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征程 以匠心致初心 ——红谷尚品集团带你走进关于束河皮匠的“红色印记”

百年征程 以匠心致初心 ——红谷尚品集团带你走进关于束河皮匠的“红色印记”

2021-10-2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郑 杨 张嘉慰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追忆皮革行业的“红色”记忆

百年征程 以匠心致初心

——红谷尚品集团带你走进关于束河皮匠的“红色印记”

出于对中华皮革匠艺精神传承的强烈愿望,21世纪初期,红谷尚品集团董事长邓申伟在深入了解束河皮匠的历史后,决定要深挖那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并终于在几经周折后找到几位在束河多年的老皮革匠人。邓申伟将他们聚集在一起,进行了深入讨论,相继发掘、收集、整理出的各种皮革文物现在分别收藏于由红谷集团倾力打造的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和束河皮匠历史展览馆,并在2009年由红谷品牌文化传播机构组织编辑、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和海天出版社共同出版了《束河皮匠600年传奇》。

弘扬华夏文化 传承匠艺精神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位于广州花都区红谷尚品园内,是目前国内皮革行业规模较大的一家对皮革箱包等皮革制品历史文物进行完整保存的博物馆,收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及意大利、日本、法国等国家的236件皮革制品实物(年代从民国至“文革”时期)。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

民国时期的皮革公文包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收藏)

“文革”时期的皮革提包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收藏)

束河皮匠历史展览馆位于束河古镇茶马古道博物馆内,被丽江市团市委命名为“丽江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展览馆除了展出很多茶马古道上遗留下来的古旧皮革制品,如皮马掌包、皮腰包、皮刀鞘等,还对皮具的制作工艺进行了详细的图解说明。展览馆虽然面积不大,但穿过历史,可以感受到束河皮匠的传奇故事,对茶马古道也会有更好的理解。

茶马古道上遗留下来的古旧皮革制品

(束河皮匠历史展览馆收藏)

一把锥子闯天下 美名传扬数百年

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重镇,镇中古老的“四方街”内曾经连片的商铺、夜市萤火的集市,为当地居民和南来北往的商旅马帮带来无限的商机。

说到束河皮匠,其渊源要从著名的“靴灯事件”说起。600年前,明朝开国年间,为欢度元宵节,御用皮匠因制作了一个靴形的羊皮大灯笼,被人诬告影射马皇后的大脚,被判充军云南,流落到丽江,被木氏土司安置在束河,从此在边陲繁衍生息,创办皮业。清代中叶,束河引进了米浆硝制法加工裘皮;清末民初,一批生产规模较大的皮革作坊相继开业,大量生产皮袍、皮袄、领挂、皮绳、皮口袋、圆口皮鞋、藏族高筒鞋、藏式腰带、钱包等各类皮革制品。至民国初年最鼎盛时期,束河皮匠达300余户,成为远近闻名的皮匠村。束河皮匠将皮革制品远销至中国西藏和印度、尼泊尔的同时,也将“一把锥子闯天下”的美名传扬数百年。

烽火狼烟处 一腔爱国情

在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资料中,记录了一段束河皮革人抗战爱国的故事:烽火年代,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为了胜利,全国同胞拧成一股绳,用信念和行动抗击敌寇。而茶马古道的皮革师傅更是为了抗战的胜利,不分昼夜,赶制军靴,最多时整个束河直接从事皮具业的就有336户,月产军靴达到7万双。进入20世纪40年代,随着抗战烽火的蔓延,茶马古道作为突破日寇封锁中国沿海运输的一条特殊通道,突然繁忙起来,而这条古道的上空是著名的“驼峰航线”,白沙、束河一带的天然飞机场成为美国“飞虎队”机群的辗转之地,尤为忙碌。为了支援抗战,丽江的马帮们也频繁往返于这条古道,将束河生产的皮革制品源源不断送至抗战前线,束河皮革业也在那个时期又一次创造了辉煌。


相机套

火镰包

军用枪套及望远镜筒

抗战时期的皮革制品(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收藏)

1938年8月5日,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夫妇和胡愈之、徐新六等在汉口发起成立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中国工合”),旨在将失业工人组织起来,建立工业生产合作社,寓救济于生产,支持军需和民用,支持抗日战争。国共两党和民主人士参加了中国工合的领导工作。中国工合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的重要贡献,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徐特立、叶挺等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1941年,俄罗斯人顾彼得受国际工业合作社的委派来到丽江,为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及支援抗日战争,与束河镇颇具规模的皮匠作坊合作,开办了皮革加工合作社,并选派一批年轻人到路易•艾黎主持的甘肃山丹“培黎”学校学习国际先进的皮革产品制作技术。其中,束河镇仁里村皮匠李习耀集股投资开办的“皮革加工合作社”,工人最多时曾达到32人,分工合理,生产效率高,产品包括皮靴、皮腰带、皮背包、皮条索等各类皮革制品。


束河皮革加工合作社加工制作的皮靴及皮腰带

束河皮革加工合作社加工制作的牛皮小背包

束河皮革加工合作社加工制作的皮鼓

束河皮革加工合作社加工制作的各类皮革制品(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收藏)

1950年,束河皮革业工人仅用几天时间就加工了1200双皮鞋,作为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的慰问品,令束河皮匠又一次名声大振。

忆峥嵘岁月 守初心不渝

1954年,川藏、青藏两条公路建成,茶马古道逐渐成为历史,也成为许多皮匠命运的转折点,数百年来依托于茶马古道的滇西北皮具业开始衰落。

随着现代人越来越渴望回归自然,传统手工艺品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再度受到人们的青睐,为束河皮具业振兴带来新的商机。

忆峥嵘岁月,守初心不渝。2021年中国皮革业迎来发展新时期的同时,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大喜日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在拥有600年厚重皮匠文化积淀的这片热土上,将有越来越多像红谷尚品集团一样正在奋力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皮具品牌” 的企业,不断演绎新的皮匠传奇。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