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海宁“闭环生态圈”逼出土地含金量

海宁“闭环生态圈”逼出土地含金量

2021-12-2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沈哲韬

4年整治提升1.2万余家企业,如今“寸土”产“寸金”——
海宁“闭环生态圈”逼出土地含金量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攻坚战】

4年来,海宁腾退土地逾1.6万亩,整治提升企业超过12000家。

海宁,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潮乡儿女“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民营经济遍地开花,皮革、家纺、经编三大支柱产业带动了经济高速发展。

但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海宁面临着国际国内宏观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面临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自身竞争优势弱化的双重压力。以前粗放经营发展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水脏了,天灰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怎么办?现实逼迫海宁“整好行装再出发”!

2017年,经过细致、深入调查研究,海宁出台《海宁市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启动“低散乱”专项整治。截至2021年11月底,海宁全市共腾退低效土地16890亩,共整治提升企业12000余家,全市“低散乱”现象得到极大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初以来,海宁市按照《嘉兴市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以“以整治促转型,以腾退促集聚”为总体思路,通过“治存量、优增量”,推动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企业提质增效,整治和规范“低散乱污”企业(作坊),促进资源利用效益全面提升,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旧厂房“长”出新产业

“闭环生态圈”逼出土地含金量

“寸土”能产“寸金”,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土地,而土地含金量高低体现了城市发展水平。要读懂海宁,必须将镜头探进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东区,那片与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和鹃湖国际科技城相对,名叫“智慧港科技产业园”的地方。

曾经,这块土地承载制革、印染、化工、纺织等产业,土地产出低,污染相对较重,亩均税收仅有1.4万元。如今,新旧动能转换下,这里将规划一个智慧港科技产业园,总占地面积4600亩,将承载泛半导体、航材精密加工、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5年后产值达300亿元。

2019年,万物工场及智能制造项目就在这里落户。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一期投资20亿元,包括智能产品研发、柔性生产等,将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

“这次搬进来的设备是做电子SMT板的,这两条生产线可以满足我们在电子方面的生产需求,比如说手机板、电脑主板。”在位于智慧港科技产业园的浙江万物工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柔性制造厂房内,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将光学检测设备等一台台精密机器、仪器运进车间,公司总经理郝瑞吉表示,企业计划明年9月底投产,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亿元。

万物工场园区总占地面积165亩,共有15幢厂房,其中5幢为旧厂房改造,10幢为拆除重建厂房。“当年刚来这里的时候都是比较旧的厂房,经过两年改造,实现了脱胎换骨。”郝瑞吉介绍,“我们的旧厂房改造,不仅体现在厂房更新换代,更在于将研发、测试、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产业配套融于一园,形成‘从设计到制造,8分钟步行’的闭环生态圈。”

“对入园发展的企业而言,环境固然是一大吸引要素,但产业服务更值得关注。”郝瑞吉表示,为此我们在打造园区时,提出建立从研发设计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产业服务平台,“比如说,我们这里引进了一个线路板表面贴装的生产企业后,会衍生出其他合作行业,如注塑模具、五金加工等,这些行业的企业共同入驻园区的话,就会更好地把整个产业链集聚在一起。”

打通园区内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服务。目前,万物工场园区60%以上厂房已被不同企业早早预订。园区所在地块容积率也由原先的0.7提升至1.5,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亩均产值1200万元,真正做到了“寸土”产“寸金”。

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海宁拥有时尚产业、泛半导体、光伏新材料、皮革、经编、家纺、厨电等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块状经济,但“铺天盖地”多、“顶天立地”少——多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

“腾笼换鸟”,是不是要把小企业淘汰,换来大企业、大个头?不少人担心,小企业虽然水平低,但解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对小企业遍地开花的浙江来说,“换”得不好可能会伤筋动骨。

经过周密的论证,海宁统一了思想:所谓“腾笼换鸟”,并不是简单地腾小鸟换大鸟,也不是一概淘汰传统工业企业,而是要下决心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说到底,“腾笼换鸟”,就是对现有产业优化提升,换来新的产业、新的体制和新的增长方式,让有限的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最终实现“制造”到“智造”的飞跃。

按照这一思路,海宁一手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利用传统产业腾退出的发展空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今年10月26日,海宁出台了《海宁市新一轮“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1+4”的重点任务,即守牢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一条底线,深入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同时,海宁配套出台了《海宁市新一轮低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提升攻坚方案》,以规划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倒逼腾退一批、关停清理一批为主要途径开展整治攻坚行动。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3年,海宁全市淘汰‘两高一低’、落后产能企业300家以上,整治提升600家以上,签约腾退盘活低效用地2万亩以上,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分别超过32万元和175万元。”海宁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杨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海宁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并下设办公室,成立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三个专项工作组,同步印发《“两高一低”整治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要求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

蓝图既定,方向渐明。为了加快“腾笼换鸟”步伐,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海宁市积极探索旧厂房连片改造,对位置相邻的企业进行统一改造,由政府牵线搭台组建合作抱团股份公司,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加以指导,重新对改造区块进行规划布局,改造地块土地先收回后挂牌出让,再由建筑公司进行施工图设计、建设等,从而实现“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出让、统一开工、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截至今年9月底,旧厂房改造完成面积67.6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62个。

针对低产出企业存在的闲置厂房以及原有“低散乱”租赁企业的腾退工作,海宁市还按照租赁决定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的原则,协议委托政府进行统一配置,通过招大引强的方式,招引符合海宁产出效益要求的优质项目入驻。其中,黄湾镇通过这种方式收回的项目经过两年培育,亩均税收增长100%以上。

“腾笼换鸟”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由“低、小、散”向“高、新、尖”发展,由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化,由“海宁制造”向“海宁智造”跨越!

从2016年开始,海宁市启动泛半导体产业园的建设后,一方面引进了芯晖装备、海芯微等项目,其中天通一期、芯晖装备、北斗皓远等已投产;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智慧港科技产业园,成功引进了与德通讯、中车电机、精测电子等多个项目。

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培育发展器件、模组等应用端市场,目前集聚了新华三、统合电子、东方通信、纽创电子、东城电子、信华电子等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园聚焦光刻胶、湿化学试剂、气体、靶材、陶瓷封装材料等细分行业,引进了英德赛、陶特容器等项目,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集聚示范园区。

鹃湖国际科技城规划面积23.3平方公里,首期启动核心区域7.18平方公里,依托浙大优势,聚焦芯片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等领域,形成“大学+科技+产业”驱动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大湾区“硅谷”。

差异化定位发展,让“三区一城”形成了自身的发展特色和独特的竞争优势,更让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平台建设生机勃勃、百花齐放。

但“腾笼换鸟”,不可能一“换”永逸。怎样保证留在笼中的总是“俊鸟”?

海宁提出了“亩均论英雄”概念——不以经济总量规模算“笼统账”,而要算亩均投资、亩均产出“精细账”,算好经济、资源、环境“三笔账”。

为了全面拔高整治标准和目标,海宁把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2万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和4万元以下的规下企业全面纳入整治目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优质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我们希望全面结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重点实施‘育强扶优’企业蝶变专项行动,在加强‘领雁’企业梯队培育,锁定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新打造一批产值5亿元级、10亿元级、50亿元级企业的基础上,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的靶向培育,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黄杨告诉记者。

【启示录】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撬动产业提质升级

在越来越突出的土地要素制约面前,工业企业如何实现“寸土”生“寸金”?随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实施,海宁自我加压,拔高标准,以四个一批为主要途径,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精准撬动区域转型、产业提升、要素配置与技术创新。

全面拔高整治标准和目标。把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2万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和4万元以下的规下企业全面纳入整治目标,今后两年每年下达腾退整治5000亩年度目标任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优质企业提供必要的发展空间。

全力开展连片腾退连片改造。以许村为试点开展旧厂房连片改造,不断提升工业企业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单位产出水平;同时以老旧工业园、开发边界外板块为重点连片进行腾退,形成点面同步推进。

全面培育“142”重点产业集群。全面结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培育重点产业,“十四五”期间打造时尚产业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壮大泛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新材料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生命健康、航空航天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标签: 海宁;厂房;海宁市;产业;培育;传统产业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