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温州12家民企入围2021中国民企500强

温州12家民企入围2021中国民企500强

2021-10-19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温州共有12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剖析两张榜单不难发现,一种更加适应新时代潮流、新阶段竞争的优势力量正在加速形成,为温州经济从传统的工业化经济向现代服务型、创新型和数字经济的转变提供新路径。

把握风口 走出去跨域发展

不论是中国制造民营企业榜单企业,还是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的温企紧跟国家战略,勇于把握市场机遇,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资源短缺和资源利用低效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瞄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致远企业通过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通过对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成为这一领域的黑马。而在新能源革命愈演愈烈之际,正泰几乎抓住了每一次革新机遇,迅速成长为行业赛道里的佼佼者。目前正泰全球累计投建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64亿kWh,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47万吨。在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革命之路上,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入榜的华峰集团作为全国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动作频频。继在土耳其、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设立分公司之后,又积极探索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进去”的跨越发展。

温州现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温州市是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在走出去中谋求国际产能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如人民电器集团参与越南国家电力改造和工程建设最多的中国民企;佩蒂股份以宠物食品布局跨越丝绸之路的产业链,冲破国外市场销售的“玻璃天花板”;青山控股先后投资20多亿美元,通过资源整合一展大国钢企风采。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是很多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学到的本领。如何利用这国内外两种资源,跳出温州来发展温州,引领更多企业谋求更大的境外发展机遇,上榜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以大促小 “小巨人”加速奔跑

上榜的12家“巨人型”企业无疑是温州产业经济标杆,也得益于温州完善产业链的“滋养”。但不可否认的是,温州中小微企业多,真正的超大规模企业却不多,如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这是横亘在温州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

正泰、人民集团和德力西集团的上榜,生动诠释了企业在区域性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作用——推动“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块状经济升级。正泰电器乐清生产基地数字化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泰产品线品类齐全,从配套原材料、零部件覆盖触点,到工程塑料、冲制件等有近百个加工工艺类别。其中,90%的供应商集中在乐清当地。

作为国内电气产业最为集聚的乐清,在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下,已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拥有企业8700余家。今年上半年,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少产业链中的企业看准市场空当,强化技术研发,在国内外市场上形成先发优势,成为国内外供应链必不可替代的一环。在近日全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省百强企业中,温州市电气企业当会不让成为“主角”,无疑是最好的诠释。

一个好的企业能够带动一个产业,而一个好的产业则能塑造一批好的企业,这正是产业生态圈中的良性循环。温州要想做实产业之基,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大象型企业是大势所趋。

扎根实业 制造业依然有春天

奥康森马等入榜企业凭借着技术创新,擎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旗。他们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下,通过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依然大有可为。

作为一家始终坚守实业、专注制造的传统制造企业,奥康全面拥抱数字化,建立 “飞织车间”数字化“智造”生产线;打造奥康智慧门店、康龙生活馆等终端新形象;玩转直播新领域,建立起私域流量等新举措,主动拥抱消费新市场,打造中国鞋业“智造”标杆。

向科技要效益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温州市出台不少扶持和培育政策。然而当下的企业要想实现新跨越,难度已非当年改革开放初期可比,12家上榜企业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突破创新的案例,较好地回答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梦想还在、创业创新的精神还在、企业发展的机会永远都在。

“服装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这句话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说过不止一次,而上榜的森马也将继续创新,创造更为美好的未来。他坚信,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虽然会有各种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是,中国经济仍然消费驱动、城镇化、全球化和科技创新这四大动能,凭借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强化供给侧改革,温州一定会再一次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