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温岭鞋企探寻设备升级之路

温岭鞋企探寻设备升级之路

2021-09-26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施 炜

图为汇宝展厅。

9月10日,一场全市缝制设备与鞋革产业对接会,让50多家温岭鞋革企业与汇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大森缝纫机有限公司等台州知名缝纫设备企业直接对接,通过实地访问、集中展示等形式,加深了台州这两大上下游产业间的交流与联系。

那么在当下,这些制鞋企业的设备配备大多来自哪里,情况如何?今后又会有些什么变化呢?

性价比仍是当下首位追求

制鞋业作为温岭市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有鞋革企业4455家,其中规模上鞋业企业227家。

“温岭大部分鞋企规模不大,外贸出口的大约占到80%,多为来料加工、贴牌代工的形式,产品附加值低,利润不高。这导致大多数企业在设备更换升级上比较谨慎,频率不高。”温岭市鞋革业商会秘书长金洪青说,几年前,温岭鞋企陆续更新过设备,已经淘汰了使用多年的低端老旧款式,花样机、高速车均已用上中高端产品。

而这些产品除了来自玉环的中捷、贝斯曼等品牌,多数来自于广东、江苏的品牌。“中捷的机器在制鞋业中以产品精良而声名在外,省外的品牌优势在机器便宜,相应档次也稍低,但是对温岭鞋企来说够用。”金洪青介绍。

这个说法得到了汇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梦启的证实。汇宝集团在2015年与德国杜克普缝纫机合作,开始研发厚料机、罗拉车等适用于制鞋的机器,走高端智能路线,定价较高。

“为了适应市场,我们近几年也推了一些适合本地鞋企的性价比产品。但是长远来看,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属于标准化、自动化的高端机器。“叶梦启说,温岭部分鞋企仍在使用丽水缙云等地作坊生产的缝纫机,也借着对接会的机会,与这些企业增进交流,或许能在未来达成合作。

全产业链集成改革推动设备升级

显然,智能、高端的缝纫机能更好地提升工艺、把控品质。温岭鞋业企业目前面临招工难、人工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技术工人中熟练针车工的紧缺已成为制约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这也是推动鞋企设备升级的动力所在。

“标准化、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基本对工人没有技术要求,谁都可以操作,并且生产效率提高,能达到‘机器换人’的效果。”叶梦启说。

无论是与德国先进技术合作的汇宝,还是以收购安徽杰羽制鞋机械公司的杰克,许多台州缝制设备企业都具备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能够在诸多生产环节中帮助温岭鞋企探索寻“机器换人”之路。

“当前,温岭鞋业正全力推进全产业链集成改革,正在尝试打造鞋业原材料供应链云平。”金洪清说,台州缝制设备企业能为我们提供的物联网技术、成套解决方案,恰是企业最需要的。

在国外疫情趋于稳定,原材料、运输成本回落之后,温岭市鞋革业商会将在企业压力缓解的情况下,继续牵头龙头企业与本地缝制设备进行进一步对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编辑:丁楚兰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王丹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