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动态>

 Crocs洞洞鞋三季度收入大涨73%至6.25亿美元

Crocs洞洞鞋三季度收入大涨73%至6.25亿美元

2021-11-18

来源:新消费Daily

作者:

一直以来,Crocs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大众评价两极分化。正方:“好看,很酷、很潮,舒适度高,实用性强”;反方:“真的丑,穿着感一般”。

但就是在这种“争议”声中,Crocs走出了自己的品牌路。从Crocs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收入同比大涨73%至6.2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外Crocs曾预计2021全年收入将同比增长20%至25%。

01、丑也要丑出“态度”

虽然Crocs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增长,但它在发展过程中实际走得并不顺利,甚至可以说是“大起大落”,

谈及Crocs的诞生,也是一种机缘巧合。Crocs有3位创始人,他们当时有一个目标“想专门为划艇和户外运动设计鞋类产品”,同时希望在其中融入一些时尚和趣味性。恰好在2002年,他们关注到加拿大Foamcreations公司生产的一种特殊材料木底鞋,防滑性好,穿着舒适度高。

于是他们在这种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设计了一款划船运动时穿的鞋子,并在同年的“劳德岱尔船划运动展”上一炮而红,在展会上直接卖出1000双鞋。

这双鞋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洞洞鞋。实际上,在推出不久后,这款鞋就陷入了“美与丑”的争论漩涡中。对此,Crocs还借机喊出了“Ugly is Beautiful”(丑就是美)的宣传Slogan。给人一种“即便你认为我丑,但我觉得自己很美”的品牌姿态。

不过不管外界有多少争论声,不可否认的是Crocs在2002年到2007年真的是“红极一时”。Crocs诞生4年左右,就在2006年以每股21美元的价格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估值达到60亿美元。

可“盛极必衰”,虽然有态度,但有时候流行就像一阵“风”,当产品不再流行时,就等于大难临头。2007年,Crocs的毛利率还高达58.7%,但两年后其就首次出现了亏损,净亏损金额达到1.851亿美元。当时大量媒体给出的原因有2个,一、金融危机袭来;二、Crocs的产品功能性和设计过于单一,市场饱和,购买洞洞鞋的消费者热情消退。

于是乎,为了提振业绩,Crocs开始各种转型,做新品类多元化布局,瞄准帆布鞋、休闲皮鞋......甚至雪藏洞洞鞋,关闭直营店,缩减产品线,做了很多,虽然一些措施使得Crocs业绩有所提高,但最终都是维持不久,昙花一现。

在2013年到2016年,Crocs连续4年亏损。直到2017年的一次联名,大众再次将目光聚焦到Crocs身上,品牌才开始逐渐回温。

02、跨界成为Crocs“救命稻草”

把Crocs再次推向“时尚界”聚光圈的品牌就是巴黎世家。2017年,Crocs牵手巴黎世家,在巴黎时装周发布联名鞋款“FOAM”,鞋底高达10cm,售价高达850美元。

这双联名款一出,就跟当年洞洞鞋“面世”一般,要么追随,要么吐槽,但即便依旧是两极分化,也挡不住一部分人的热爱,其发售当日就售罄,如今也成为Crocs现在的大热单品之一。

“FOAM”突如其来的火,实际得益于Crocs的“黑红”体质和与生俱来的“热度”。虽然,Crocs有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大众讨论话题中,但实际在Facebook上有许多反洞洞鞋联盟,包括媒体方也会“吐槽”洞洞鞋设计“丑”,诸如此类的观点一直在。因此当Crocs联名巴黎世家后,一下子就“炸”出了大量消费者与媒体,帮助Crocs制造话题,放大话题舆论。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Crocs自2017年左右开始“疯狂跨界”,跟ChristopherKane、巴黎世家、KFC、Vera Bradley、Chinatown Market、贝玲妃.......不同领域的知名品牌进行合作。

至此,经历过起起伏伏的Crocs,如今在产品与营销上似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通过联名推出“新产品”,实现1+1>2的效果。根据Morketing不完全统计发现,单7月份,Crocs联名的品牌就达到10家,其中有2家是再次发售。不过经历了7月份的跨界轰炸后,Crocs在8、9月份合作的品牌数有所下降。


图片


数据来源:Crocs微博账号

这些与Crocs联名的品牌毫无疑问在各自的领域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且在双方合作时,Crocs根据不同的品牌设计出的款式也十分有“特点”,能够实现不同的风格。

例如Crocs与KFC的联名款“炸鸡洞洞鞋”,Crocs为了将鞋和肯德基两者结合起来,直接将炸鸡图案印在了鞋面上,还在鞋面加上了小型的可拆卸仿真炸鸡腿,整个鞋面的形象非常逼真,和真实的炸鸡相差无几。如果不用美丑来评价,这双鞋真的会让人印象深刻。

精心的设计加上优质合作对象,帮助Crocs成功渗透到不同的文化圈层中。同时,Crocs联名产品具备的特色和Crocs自带的品牌热度,往往能够形成“自发性”的传播,网友愿意在社交媒体中夸赞产品或者吐槽产品,增加品牌流量。

那么在跨界之外,Crocs能够带来更深远的价值,应当是“可持续”。Crocs在这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如今也有一些消费者正是因为Crocs所提倡的环保,而追随于品牌。

不久前,Crocs选择了一种新的更具可持续的原料,生物基Croslite,该材料不仅能将废弃物和其他工业的二次产物转变为舒适性,而且,比其它原料都更加环保。在Crocs有一个新的目标,“同样是洞洞鞋,我们到2030年品牌碳排放量将减至一半”。这步举措,也许会是Crocs区别于中国同类型产品,或者说“盗版产品”的价值制高点。

买Crocs是环保、可持续化,买其他品牌也许产品质量不过关,甚至会造成环境污染等各类问题。

当然除了联名外,明星也是Crocs的流量密码之一。以中国市场为例,Crocs的明星阵营更像“矩阵”,杨幂打头阵,担任Crocs全球品牌代言人,黄明昊、辣目洋子、白宇、周雨彤以不同的大使身份覆盖到不同的人,用短期代言的方式做人群覆盖。

简而言之,Crocs将跨界联名+明星代言、明星同款两种方式进行结合,并在营销的过程中持续传递品牌主张“Come As You Are”,跟着自己的心走,保持本色。

但有时候不得不说,Crocs有种特殊的魔力,品牌自己找代言人之余,此前还有不少知名的消费者,加入了这场穿洞洞鞋的“热潮”中,像美国著名乡村歌星费斯·希尔、好莱坞影星马特·达蒙、演员阿尔·帕西诺,甚至是乔治·布什……为Crocs的“流行”奠定了基础。

03、鞋饰比鞋贵

随着洞洞鞋的流行,不得不谈一下Crocs的鞋饰“智必星”。某种程度较真来说,Crocs智必星的价格赶得上一双鞋,甚至说赶超。

在Crocs,一个智必星25元,消费者可以自由DIY。一般而言,一双洞洞鞋放满配饰可以放约26个,总价高达650元。当然如果你是Crocs的忠诚爱好者,那么智必星的利用率可以相对拥有性价比。

很多人可能会说,“不买配饰”。但你真正去线下店,会发现想要一款洞洞鞋,外观上更加的靓丽,鞋饰是必不可少。尽管你可能不会在鞋上放满智必星,但你到店购买洞洞鞋,或多或少你会购买4-5个,不购买智必星的概率极低。

“如果去买Crocs会更倾向于在店铺内挑选,可以自己选择搭配喜欢的智必星,还会根据自己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的智必星”,Crocs品牌大使白宇曾言。

事实上,智必星的存在非常久了,有近15年,并不是近些年DIY、定制化“火”了后,Crocs才推出的周边。早在2005年,一位有着三个孩子的母亲Sheri,为了让自己家的Crocs鞋子变得更有趣,就用粘土和彩钻手工做了一批鞋饰,而Sheri的丈夫从中看到了商机,将这门生意从小作坊壮大发展成公司Jibbitz。

据悉,最火时Jibbitz公司一年能卖出600万颗鞋饰,一颗3.99美元(约人民币28元),年销售额超2000万美元。后来在2006年12月,Crocs收购了Jibbitz并改名智必星,成为其如今重要的产品线。

截止目前,智必星不单只有鞋饰,还有串饰、包饰,可以别在衣服上、包上等。且Crocs也不只有洞洞鞋一个品类,凉鞋、靴子、护理鞋、运动鞋,Crocs同样售卖,只是消费者对其他品类的热衷度稍弱,所以说Crocs某种层面也是一款单品打天下,需要思考,万一联名不管用后,消费者热情消散下,销量下跌会是必然。

04、结语

毫无疑问,今年Crocs迎来“暖流”,其在几乎所有鞋履品牌业绩都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增长,如上文所诉,今年三季度,Crocs收入同比上涨73%;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上涨56.5%。虽说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居家不出门导致大家从西装革履到追求休闲服饰,使得Crocs从中得利。

不过在Morketing看来,有一部分的契机也在于,消费者消费观改变。他们更加追求个性化,注重生活品质,实现自我价值。这正如《共生·中国数字营销猛进史》一书中写道的一样,消费者从最早的I buy you(购买产品),到I follow you(跟随品牌),再到I become you(想象成为品牌代言人的样子),I am being you(品牌即我)。

虽然Crocs的产品一直很有争议,但有时候品牌价值就是传递一种“态度”,品牌让消费者感受到“我酷,我潮”实际就赢了。某种层面品牌价值与文化并非如此复杂,消费者喜欢一个品牌,就是喜欢你的品牌态度,这个品牌就是酷,我认为就是潮,所以我愿意为之买单。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