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李玉中发表讲话: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奋进新时代砥砺前行

李玉中发表讲话: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奋进新时代砥砺前行

2021-12-24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12月23日,中国皮革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扩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皮革行业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十四五”皮革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李玉中指出,“十三五”期间,皮革行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梯队日益壮大,绿色制造成效显著,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产业链优势不断巩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行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世界皮革大国地位进一步夯实。

李玉中强调,坚定不移地完成“十四五”目标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皮革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没有设定行业5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确定生产效益平稳增长。这主要是考虑到皮革业的规模已经相当大,而未来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行业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也有利于引导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同时在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和绿色制造等方面设定了量化指标,奠定了皮革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

李玉中强调,开好局起好步,是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三季度,我国皮革行业克服了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的诸多困难,实现了经济运行的稳定复苏,呈现出口和内销平稳增长、生产持续回升、效益状况逐步改善的特征。为“十四五”开了个好头,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在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国内外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行业增速持续放缓,支撑行业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应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

李玉中指出,“十四五”是我国皮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皮革行业呈现新的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一是产业在发展动力、市场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各方面的资源要素将加速聚集和重组,行业分化更趋明显;二是皮革行业将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协同能力,加快迈入数字化智造新时代;三是皮革产品向专业化、个性化、时尚化、品质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安全性和健康性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四是环保低碳、可持续性将贯穿产业发展始终,并驱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实现绿色革新。

李玉中指出,第九届理事会任期基本与“十四五”的时间点重合,第九届理事会(2021年9月-2026年8月)发展规划围绕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十一项任务,具体分解为58项工作,重点促进行业共性和核心关键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装备的联合开发及产业化推广,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无铬鞣制等绿色生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建立符合市场化要求的、集养殖、硝染和毛皮制品为一体的上下游可追溯体系等创新性工作,以及争取将含铬皮革废碎料移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继续向政府争取减税降费等。

李玉中号召行业同仁以更加包容的全球化视野,更加深远的历史性眼光,更加前瞻的战略性布局,应对当下和未来的各种挑战,推动皮革行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全体行业同仁凝聚共识,精诚合作,不负韶华,矢志不渝,适应新形势,谋求新突破,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