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无声世界亦有精彩人生 他身残志坚为残疾人事业燃烧激情

无声世界亦有精彩人生 他身残志坚为残疾人事业燃烧激情

2021-10-18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

14岁时因一次意外,他被抛进了无声世界。多年来,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成功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还帮助大批听障人士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他就是陕西省兼西安市聋人协会副主席贾双登,做为听障人士,他深知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听障群体融入社会,在无声世界里迸发着特别的能量。

意外致残 他勤奋学艺养活家庭

今年59岁的贾双登是陕西高陵人。14岁前,他热爱运动、成绩优异,是人人羡慕的好学生,但1976年的一次意外却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那一天,贾双登参加中学生运动会,在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冠军,由于高度兴奋,突发双耳暴聋,多方医治无效,14岁的他从此再也听不见声音。

74ae80b141f3dd6e17cd172e3f0b77bf.jpeg

无数次失声痛哭,无奈告别校园生活后,贾双登只得在家自学两年,完成初中学业后,他回到了生产队。“我当时才16岁,又不便与人交流,村干部就照顾我做巡渠、计工员之类较轻而又独立的工作。”贾双登告诉记者,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看书学习上,但懂事的他始终记得父母为他治耳聋欠下的外债,希望早点为家里减轻负担。

考虑家里人多地少,为偿还外借资金,贾双登随本村包工头去西安市里的工地当学徒。学当瓦工、木工,却由于身体原因始终没能学成一门既有前途且能养家的技术。

754caf53e0fb78c8085aa2ce19b5f5d7.jpeg

“但天无绝人之路,正巧一位远房亲戚开办了一家皮鞋厂,我决心去学做皮鞋。”贾双登回忆,比起瓦工和木工等技术,做鞋其实难度更大。“一次做起毛工序,师傅告诉我不出边,我却看错了口型理解为出边,把十双皮鞋出边向外起毛1毫米,致使工厂损失达300多元,当时既悔恨又害怕。”贾双登说,从此以后他干活都十分小心,和其他的健全学徒相比,自己既听不见声音又经常看不准口型,因此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一段时间后,贾双登终于能独立制出皮鞋,学成出师的他顺利进入鞋厂打工赚钱养家。

自强不息 他克服残疾独立创业

90年代,做鞋技术成熟的贾双登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利用制鞋旧设备制作了一批皮鞋自找销路,在妻子的陪同下,贾双登在临近的县城鞋店一家一家的推销自己制作的"双登皮鞋",由于产品质量好,受到了顾客广泛好评,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贾双登的皮鞋找到了更多销路,鞋厂也逐渐壮大。

321a8f46637bdd7dc85bd9b95c838469.jpeg

“后来,大量的温州皮鞋涌入陕西,很多集体鞋厂出现亏损,我决定直接进入市场,减少产品流通环节,降低价格平稳发展。”贾双登回忆,初入市场还听不见声音的他又遇到了重重困难。"耳朵都听不见,能做个啥皮鞋!"面对周围人的怀疑和不理解,贾双登调整策略,为取得顾客的信任,别人包修二个月,他终身包修一年,最终用优质的产品和售后服务让鞋厂顺利转型。

在稳步发展的2009年,贾双登的鞋厂创造了72万的营业额,鞋厂经营得不错,贾双登也不忘回报社会,他开始招收听障人士进鞋厂为徒,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传授技术。还常常抽空帮助贫困的残疾人,指导支持他们从事各方创业,无偿赞助各类残疾人前期投资达5万元。

感同身受 他为听障群体奔走呼告

2003年,贾双登因表现出色成为陕西省兼西安市聋人协会主席。先后荣获西安市自强模范、陕西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做为一名听障人士,我非常明白聋人朋友们那种无声的痛苦,同时也对听障群体面临的生活、就业难题感同身受。”贾双登介绍,近年来,他始终努力为听障群体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听障群体无障碍就业。

07a23addc746a562b5e33fb2117badfb.jpeg

“如今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成就感,过上了幸福有尊严的日子,这多亏了贾老师。”提及贾双登,听障人士谢婷十分感激,她介绍,2014年的她待业在家、生活困难。在贾双登的支持和鼓励下,她进入一家康复中心工作,如今的她已经是一名康复机构的办公室主任。

“贾老师始终告诉我们,虽然身体不便,但不能时常抱怨,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谢婷说,也是靠着这股信念与支撑,贾双登带领、帮助众多听障人士创业就业,在无声世界里中闯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2015年至今,贾双登帮助28位聋人进入酒店工作,23位聋人进入公园南路无声洗脚店工作。“为了真正地帮助听障人士无障碍就业,我们聋人协会多次组织就业培训,同时与古都早餐有限公司、华亚电子有限公司等各大企业合作,争取为陕西的听障群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贾双登说。

据介绍,近年来,贾双登组织聋人协会先后在通用手语的调研和新词汇采摘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致力推广公共交通、地铁字幕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广聋人无障碍移动电话,这款无障碍移动电话可通过AI软件帮助聋人将对方的电话声转换成文字,达到无障碍交流。

“现在党的政策好,残障群体都能被社会厚待三分。但因身体原因,听障群体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我能有今天,得益于别人的帮助,今后还要为听障群体做更多的事情。”贾双登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杰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