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红色历史 感受峥嵘岁月 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举行 “红色履游”研学活动

学习红色历史 感受峥嵘岁月 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举行 “红色履游”研学活动

2021-10-2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王隽华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追忆皮革行业的“红色”记忆

学习红色历史 感受峥嵘岁月

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举行 “红色履游”研学活动

红蜻蜓品牌创始于1995年,秉承“从距离中寻求接近”的企业经营哲学,多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拥有红蜻蜓(Red Dragonfly)、红蜻蜓KIDS、红蜻蜓手工定制、TB等品牌;产品涵盖皮鞋、皮具、童装童鞋、配饰等,是一家多品牌、多品类的商务时尚零售集团。

2005年,红蜻蜓建成中国首家由企业创办的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其宗旨是:弘扬中华鞋文化,推动我国鞋业发展和国际鞋文化交流。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1500多件鞋履藏品,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以及高科技表现手段,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并集合现代科技最新技术,共同探索制鞋科技的未来。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职能,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举行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少年行“红色履游”研学活动,百余名学生兴致勃勃地踏上红色研学之旅,通过参观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倾听中国军鞋发展史、参加红军草鞋专题研学课、亲自体验手工编制草鞋等,一起学习红色历史,感受红军经历的峥嵘岁月。

学生们首先参观了鞋文化历史馆和鞋科技展览馆,馆内陈列式样丰富、做工精巧的展品让大家大饱眼福。现场陈列的军鞋科普展板,内容涉及中国军鞋发展史、军鞋的雏形、古代军鞋的成熟期、近现代军鞋的形制演变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的军鞋等,让学生们对军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国军鞋发展历史悠久,经历了草鞋、布鞋、胶鞋、翻毛大头鞋、军官鞋、礼仪鞋、作训鞋等不同时期的升级换代。”在红蜻蜓鞋科技展览馆,学生们还聆听了拥有50余年丰富制鞋经验的红蜻蜓科创中心总监吴建欣讲解中国军鞋发展史。

“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双双草鞋伴随红军战士,踏遍了祖国大半山河,草鞋是红军长征艰苦奋斗的象征。”在红军草鞋专题讲座上,学生们学习到了草鞋的起源、古代草鞋故事、长征红军草鞋、近代工艺草鞋等知识。“草鞋最早叫什么名字?”“屝。”“草鞋的别称叫什么?”“不借。”互动问答让学生们热情高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学生们在民间草鞋艺人的指导下开始编草鞋,在手指尖追寻红色记忆。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生们有模有样地编起来,一条麻绳一上一下,经纬交织,时而散开,时而收拢,如穿梭一般,一股一股地编上去。“要把草鞋编织得漂亮整齐,关键是绳子要拉紧,否则编出来的草鞋容易松散不整齐。”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只只“迷你草鞋”新鲜出炉,学生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永嘉瓯北第七小学五年级学生吴炜鑫说:“今天学习编草鞋,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不易。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当下,好好读书。”

据悉,此次活动是今年“红蜻蜓·红五月”企业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每年五月,红蜻蜓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品牌向上·‘蜻’春恰时来”,活动内容有红蜻蜓与上海芭蕾舞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红蜻蜓“永不止步 越过山海”领导力徒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青年篮球友谊赛等。

2021-8-7-图1

2021-8-7-图2-讲解员为学生们介绍中国军鞋发展史

2021-8-7-图3-吴建欣为学生们讲解中国军鞋的种类与特点

2021-8-7-图4-学生们学习编草鞋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