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亚洲疫情再引爆全球供应链大混乱

亚洲疫情再引爆全球供应链大混乱

2021-09-07

来源:www.dwnews.com/

作者:

近月Delta变种病毒全球肆虐,让原本一度缓和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恶化起来。其中,受疫情影响不少的亚洲地区,当地制造业遭到严重冲击,以致区内部份工厂、港口陷入混乱,恐引发新一波的全球供应链危机。

自今年8月以来,亚洲地区的工厂产能面临严重冲击。其中,越南的每日病例由4月份的个位数,激增至近期的逾万宗。当地制造商表示,南部工厂经已暂停营运,而北部的工厂则努力维持生产,惟情况经已打乱国内的供应链。

面对疫情严峻,越南政府对国内工厂下达最新指令,要求它们暂时关闭或大幅减少上班员工数目。指令一出,令多个严重依赖当地生产线的欧美品牌如Adidas、Crocs及Steve Madden等陷入困境。特别是美国,越南是该国仅次于中国的最大鞋服类商品来源国,越南出口到美国的鞋类占美国鞋类商品进口总量的30%以上。

作为鞋类主要生产国的越南受疫情影响,像Adidas等大型欧美品牌恐面临缺货问题。(Getty)作为鞋类主要生产国的越南受疫情影响,像Adidas等大型欧美品牌恐面临缺货问题。(Getty)

类似的影响广泛见于东南亚国家。虽然目前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总共占全球出口的5.7%,比例看似不高,惟其所带来的影响不少。举例,中国从上述国家进口38%的数据处理设备与29%的电信设备,美国也有约一半的半导体来自于这些国家,正好说明该区在国际供应链的重要角色。

而且,东南亚的疫情还为全球大型制造商带来严重的供应链问题,因不少制造商依赖于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低成本基地制造的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 Makoto Saito 表示:“假如严格的封锁措施持续下去,东南亚或难以维持全球生产中心的地位。”

至于区内出口强劲的日本、韩国和台湾,同样亦面对生产力放缓的情况,南亚的印度,工厂也因产能放缓而被迫裁减部份员工。这意味作为全球生产力重地的亚洲,在芯在片短缺和工厂停工下,恐推迟由疫情引起的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世界的复苏步伐。

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不少工厂因疫情被迫停业或减产。(Getty)

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不少工厂因疫情被迫停业或减产。(Getty)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新兴亚洲经济学家Alex Holmes表示:“新冠病毒增加了该区生产商面临的不利因素,包括半导体短缺以及高昂的运输成本。”据联合国估计,全球出口产品有42%来自于亚洲,供应链问题会持续扩散,导致欧美商品的价格上涨。

亚洲新兴经济体曾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但疫情令区内的复苏步伐如今落后于发达经济体。外界忧虑当前的亚洲供应链“断链”,或使得本已受消费下滑而造成的全球经济不景气雪上加霜,并将加剧通涨上升。

世界各地不少港口近期出现塞港危机。(Getty)

世界各地不少港口近期出现塞港危机。(Getty)

全球供应链大混乱恐波及圣诞节

上述的亚洲制造业危机,正藉当前影响全球的“供应链大混乱”(Great Supply Chain Disruption),恐令问题进一步加剧,最终导致各行各业的产品短缺和延误运送问题变得更严峻。

受供应链的影响,环球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因应全球芯片持续短缺,丰田汽车本月宣布削减40%的产量。此外,世界各地的工厂都在限制产能,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指出,目前的零部件短缺指数是1977年以来最糟。英国全民医疗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最近也宣布,由于设备短缺,必须推迟血液检测项目。

不少欧美国家关注今年圣诞节货品供应或受供应链大混乱的影响。(Getty)

不少欧美国家关注今年圣诞节货品供应或受供应链大混乱的影响。(Getty)

有分析认为,供应链大混乱的情况,如今经已成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最核心的因素。如若供应短缺持续到明年,一系列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英国央行前利率制定委员Adam S. Posen更估计,全球经济可能需要一至两年时间才能回复正常。

导致供应链大混乱的原因,很大程度源于航运业的塞港和延误问题。另外,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人因疫情长时间留在家中,各类网购需求上升,导致中国等地工厂的生产压力增加。何况在疫情之下,航运业的一大部分乘载量早已用于运送医疗防疫物资,连码头卸货的工人被因染疫而隔离在家,导致集装箱短缺。

有分析指出,一般来说跨太平洋货运需求高峰是从夏季开始,直至年底结束。惟去年冬季货运需求高峰持续至今,如今加上与今年高峰重叠,大大增加整个供应链的压力。由于亚洲制造业的出口对象主要是欧美国家,这也给欧美国家带来了巨大的供需压力。不少欧美国家经已开始关注,今年的圣诞节假期或会因供应链危机而大受影响。

不少欧美企业近期纷纷计划,将生产线由东南亚搬回中国内地。(Getty)

不少欧美企业近期纷纷计划,将生产线由东南亚搬回中国内地。(Getty)

“清零”有功?制造业回流中国

面对新一波疫情、原材料价格高企以及供应链大混乱,中国内地制造业其实也于上月出现年多以来的首次收缩。然而,由于东南亚的疫情严峻,不少欧美企业恐怕很难再像往年那样确保大量低成本商品得到供应,部份开始考虑将工厂搬回中国。

此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欧美企业曾将工厂、生产线由中国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例如,美国鞋业制造商WOLVERINE大部分产品都是在越南生产,现时越南厂房全部关闭,令该公司的生产受压。公司行政总裁Brendan Hoffman表示:“受越南疫情影响,供应链处于极端不稳定。为降低风险,公司已经将部分生产转移回到中国。”

诚然,新一波疫情无疑也对中国构成影响,令内地本土病例早前有所上升,并迫使上海、深圳等地的港口暂时关闭,对国际供应链产生一定冲击。不过,从不少欧美企业因应东南亚疫情而将生产线搬回中国,也足证中国产业链之完善,这多少还反映内地坚持抗疫清零政策的方向或许没错。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