25支职工队伍与来自12个省市和轻工行业的14支学生队伍共计120名选手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职工组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和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团队获得一等奖,学生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两个团队获得一等奖。

鞋类设计师作为此次大赛设置的五个赛项之一,首次被纳入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了国家对制鞋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高度重视。大赛采用“设计+制作”模式,把创意设计、结构设计和成品制作整个过程全部纳入技能竞赛中,在各类设计竞赛中成为首创。同时,首次融入数字化、智能化设计技术的创意,充分体现了数字化工业设计和工业设计共性技术应用相融合的成果。通过大赛的引领作用,必将激发皮革行业和院校设计精英迸发设计创新原力,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提供复合型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