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晋江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 打造最强“创新引擎”

晋江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 打造最强“创新引擎”

2021-09-07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核心提示】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2021年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泉州)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研讨活动在晋江举行,科技特派员们和各级专家深入晋江纺织服装、制鞋、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示范点观摩研讨,总结我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措施。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升的农村科技工作重要机制创新。晋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再落实活动,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将高科技人才资源精准导入本地产业发展中,真正实现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截至目前,晋江累计选任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05个,泉州市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站)79个,拥有博士学历、高级职称的人员占比超过60%,实现从单一的科研人员服务逐步拓展到团队合作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科技特派员机制,安踏与国内一批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首家运动科学实验室。 (资料图片)

精准选任

实现全产业覆盖

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从事“工业互联网”研究的陈豪博士,被福建省科技厅选任为科技特派员后,到位于晋江英林镇的柒牌中华时尚产业园从事科技服务工作。他发现,柒牌集团生产车间采用的传统人工物料运输方式存在周转运输效率低、运输数据不可追溯等行业共性问题,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瓶颈。

陈豪从车间线边库自动化物流寻找突破口,构建起覆盖厂区的5G工业专网,通过自主研发的5G云化物流机器人,实现位于不同楼栋不同楼层的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作业效率提升150%、人员成本降低70%,直接产生约500万元的经济效益,该项目也成为全国纺织行业首个“5G+AGV”成功落地应用案例。

今年,陈豪对“5G+AGV”柒牌项目进行深入扩展,开展“5G+AR”智能仓储项目,融合“5G+AR+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提高柒牌面辅料仓储分拣效率和管理水平,成为“5G+工业互联网”新的示范标杆。

近年来,晋江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精准选任科技特派员,率先在全省将科技特派员服务延伸到工业领域,实现一、二、三产全覆盖。

派谁去?晋江突出高层次,大力引导高校、科研机构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申报科技特派员,累计选任拥有博士学历及高级职称的科技特派员90人。

服务谁?晋江突出高端环节,瞄准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选任科技特派员119名,帮助企业攻克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工业软件、高端装备等环节,加快补齐产业链条短板。比如,林志榕科技特派员进驻晋工机械后,合作启动配网施工机械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解决了企业智能感知方面的“卡脖子”难题。

目前,晋江在科技特派员选任上实现纺织、制鞋、机械、伞业、食品等全产业覆盖,带动传统产业整体提升。2020年,晋江五大优势传统产业产值突破4869.5亿元,近三年增长40%。

精准攻关

聚力破解“新难题”

在近日公布的福建省首批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上,国内运动鞋龙头企业安踏集团提出的3D打印鞋底制造这一重大产业技术需求,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牵头组建的新材料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揭榜。目前,该项目集聚中科院、安踏、泉州师院、福建师大等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在验证型装备、高强高弹光敏树脂等方面已取得进展。

在这个联合攻关项目背后,科技特派员卓东贤起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依托特技特派员载体平台,安踏与泉州师范学院卓东贤教授签订了科技特派员合作协议,在他的帮助推动下,和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在石墨烯等先进材料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着力解决石墨烯相关技术在运动鞋服领域应用方面“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研究。目前,安踏石墨烯保暖相关科技已在安踏系列运动服装上成功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20年,卓东贤再次助力安踏科技创新,双方在高强高弹光固化3D打印运动鞋底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在卓东贤帮助推动下,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吴立新研究员牵头组建的新材料领域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功揭榜,获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立项。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将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使安踏及我省相关制鞋企业的3D打印运动鞋的品质超越国外企业,新增产值在亿元以上。

当前,晋江在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坚持“一产业一平台”,以产业引平台,建平台促产业,累计投入30亿元,布局建设三大本硕高校、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协助企业攻克关键技术难题,2020年以来,平台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12项。比如,中轻卫品协助恒安公司突破“纸制品长短纤配比”的技术难题,预计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亿元。

精准嫁接

让“点子”变“金子”

制鞋产业是晋江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之一,但由于制鞋工艺复杂,国内制鞋自动化产线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中高端自动化产线依靠进口。为实现制鞋装备从低端化向高端型转型升级,位于晋江的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开展从个人科技特派员到团队科技特派员的合作,成立制鞋智能成型工艺设备开发科技特派员团队,汇聚段正澄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等进行协作攻关。

科技特派员团队长期驻扎在华宝公司研发现场,针对传统的制鞋工艺流程,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三维机器视觉技术等为先导,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等,于2018年成功开发了“休闲鞋制鞋成型智能产线”,克服了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成功让科研成果顺利转化成产品。目前,该项目是国内首套智能程度最高、机器换工最多、最柔性、全国产化的休闲鞋智能生产线,平均12秒就可生产一只硫化鞋。与传统线相比,用工人数从65人降到11人,产品成品率由97%提升到99.5%。八条休闲鞋制鞋成型智能产线已进行示范应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下一步将进行量产推广。

近年来,晋江持续嫁接导入外部科技资源,不断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成果和高等院校等创新要素,丰富和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围绕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晋江引进建设中关村中试熟化服务平台,填补了产业加速熟化环节的空白;培育了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福建新竹、北京八月瓜、浙江伍一等一批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设立了全省首个县域技术合同登记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效链接市场。2020年以来,累计促成321项成果落地转化,合同金额达6.1亿元。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谢佩龙)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