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近日报道称,大型IT企业谷歌公司正在研发一种可辅助视障人士在没有陪跑员的情况下独立跑步的新技术,并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该技术运用的商业化。

报道介绍,这项技术的具体操作是把智能手机固定在视障人士的腹部,后置摄像头朝外,具备图像识别功能的人工智能通过摄像头识别画在地面上的引导线,并对视障人士跑步时与引导线的错位关系进行即时分析。如果视障人士偏离引导线,人工智能通过耳机持续向其发出的声音音量就会变大,偏离得越远,音量就越大。

参与该研发项目的视障人士御园政光在测试中利用这项技术一个人完成了10公里长跑,他表示:“利用这项技术比有陪跑员陪同更能(让我)享受奔跑的自由和快乐。”

报道称,除谷歌之外的一些企业也在研发视障人士的运动辅助技术。例如,汽车厂商本田公司正在研发一种设备,能够利用智能手机的定位信息,通过运动鞋前后左右方向的震动来帮助视障人士调整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