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皮革行业特色区域座谈会在京召开 吹响“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号角

皮革行业特色区域座谈会在京召开 吹响“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1-09-2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文:梁玮 图:雒霞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皮革特色区域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皮革协会于9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皮革行业特色区域座谈会。来自白沟、阜新、高桥、平湖、石门、宿州、新干、睢县、邵东、璧山、惠东等特色区域的领导和地方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代表,新秀集团、中辉皮草有限公司、济南鲁日钧达皮革有限公司、中牛集团等重点企业的代表相聚一堂,交流各地发展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皮革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国皮革协会对各位代表出席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皮革特色区域在过去的发展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0年42个皮革特色区域实现销售收入达4985.86亿元,达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的51.97%,可见皮革特色区域已经成为皮革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未来的发展格局中将会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他希望各个特色区域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的指导思想,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方面要不忘初心,要结合各个生产基地的实际情况,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推动各个特色区域在“十四五”期间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主持。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在会上做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分析》的讲话。他结合丰富的行业数据,对皮革行业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上半年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为全年实现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仍有不确定因素有待化解。从国内来看,内销市场整体局面比较好,企业要不断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创新驱动发展。国外疫情控制向好,复工复产在进行,对国内的生产也有支撑作用。他鼓励行业同仁对行业发展要充满信心,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乐观,要深练内功,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

皮革特色区域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方向何在?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助理张燕结合2020年皮革特色区域的年报数据,对特色区域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分析,并从优化布局、品牌建设、智慧产业集群建设、人才培养等十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特色区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她强调,“十四五”期间,各皮革特色区域工作的重心应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通过科技转型、绿色转型、智能转型、特色转型、品质转型和管理转型六大方面,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集群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皮革特色区域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出席会议。

众所周知,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困扰皮革行业发展的重大难点问题。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卞晓云在会上介绍了“关于在皮革行业开展技能人才提升工程(2021-2025年)的计划”。他强调指出,皮革特色区域发展较为成熟,汇集了大量的生产企业和众多的产业工人、设计人才及相关从业人员。但是虽然经济体量大、产品产量大、员工集中度高,但发展质量亟待提高,技能人才仍然严重缺乏,且层次参差不齐,技能人才对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还很弱。因此,中国皮革协会决定率先在特色区域全面开展技能人才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行业技能人才的水平。

中国皮革协会信息部副主任、《北京皮革》主编周富春在会上就如何做好皮革特色区域的宣传工作发表讲话,他强调,宣传工作对于提升特色区域的影响力,塑造特色区域形象意义重大,因此,中国皮革协会决定,以《北京皮革》杂志、中国皮革网和协会官微为平台,遵循“贴近产业、贴近市场、贴近企业”的“三贴近”原则,启动特色区域专题报道,为各个特色区域做好宣传服务工作。

在交流互动环节,河北省保定白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局局长金雪飞、江西省新干工业园区财统部部长曾爱平、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白一光、惠东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曹史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鞋业协会会长陶桂传、重庆市璧山区经信委副主任蒋学远、宿州市现代制鞋产业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丁明前、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姜大伟等来自特色区域的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当地产业发展的情况、发展亮点和面临的困难,并就“十四五”如何推动特色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如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技能人才、树立皮革行业新形象等议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新秀集团董事局主席施纪鸿,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建标,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吕斌,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系主任刘公岩,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靳丽强,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董慧峰,济南鲁日钧达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钧,中牛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胜林等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副镇长徐海云、鞋业协会副会长陈允亮,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人大主席杨雄金、鞋业协会会长张晓平,宿州市现代制鞋产业城管理委员会招商分局局长郝亮,河南省睢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静洲、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政府副主任唐干高,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树明等来自特色区域、科研院所的领导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热情交流,共商行业发展大计,达成了很多共识。

此次会议是谋划皮革特色区域“十四五”发展的动员会,也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工作部署会。皮革特色区域迈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个皮革特色区域要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拼搏进取,努力开创皮革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建设世界皮革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