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科技创新支撑 “晋江造”再飞天

科技创新支撑 “晋江造”再飞天

2021-10-19

来源:晋江经济报

作者:

昨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由晋江品牌浔兴SBS生产的航天服拉链再次随同航天员一起体验太空旅程,这也是浔兴拉链第三次登上太空。

“相隔短短数月,神舟十二号、十三号飞船成功发射,我们的产品都运用于航天服中,真的很自豪。其实,早在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时,我们的产品就上过天。”浔兴股份技术研发中心部长高秀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应用在航天服的拉链由浔兴自主研发,材料、工艺等各方面都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和改进,每个细节都历经了超百次测试。

“航天产品代表着世界上最尖端的技术,我们不断攻克难关,实现技术升级和突破。”浔兴股份常务副总裁院善明表示,能成为航天服拉链供应商,他们感到振奋!

除了拉链外,“晋江鞋”也曾到太空遨游。在7月4日央视新闻对中国空间站视频直播中,一名航天员脚上穿的正是安踏的“氢跑鞋3.0”。该跑鞋参考航空超轻材料原理研发,男款41码单只鞋重仅99克,是世界上“最轻”的慢跑鞋,拥有世界纪录认证。

东华大学航天员舱内用鞋研发设计团队负责人、东华大学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教授郑嵘表示,航天员舱内用鞋要“柔性”,保护脚部安全与舒适。而安踏氢跑鞋3.0很好地符合了这一要求。

“晋江造”和太空的不解之缘,早在2005年就已结下。当年,恒安产品与神六共游太空。当时,航天员在返回舱清脸时用的棉湿巾,正是恒安生产的“心相印”柔湿巾。

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晋江产品跟着神舟飞船实现了“航天梦”。而在更广阔的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晋江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打破壁垒,点燃了“科创航天”梦。

从传统鞋材行业中成长起来的浩博(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PMI(聚甲基丙烯酰亚胺)泡沫已取得了航空航天体系质量认证。

“我们的雷达罩、天线罩等产品已在航空航天领域运用。”浩博新材料董事长丁友家告诉记者,通过不断的科研投入,公司正在为成为中国商飞的合格供应方做准备。

氮化铝陶瓷基板是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已运用在航天、5G通信、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华清经过多年的产业化检验和自主研发,已经掌握氮化铝陶瓷基板制备的全部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拥有专利50多项。”华清电子执行总裁施俊侨介绍。

“浔兴的航天服拉链、浩博的雷达罩、华清电子的氮化铝陶瓷基板等产品在高端领域的运用,折射出晋江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正加快步伐,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柯雅雅 王云霏)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