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德勤报告:疫情后消费升级仍是中国市场主旋律

德勤报告:疫情后消费升级仍是中国市场主旋律

2021-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王恩博)22日公布的《德勤中国消费品和零售行业纵览》报告指出,尽管疫情后消费发生结构性变化,但消费升级仍是中国市场主旋律,该趋势助推了中国新消费品牌和零售新业态发展。

报告指出,自2020年8月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各类消费品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其中可选消费回暖速度加快。今年上半年,金银珠宝、服装鞋帽、化妆品销售同比增速分别达59.9%、33.7%及26.6%。

近年来新消费品牌崛起,也带动中国消费品企业新上市数量快速提升。据德勤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有40家中国消费品企业上市,而2020全年该数字为54家。此外,市场对数字化零售新业态的认可度提升,也推动了互联网平台零售企业上市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居民绿色、高端、品质化需求持续提升,加之疫情改变了消费者购物偏好、频次以及场景,消费品零售行业各赛道加速分化。

报告显示,食品、化妆品、农产品、家庭清洁护理行业细分赛道在疫情下表现良好,而运动户外服饰、饮料行业则出现分化。报告提到,去年食品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保持增长,中高端品牌发展推高行业盈利能力;啤酒行业利润则受累于消费场景在疫情期间关闭、产能过剩、市场总体需求不旺及成本上涨压力较大等因素。

此外,疫后的消费线上化趋势使线下业态客流不断流失,包括专业专卖店、百货在内的线下业态营收状况持续走弱,其中百货2020年营收同比大跌48.2%。

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预计,消费线上化进程只会不断加快,传统线下行业迫切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免被淘汰。随着线上线下融合及多业态多模式等新型消费进一步发展,能否更灵活精准地通过不同场景和渠道触达消费者,将成为未来消费品和零售行业获得领先优势的重要因素。(完)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