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老人鞋”风靡!专业人士建议这样选

“老人鞋”风靡!专业人士建议这样选

2021-11-26

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

九江新闻网讯(九江日报全媒记者金璐文摄)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对老人来说,不仅是生活所需,更是安全保障。有商家抓住市场需求,于是号称专门为中老年人量身设计的“老人鞋”孕育而生,不仅受到许多老年人青睐,也成为儿女孝敬长辈的心意之选。老人鞋市场情况如何?大家怎么样看待老人鞋?

老人究竟应该怎样挑选合适的鞋子?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01

老人鞋热销 “安全舒适”成最大卖点

“这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鞋子。因为很多老年人脚部存在变形或肿胀的问题,所以鞋子前脚掌比较宽大,老人穿上不挤脚。而且,这款鞋的鞋底加了减压气垫,走路舒服,脚后跟也不疼。穿习惯了老人鞋,以后都不想再穿其他鞋了。”在浔阳区庐山南路一老人鞋专柜前,销售人员正向两位老年消费者介绍产品。

记者走访一些鞋店内也都有经营着老人鞋的生意,老人鞋价格多为40元至250元不等。有店主表示:“老人鞋销量很不错,一些爆款每天能卖好几双,我们店里卖得最好的几款老人鞋,都很难进到货。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老人鞋价位从60元-500元不等,款式与普通运动鞋没有太大差别,但鞋底普遍偏厚。销售人员解释,“鞋底厚是老人鞋的一大特点,里面加了减压气垫,柔软舒适,许多老年人非常喜欢这种设计。”除了舒适,安全防滑也是老人鞋热销的另一个原因。记者也注意到,有前来购买老人鞋消费者,大多数商家以“安全舒适、轻便好走路”为推荐由头。

随后,记者又登录部分电商平台,搜索“老人鞋”时发现,这些电商平台销售的“老人鞋”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各种品牌令人眼花缭乱。大多数商家都宣称,与普通鞋相比,他们销售的“老人鞋”,是根据老年人的脚型特征而专门设计的产品,不挤脚不累脚,更适合老年人穿。合脚舒适、防滑安全,是“老人鞋”的基本特点。


02

老人们喜好不一 有人无所谓有人爱穿

连日来,记者在浔城多个片区进行走访,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平日所穿鞋子的款式、价格、购买渠道等情况进行调查得知,老年人所穿的鞋子喜好差异明显。

“我的鞋子都是五六十元的,穿着也挺舒服,我觉得鞋子没必要买那么贵。”64岁的李先强说道。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的老年人并没有老人鞋的概念。对适合穿哪种鞋,和现在流行的减震、高抗冲击、防滑等功能,他们都不了解,而“价格便宜、穿着舒服”是他们购买鞋子的主要标准。“穿在脚上舒服就好,没必要买太贵的。”在记者采访的老人中,大部分都这么认为。

也有不少中老年人表示看电视上推销,老朋友之间也相互推荐,让心痒痒跟风去买老人鞋。“年轻时候没有吃好穿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对自己好一点。”65岁元玉芬穿着一双老人鞋,她告诉记者自己买了两双好走路的品牌老人鞋,花了299元。虽然有退休工资,但也舍不得买太贵的,一般就是一两百块钱左右的,肯定不会超过300元,平时穿老人鞋也挺舒服。

70岁的王思勤穿着女儿花280元买的老年休闲鞋,开心地说:“这鞋子是过年的时候女儿买的,穿着舒服。”记者走访发现,还有一部分老人鞋多为子女购买,80后李女士已经给父母买过好几次鞋子了。“老年人容易摔跤,买一双防滑、走路不累的鞋很重要,但是老人们一般都比较节俭,自己通常都是买几十块钱的,作为子女就多花点心思,尽一份孝心给他们买一双合脚、舒适的鞋。”李女士表示,自己多在品牌类老人鞋里挑选,更为放心。


03

选鞋有讲究 根据足型选择合适的鞋

“老年人选择鞋子最重要的是要合适,鞋子与我们的足弓相匹配,这样是最好的。”骨科专业人士刘堂雄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骨关节逐渐变形,加剧了肌腱、血管、神经和皮肤的变化,肌肉和肌腱变得松弛,神经反应变得迟钝,使得老年人容易摔伤,足部更容易拉伤变形。

刘堂雄表示能够“扭成麻花”或者很容易就能够对折的鞋子不适合老年人穿,因为过于柔软的鞋底对足弓起不到足够的支撑作用,耐疲劳性也较差。此外一些宣传能防滑的“老人鞋”,也不一定防滑,不同的地面对防滑的要求并不一样,一双鞋子不可能在所有地面都有防滑效果。因此,老年人没有必要专门挑选“老人鞋”,买鞋最重要的还是合脚。

老年人如何选鞋?刘堂雄表示,老年人选鞋不要过分追求软,应选择软硬适中的产品。鞋底太平的鞋子不适合中老年人穿。随着年龄的增长,脚后跟的脂肪垫会变薄,缓冲能力变弱,鞋底太平的鞋子在路面不平的地方就很容易出现脚底痛的情况发生。同时,选鞋时还要注意宽度和深度,多选择能够通过搭扣和鞋带调节深度的鞋。留足脚趾空间,在鞋后跟和脚后跟之间也留有余量。

他建议老年人买鞋一定要亲自穿上试一试。傍晚的时候老人的脚部浮肿最厉害,也是最合适的试穿时机,也要关注一下穿上鞋子的富余量,最好脚趾前留出的空间在0.5-1cm左右,让脚趾有充分的空间可以活动。老年人购鞋或者是子女给家中老人买鞋时,最好去实体店当场试,更容易挑到合适、舒适的鞋子。

作者:金璐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