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国庆长假消费亮点纷呈 彰显巨大内需潜力

国庆长假消费亮点纷呈 彰显巨大内需潜力

2021-1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国庆长假消费亮点纷呈 彰显巨大内需潜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5.15亿人次出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亲子游和研学游成市场热门。与此同时,商品消费稳步复苏,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等亮点突出。分析指出,伴随政策利好的深度释放,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持续复苏增添强劲动力。(经济参考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5.15亿人次出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亲子游和研学游成市场热门。与此同时,商品消费稳步复苏,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等亮点突出。

有关部门也正在加快部署更多促消费举措,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等。分析指出,伴随政策利好的深度释放,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持续复苏增添强劲动力。

假日经济火热

文化和旅游部7日发布消息,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其中,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亲子游和研学游成市场热门。

多个旅游平台数据也显示,国庆期间出游需求强劲。携程报告指出,国庆期间迎来“补偿式出游”,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

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假期效应明显。跨省长线游有序恢复,预订量环比涨超170%。西藏、宁夏、甘肃、青海、海南等多个长线游目的地订单量均实现翻倍增长。高星级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80%。住宿呈现品质化、个性化消费趋势,高星级酒店平均消费金额增长超三成。

驴妈妈旅游网报告显示,主题乐园、山水名胜、文化古迹火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非遗打卡较往年人气更旺。“中高档次度假酒店、特色民宿,博物馆、文化景点、网红打卡点、非遗与民俗表演,景点在线讲解与人工讲解预约,追求个性化、深入体验等,成为文旅消费升级下的需求重点,也是目的地、旅行社、酒店等优化供给的发力点。”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

旅游市场的表现是我国消费市场火热的缩影。据中国银联统计,10月1日至6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2.31万亿元,交易笔数41.77亿笔,日均交易笔数相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32%。其中,北京、上海等地消费金额增长明显。网联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6日,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120.19亿笔、金额6.46万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两成。国庆假期前6天,两大支付网络交易金额合计8.77万亿元。

其中,绿色、智能、健康等消费新趋势快速成长。苏宁易购发布的《2021国庆消费大数据》显示,“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国门店订单增长86%,万元以上高端套系家电订单增长141%,智能家居销售增长101%。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假期消费的诸多亮点反映出我国消费市场的新趋势。在他看来,快速成长的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体验式场景化消费,无不反映出人们消费升级的诉求,既包括商品和服务品质本身,又包括对于消费体验的注重和消费理念上的转变等。而消费升级也将倒逼产业端进行全方位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王岩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流通与消费发展呈现系列积极变化,传统流通渠道和流通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有效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成为我国消费的新增长点。

多部门加力促消费

更多促消费举措在加速推进实施。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预期尚不稳固,消费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实体商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针对当前形势,为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有利时机,在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

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等三个方面推出14条举措,加大商务领域促消费力度,确保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与有关部门一道,统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消费发展需求,系统全面促进消费供给体系、需求结构、流通网络和发展环境提质升级。

其中,在挖掘消费潜力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拓展县乡消费,增加公共消费,加快培育更多消费新增长点;在增强消费意愿方面,增加居民收入与减负并举,着力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和能力。

各地也瞄准“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的契机,对四季度乃至更长时间促消费进行多重部署。

湖北日前启动的“欢购荆楚夜”活动,就是以国庆节、“双十一”、岁末年初等消费旺季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联动举办的多样化促消费活动。10月1日,江苏无锡举行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暨深化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启动仪式,发布商贸流通企业品质商圈联盟、夜经济精品街区、网红打卡地、文化旅游黄金周、餐饮企业优惠、电商平台让利等活动,启动打造江苏无锡直播产业示范基地。

付一夫表示,整体上看,这些促消费举措既包括传统消费又包括新型消费,既涉及到平台载体建设又涵盖夜间消费,充分覆盖了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消费领域和场景,并针对潜力环节予以发力,有助于挖掘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消费潜力,并全面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继而带动整体消费市场进一步繁荣,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添加动力。

全年消费或突破44万亿

分析指出,伴随政策利好的深度释放,我国消费市场将实现新的突破。王斌表示,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仍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社零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左右,比2019年增长8%左右。

付一夫也表示,四季度历来都是传统消费旺季,除了国庆假期消费市场的小高峰外,还有“双十一”购物节等,势必都会助力消费市场回暖提振。“伴随着国人消费信心不断修复,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支持,消费市场有望迎来不错的增长势头。预计全年消费将继续扮演国民经济增长中坚力量的角色。”他说。

王岩表示,促消费举措和系列活动将进一步释放城乡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王岩进一步分析,一方面,城市商业体系逐步健全,将有效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品质品牌消费需要。通过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完善居民社区生活服务,完善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推动商业主体创新,促进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释放城市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健全农村商业体系,将有效促进农村消费,是扩大内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优化农村消费供给,实现促进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从长期看,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这里面也孕育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升级需求,将有力支撑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