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福建运动鞋服:追逐“国潮”崛起新机遇

福建运动鞋服:追逐“国潮”崛起新机遇

2021-09-09

来源:东南网

作者: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晓燕)运动鞋服产业,是我省为数不多的世界级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以泉州为中心的福建运动鞋服产业,历经了多轮快速、跨越式发展,产量占全球30%以上,诞生了安踏、特步、匹克、361度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


近年来,“国潮”崛起下,福建运动鞋服民族品牌纷纷出击,抓住机遇,顺应消费升级大潮和国产替代的热潮,在国内外市场攻城略地,走出了一条条差异化竞争的转型新路。


闽企交出亮丽成绩单


不久前,由于向河南灾区捐赠5000万元物资,使得困境中的我省运动品牌鸿星尔克成为“网红”。据了解,一个多月来,鸿星尔克在各大平台的销售额,突破了5亿元,顺利实现困境反转。


“向灾区捐款,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感谢广大网友的爱国热情,点燃了鸿星尔克,我们一定会加快产品创新,以一流的品质回报广大国民。”近期,民族品牌鸿星尔克持续受到热捧,对此,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省运动鞋服领域龙头企业的业绩普遍亮丽。


8月24日,位于晋江的安踏体育披露了半年报,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年中成绩单。半年报显示,安踏体育上半年实现营收228.1亿元,同比增长55.5%;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31.6%;毛利率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至63.2%。


我们从安踏体育的细分品牌业绩看,安踏自有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6.1%至人民币105.8亿元,稳居中国运动品牌领导地位;斐乐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1.4%至人民币108.2亿元,连续10年保持高增长;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加90.1%,成为新增长引擎;亚玛芬体育收益突破10亿欧元,发展势头强劲;电商收益持续高增长,同比增加61%,线上业务占比已超27%,总流水排名位居全球体育用品企业第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维持已久的耐克、阿迪达斯、安踏国际体育品牌三巨头格局开始变化。今年上半年,安踏实现营收228亿元,首次超过阿迪达斯(182.98亿元),同时与耐克(273.4亿元)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8月17日,361度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361度营收31.07亿元,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2.9%。


据了解,361度将资源聚焦于发展主品牌,同时持续深耕儿童领域。目前,361度主品牌、361度儿童和电子商务已经成为361度集团的三大引擎,共同发力拉动公司营收增长。


特步是于8月23日披露中期业绩的。今年上半年,特步实现营收41.35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72.0%;毛利率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至41.8%。


与安踏一样,特步也采用多品牌战略。特步将旗下品牌分为大众运动、时尚运动和专业运动,具体是以特步为主品牌的大众运动,盖世威和帕拉丁为代表的时尚运动,以及索康尼和迈乐为代表的专业运动。


所谓“国潮”,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强盛,民族自信心全面提振,正是在此背景下‘国潮’崛起,为我们民族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和转型契机。”匹克体育董事长许景南表示。


崛起背后的创新驱动


在许景南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两个透明的塑料小盒子,里面装着红色材料。他像捏橡皮泥一样将红色材料拉开再揉搓到一起,往桌上一扔,富有弹性的小圆球会弹跳几下。


据了解,这个材料,就是匹克自主创新中底科技——匹克“态极”所应用的原材料,由匹克与西安理工大学历时7年、于2019年联合研制成功。它所具有的动态力学性能使得人们在走路、慢跑等低速运动的状态下,中底会保持柔软;而在运动状态发生变化时,这一材料最多在0.2秒内的瞬间反弹性能,让中底会随之自适应改变,带来轻便、软弹的脚感。近两年来,搭载“态极”科技的“态极”跑鞋,成为匹克的爆款鞋。


2019年5月,匹克全球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西安。目前,匹克在泉州、厦门、广州、北京、美国洛杉矶设立了研发中心,在新材料、3D打印等领域持续发力。


“‘国潮’的支撑,一定是研发、技术创新和差异化竞争力。”许景南说。


在位于晋江池店镇的安踏体育公司,这里有运动鞋服行业首个国家运动科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依托强大的科研力量,平均每年诞生20多项科技专利。


近年来,安踏体育陆续推出闪能科技、氢科技、细胞元科技、环保科技、飞织科技等鞋底及面料科技,每年创新研发投入占销售成本的5%以上,创新商品贡献率超过40%。


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国潮”的底蕴,来自中华文明和文化,结合现代科技、新材料和新审美进行创新,这应该是主流的方向,绝不是复古,而是发扬和创新。“未来5年,安踏计划投入超40亿元研发成本,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同时,将持续发力最能代表运动品牌专业属性的跑步和篮球两大核心品类。”丁世忠说。


丁世忠告诉记者,当前,整个中国的运动鞋服产业正在发生改变。而福建运动鞋服企业则是变革的第一线,一批主打原创设计、技术创新的福建运动鞋服企业正不断挖掘产品附加值,努力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从而推动整个中国运动鞋服产业发生质的变化。


乘着东风加快“出海”


腾讯公司发布的《腾讯00后研究报告》中提到,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成长在国家强盛年代,他们身上的文化自信、民族认同程度非常之高。


因应新生代消费群体的精神状态,我省运动品牌也加大了传统文化挖掘和营销力度,抢占“国潮”阵地。安踏不断突破品牌边界,跨界故宫、花木兰、李白、六神、卫龙等文化IP或品牌,推出了众多在市场上热销的联名款商品。361度体育用品公司则以中国八大名瓷中的建盏为设计灵感,推出了BIG3建盏版篮球鞋……


361度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丁伍号告诉记者,“建盏版‘每一双都仅此一双’的主题体现了品牌对于消费者生活态度的重视和理解,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通过建盏篮球鞋这个载体了解和传承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在丁伍号看来,新一代年轻群体眼中的“国潮”承载了对传统文化的记忆,通过这种复古潮流引发年轻消费者的共鸣,以及展现品牌对产品创新的探索。运动鞋服品牌,必须注重对产品历史与品牌文化价值的传递,从而为产品注入匠心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在加大传统文化挖掘与营销的同时,近年来,我省的运动鞋服企业,也在加快“出海”,拓展国际市场生存空间,力推品牌国际化。


安踏在迪拜开设旗舰店,在东南亚、东欧及中东市场陆续开设数百家店铺和专柜;特步加快在东南亚、中东、中亚、东欧市场布局,目前已有300多家零售网点;匹克在美国、南美洲和欧洲加速布局9个分公司,在中东落子25家专卖店。目前,匹克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销售分公司或专卖店……越来越多的福建运动鞋服品牌加速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和专卖店。


“这些运动鞋服企业,在海外销售产品的同时,打响了民族品牌,传播中国的文化和商业文明,将‘国潮’延续到海外。”华侨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王绍仁说。


“国潮”崛起下,蓬勃发展的福建运动鞋服行业,还赢得了创投机构的青睐。今年6月,著名的创投机构——高瓴资本斥资10亿元,战略性入股特步体育,决心与特步一同成长,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


记者手记


为民族品牌傲立全球欢呼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运动鞋服产业,是福建引以为傲的一个世界级产业。种种迹象显示,以泉州为中心的我省运动鞋服产业,是全国乃至全球运动鞋服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如今,一批发端于福建的运动鞋服品牌,已大步走向全国、全世界,成为中国民族品牌领域的一支强大的力量。今天的中国,“品牌战略”之路已逐渐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民族品牌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做大做强民族品牌,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家们的责任和义务。


“国潮”崛起的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如今,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民族品牌,也逐步告别了“廉价低质”的标签。对标国际品牌,中国的民族品牌必须在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和文化层次乃至整体素质上确立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展露中国民族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和附加值。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近年来,在国内外众多领域,不断劲吹的“中国风”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深度挖掘和对中华美学精神的生动演绎。而在国际经济竞争领域,一批有影响力的中国民族品牌,开始借助这股“国风”,顺风而行、借势发展,包括我省运动鞋服品牌在内的民族品牌进一步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国潮”崛起,我省运动鞋服品牌纷纷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以过硬的产品品质,以一流的产品撬动市场需求,赢得国内外消费者的支持,这种扎根实体、专注品质的精神,是品牌发展的基石。


为我省运动鞋服行业蓬勃发展点赞!为我省运动鞋服品牌企业喝彩!为民族品牌傲立全球欢呼!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