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多地密集调研外贸企业 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举措

多地密集调研外贸企业 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举措

2021-09-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多地密集调研外贸企业 出台帮扶中小微企业举措】海运运费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为此,多地开展密集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一系列精准措施,助力全年外贸量增质稳。(上海证券报)

海运运费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为此,多地开展密集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一系列精准措施,助力全年外贸量增质稳。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近日调研了济南16家外向型企业近3年发展状况。对于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有62.5%的企业表示,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等运营成本明显上涨,导致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湖北省天门市商务局近日调研了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疫情影响,该企业海运费上涨5倍左右,增加了企业成本,同时国外客户纷纷要求延迟交货,给企业流动资金造成不小的影响。

安徽省商务厅、浙江省贸促会等近期也纷纷走访调研省内外贸企业。

“今年下半年,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加大,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预计外贸增速会由于基数等原因而放缓,外贸稳增长和外贸企业发展都会遇到挑战。在此背景下,各地需要通过调研了解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和现实困难,及时调整政策,出台更加精准的稳外贸举措,更加有力地做好稳外贸工作。”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就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企业主体开始分化,中小外贸企业订单状况不及大型外贸企业,中下游外贸企业盈利能力不及上游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上游石油、化工等行业利润总额增长情况普遍较好,而下游的纺织、服装、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长幅度普遍偏低。

不少地方推出了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如陕西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配套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对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落实好减税降费、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稳岗就业、用电用水等普惠性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加快发展新业态也是各地外贸政策的发力点。温州市出台的行动方案提出,深化市场采购贸易全域联动,建立适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企业清单。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行、优化海港货运平台能级、提升空港货运能级,通过“海、空、铁”三大港口联动,为广大外贸企业解决运力方面燃眉之急。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动态,做好政策储备,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