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运费增加至少三成 校服成本涨业者不转嫁消费者

运费增加至少三成 校服成本涨业者不转嫁消费者

2021-12-30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李庚洧

作者:

校服业者指出,疫情导致供应链紧张,为校服业者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运费上涨了30%,成本也因此飙升。不过有业者已经设法解决了这些难题,所以大多数学校的校服供应都没有受影响。

新学年在即,许多家长过去几周纷纷为孩子选购校服、添购新课本,让他们做好准备,开启新的学习旅程。

受访校服业者指出,虽然供应链问题导致成本上涨,单运费就增加至少三成,但不会让顾客承担费用,校服价格因此没有上涨。学校书店则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不同的购买渠道,疫情当下最受欢迎的就是网上预订并送货上门,有超过七成家长选择网购。

新加坡大众书局受访时说,书局设在校内的37间书店全都开放给家长和学生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购买新学年的课本,也为顾客提供三种购买课本的方式,即通过网上预订并送货上门、网上预订并到学校领取,以及直接到学校购买。

网上预订课本并送货上门服务更受欢迎

发言人说,由于疫情的关系,学校一般鼓励家长网购。若想到学校购买,校方将实施一系列的安全管理措施,包括使用预约系统让家长提前预约、未事先预约不得进入学校。另外,也会限制预约时段的人数,每组只能有一名家长和一名学生进入学校,排队时得遵守安全距离等。

虽然多数学校允许家长和学生提前预约,但也有少数例外,要求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只能通过网上预订并送货上门,不可直接到学校购买。

大众书局自2010年推出“开学了”网站,让家长和学生网购新学年的课本。在疫情下,网上预订并送货上门的服务更受欢迎,大约75%的在线订单选择送货上门,20%选择从学校领取,其余则选择从大众书局的零售店领取。

“虽然在线订购系统并不是一项新项目,但送货上门服务确实在疫情期间更受欢迎,这或许是因为父母优先考虑方便和安全。”

发言人指出,今年课本供应没有出现严重问题,只要在本月24日前下单,学生预计都可以在新学年开始前拿到课本。

在校服方面,售卖学前至高中校服的上海校服店,年末的销售量与往年相同,11月激增并在12月稍微滑落。

负责人杨丽艳受访时透露,如果学校允许家长到学校购买校服,他们还是喜欢现场购买,只有大约两成的家长选择网购。

杨丽艳说,疫情导致供应链紧张,为校服业者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运费上涨了30%,成本也因此飙升。“不过我们已经设法解决了这些难题,所以大多数学校的校服供应都没有受影响,但我们也不能把成本价格的上涨转嫁给学校。”

谢姵俐(41岁,会计员)的儿子和女儿明年分别升上小五和小二,她已经为两个孩子添购了课本和校服。她先通过网站预订课本,再预约时段到学校领取,并顺便购买校服。

“我们搭巴士只须坐四个站就能到学校,所以决定省下送货上门的费用,也能顺便购买新校服。虽然不能试穿,不过那里有工作人员帮学生量身,这样可以避免买错尺寸。”

谢姵俐说,因为学校限制每名家长只能连同一名学生进入学校,另一个孩子的校服就直接购买大一号的。

去年是谢姵俐第一次从网上预订课本并到学校领取,有点不熟悉,因此觉得很麻烦,不过今年熟悉之后就觉得十分方便。“因为到学校领书得预约时间,也有人数限制,因此排队的人不多。”

女儿明年上中一的赖芷玮(46岁,家庭主妇)也说,她事先预约时段到学校领取课本,因此无须排队,前后只花了10分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